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0615 2019 六


下午前往舊香居,參加聯合文學出版社剛出版的尉天驄《到梵林墩去的人》新書分享會。
現場擠滿文友,久未露面的尉教授特別從醫院前來,坐在輪椅上的他精神甚佳,神情愉快。出版於1970年的小說集《到梵林墩去的人》能在49年(近半個世紀)後重版新出,對孤獨寫作的作家,無疑是最大的安慰。這當然和聯文出版社總編周昭翡的用心有關,她以編輯人的眼光和魄力,肯定了尉教授長年對台灣文學的貢獻。
今天出席談話的有與尉教授有半世紀交情的黃春明賢伉儷、為新版作序的奚淞、政大講座教授陳芳明、小說家季季、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和我。大家分述與尉教授相識的因緣、趣事,追味在不同年代發生的故事,都讓在場者感動、動容。
我與尉教授認識於1980年主持《陽光小集》的階段,但讀他的書,就是從《到梵林墩去的人》開始,當時我還是高一學生,對於現代主義、存在主義相當好奇,讀他的小說仍然懵懂難解;受到他的影響則要到1977年鄉土文學論戰期間,他對寫實主義的推動,以及他在1978年編的《鄉土文學討論集》深刻影響了我對文學不能脫離土地、人間與社會的認知。
我也提到1983年請尉教授前往「鹽分地帶文藝營」授課的往事,提到他提供的講綱和應我要求寫出的講稿,當年他寫的講稿〈文學,永遠點燃人世的希望!〉我保存至今,他讓我堅定地走在寫實主義的文學路上。
(可參考今年5月我發表在《文訊》雜誌的文字,也可見於我的臉書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0156005258051816/)

陶幼春──和季季其他 3 人
23小時
恭喜尉天驄老師的《到梵林墩去的人》新版重出
,今天的新書分享會尉老師親自出席,好友 .粉絲齊聚一堂, 擠暴了舊香居現場,文友們陸續發言,溫馨感人的祝福,讓人紅了眼眶。
尉老師為人熱情豪爽,長久以來深入的參與台灣文學活動,對文壇人事物如數家珍,是文壇受人敬愛的導師,4年前,尉老師發生車禍因而不良於行,但每次前往木柵探望尉老師,他一如往常的健談,眉飛色舞熱情依舊,讓大家寬心不少。
今天尉老師也談了他不少參與文學運動的往事和理想,大家期許不久的將來能很快的看到尉老師的回憶錄問世,那將是台灣文學發展史最精彩的篇章。






2019.6.15
師大綜合大樓參加藝史所主辦的一整天「包浩斯在台灣-現代性的概念The Bauhaus in Taiwan—Concepts of Modernism」
臺大城鄉研究所的walk-ups 翻譯為"步登公寓"。
2019.2.2
Houses, walk-ups or high-rise apartment blocks?
漢寶德翻譯待討論:民居型態應採獨立住宅,低層公寓,高層公寓
apartment block
((英))集合住宅,アパート
Definition of walk-up. (Entry 1 of 2) 1 : located above the ground floor in a building with no elevator a walk-up apartment. 2 : consisting of several stories and having no elevator a walk-up tenement. 3 : designed to allow pedestrians to be served without entering a building the walk-up window of a bank.
Walk-up | Definition of Walk-up by Merriam-Webster


2019.06.15, 8點半醒,走到師大綜合大樓參加藝史所主辦的一整天「包浩斯在台灣-現代性的概念The Bauhaus in Taiwan—Concepts of Modernism」 / 主要語言英文、中文,有同步翻譯。未能參加17:10–18:20 Round Table—Short Statements and Discussion
讀者應先了解我及"漢清講堂"在Bauhaus學的背景:我去年初有一影片;今年打算作相關的15主題 (統論、台灣,世界Bauhaus 英傑約13位),前2~3周上網今年初國際書展的德國館的演講,WIP (送出3~4 部 (因Kandinsky的錄了20分鐘,沒電,不知道,剩下40分很難重錄,因為slides 太多,心情、思緒都很不同了。WIP (即各主題SLIDES都超過30張~100張,然而未自錄影)約11主題。
所以這些,很可能屬"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年底一聲嘆息。
⋯⋯更多

留言

隔一年,香港的郭家再臨台北。下周。
朋友聚會。征亞的一站。Facebook將所有老人都標記為向明,實在沒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