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0626 2019 戴明




今昨2天,約35來位校長 (馬祖'高學台中宜蘭大台北.......) 基隆的校長住台北,台中的通勤。
預算10(多?)萬 (某外商一天20萬)。中國砂輪等贊助。主辦:李惠銘兄的"GAB(跨域治理)校長學校"
26日0930~1600 變異 漏斗   紅珠心理----科學、人文 寓意
可以了解台灣中小學校長許多事,如立越資訊科技的能力
晚上與日本的黃英哲筆談一陣


"憲法"在中共世是禁忌語,想去除古今所有印刷品中的用語之一: "簡體字版(2004)的Le Corbusier 的"少作"《東方遊記》,將(作者在)1911年談論土耳其憲法改革的"憲法",改成"建設"。......."
1 年前
查看你的動態回顧chevron-right

Hanching Chung
2018年6月25日 ·
今天錢永祥兄來電邀"談翻譯"的稿子。我戲草底下的文本博大家一笑。

華文翻譯:夢想與期望

本文所談的華文翻譯,指台灣、中國、香港出版的譯本。香港特指各大學的翻譯系及其刊物如 Rendition (中文大學),以及宗教文藝出版社等等關於宗教、神學、哲學;文學等的出版品,當然, 《明報月刊》也連載過周縱策的《五四運動史》等大著。

中國的翻譯組織比較有規模、層級。香港的民間翻譯學會所選出的"會士/院士",公論很好。台灣似乎還沒有相對強點的翻譯組織 (包括翻譯獎)。

在1949年之前,最大的翻譯出版社當屬商務印書館。1949年之後,中國的翻譯出版,似乎比較分散點。台灣的情形類似,更分散,然而學術點的翻譯,有家後起之秀,即聯經出版社,它的主編胡金倫先生,在2018年6月末驕傲地說,歷屆唐獎的漢學類的得獎者,該社都有其著作的翻譯本。

就世界名著的翻譯而言,台灣的缺點之一是"人口"較少。"我的朋友"彭淮棟先生在80年代中期就告訴我,出版社找顧問列出"待譯書單"不難,難在找出恰當、勝任的人來翻譯。這點,在21世紀初期,逐漸由中國的出版社"補齊",甚至更深入,譬如劉小楓先生在北京華夏出版的叢書。

中國的優勢和缺點:市場大、人才(含外語人才)多,可以作長期叢書的規劃等等。缺點是官方的意識形態等要求的禁忌、自我審查。舉例而言,宇文所安和孫康宜主編的《劍橋中國文學史》,簡體字版,缺末章。簡體字版的Le Corbusier 的《東方遊記》將1911年談論土耳其憲法改革的"憲法",改成"建設"。.......

VOACHINESE.COM

香港网民众筹在多国报章刊公开信呼吁G20关注反送中
香港网民发起众筹,计划于星期四(6月27日)在多国主要报章刊登公开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逃犯条例修订的争议,使香港“被送中”成为G20峰会话题,在短短数小时内共有2万2千多人捐款,共筹得超过548万港元(约合70万.....


香港 #反送中 抗议民众 26号游行到各国领事馆请愿,呼吁国际社会在 #G20 峰会上倾听香港民众维护民主自由的呼声。到26号深夜还有抗议群众聚集。 https://bit.ly/2REi8Ql



"Le Corbusier, the Artist – Works from Six Decades"‎‏ 2017紀念 Le Corbusier 和王錦堂 7 講:漏網之魚;柯比意130歲紀念特展/ Le Corbusier : Exposition rétrospective du père fondateur de l’architecture moderne
https://hanchingchung.blogspot.com/…/2017le-corbusier-7-130…
設計的教堂,法國人在2006年才將它蓋好。
我們幸運,在網路上有機會看照片,感動。
(雖然,正如The Ideal Palace 等所有的建設,都必須親歷其境才算圓滿,但是,我想,這輩子不夠花。)

這篇可參考,然而寫得太早點,沒料到:"美国彭博社24日援引多名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总统特朗普最近在与身边人士的私人谈话中称日美安保条约不平等,提到了撕毁。据称特朗普指出只是美国对日本负有防卫义务,而日本却不需要负责对美防卫,因此“是单方面的”。报道警告美国退出安保条约将可能导致新的核军备竞赛,因为日本需找到另一种方法来抵御中国和朝鲜的威胁。"
迄今為止,美國是日本唯一的同盟國,中國則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中美貿易戰不僅拖累日本經濟,也給日本的外交優先事項,尤其是安倍的政治議程帶來機遇。
如今的日中關係相對來說趨於穩定。今年習近平的訪日將是這兩年日中首腦互訪三部曲的最後一環。習近平和安倍若合作,會給各自帶來什麼好處?
(本文作者是加藤嘉一,「三國+1」是他在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專欄。)

CN.NYTIMES.COM
中美貿易戰不僅拖累日本經濟,也給日本的外交優先事項,尤其是安
看過去的,有時想補充。文中的院長是中研院。
小郭去年早已從基隆的海洋大學畢業。她大一時,我約她畢業返家前,要到漢清講堂錄一段 epic story。最後同意從香港補寄。沒想到她回去馬上就業、MBA 夜間部,白天還要訪客戶.....我就放她一馬。
她的媽姐去年聚餐過。今年3人,包括老郭來台觀光、辦事3次,對台北美食比我清楚....
小郭今天將大提琴拿來寄放。她學琴10年多。我說你們學校的國樂社竟然有3把大提琴,她說,3人都是僑生,其中一人是自學的,很有毅力改錯.....她又加入台北青年國樂社,8月要開始練。原說要住3周,後來我想到,我家都沒冷氣,她受得了嗎?她得考慮一番---學校宿舍冷氣採用卡片式。
他們學校除陸生之外,也有交換生,為他們專開班,譬如說,造船。
7月初同學要一起去墾丁---民宿。可能整個台灣都跑遍了,明年要去新加坡、馬來西亞同學慶生。
明天院長夫婦 (父親好友)在某俱樂部請吃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