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0319 2017 日 盛會


清晨雨 6點多停  Chuck Berry



0319 2017 日盛會
文华兄来信,嘱代为邀约诸位于3月19日中午12时吃中饭。
地点:九记海鲜餐厅, 北市中山区长春路104号(捷运松江南京站附近)
电话:02-2541-0546
敬请光临
陳文華帶一瓶免稅的大吟釀
楊誠夫婦;金恆煒一家3人;杜念中
飯後再去咖啡館;
東海幫再去我處新生南路88號大聊;晚餐;書店

2017.3.19
今天有幸參加陳文華學長的宴客。隔座是金恆煒先生,他提到昨天寫稿到清晨4點,完成【胡適和殷海光】一書。書內提問諸多待解的謎團,譬如說 胡適之先生以何種身分住在美國9年多等等。我們期盼此書早日問世。
2014.1.23
雖然才剛出新書《我的法庭正義》,但金恆煒表示,他已著手另寫一本書,已經有三萬字,約三分之一,主要是談胡適和殷海光的三次辯論,包括吳國禎事件、反攻大陸,以及自由和容忍的爭論。金恆煒說,他引用了許多別人沒用過的資料,因此結論和所有人寫過的都不一樣。

到晚上8點才上internet。


張老師、忠信兄

小弟在幾年前跟忠信兄說,台灣應該有一非正式的Weber 研究小組。
去年聽忠信兄說,張老師繼續翻譯Weber的東西。
我建議4月22日 (21日是Weber生日)鄙處「漢清講堂」,談論Max Weber.
題目自選,決定之後通知一聲。


漢清兄、忠信兄: 久疏問候,一切可好?我這幾年一直在思考:韋伯1895年於Freiburg發表的就職演說中所提到的「人的科學」的構想,在韋伯的著作中,是如何實現的? 也因此我非常重視「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因為,這本書的寫作與修改(主要在1903-1907與韋伯主要的方法論文章的寫作時間,幾乎是重疊的。 「新教倫理」這本書,目前最好的中譯版本,是康樂他們翻譯的版本,也做了非常詳細的譯註,功不可沒。 但我基於自己的理解,覺得有重譯的必要,希望將韋伯「全集」中關於「新教研究」的著作,全部收錄在一起,為中文世界提供一個可以做研究的版本。 加上這二年對Carl Schmitt的「政治神學」(包括「世俗化」問題)的興趣,以及對韋伯與Schmitt二者之間的思想激盪的可能性的掌握,逐漸形成了一個較大的理解近現代西方世界發展的架構,讀起韋伯與Schmitt的著作,更加興味盎然。 因此,我目前可以講的題目,大致上有二個,一個是談談我已經比較有想法的「韋伯的人的科學的構想:1895-1905」,另一個則是談談我目前越來越有興趣的一個主題「韋伯與Schmtt的思想激盪的可能性」。 就看你們想要一起聊聊哪一個主題。時間上我已將當天空出。 旺山上
張教授,
那我建議先談 (您主講)「韋伯的人的科學的構想:1895-1905」,我們提問。
我1977年住的是(R. H. )Tawney樓;過去20年,一直想把他跟Weber的資本主義興起的看法了解一下。
所以這個月可以整理一下。
我翻一下 J. Radkau的書,知道Weber 的作品早有CD ROM,所以他們可找Weber 用過幾次Nature......
期待下月見面,保持聯絡。















1971年聯招東海。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臺灣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國際間存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擁有不同數目外交關係且互不隸屬的兩個主權國家。過去60多年,兩岸關係的癥結就是中共否認或無視這一事實。習近平強調中國是和平崛起,那就應該突破「一個中國」的迷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如此,才能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實現「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之間正常的國與國關係,成就兩岸永久和平。



*作者為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學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