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0315 2017 三


午餐法國餐廳白酒義大利海鮮麵280 還可而已。
晚餐 燕買雞肉等等。
今天弄周末的兩報告

先生不朽......
January 23, 2017 In Howard Hodgkin: From London to Hong Kong the viewer is welcomed into the celebrated painter's London studio; we catch a glimpse of the ar...
YOUTUBE.COM

塑像與國際政治

夏目漱石(1907)《文學論》,張我軍譯,北京:知識產權出版社,2014
翻刻1931年神州國光社的繁體字書。
周作人作序 (2頁):不過,就"我"一字:印出的有:"餘"8~9字、"余"一字、"予"一字。
嗚呼哀哉!
周作人《老虎橋雜詩》北京:十月出版社,2013。
止庵 (編者)說,全書都依照岳麓書社1987年的《知堂雜詩抄》。
《炮局雜詩》是1946年被關在南京,追憶1945年12月幽居在北京炮局胡同時作的24首打油詩,得13首。
除夕燈謎很難。我只看懂一人的名字之謎。
第9首: 生平未入研究室,進先監房臥地舖。夜起有時面壁坐,一絲煩惱未消除。
有註:"胡適之云:學者應出研究室入監獄,出監獄入研究室。"---可能是談陳獨秀的。
*****
《愚人的心算》與《智人的心算》
周作人的《智人的心算》(又名《愚人的心算》)---這首詩之段落為:......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六 還能說什麼?「非典型」青花特展
http://www.lib.ntu.edu.tw/node/3018
------
2016年3月15日 ·
2016.3.15 台大圖書館關於瓷器的英文書,可能超過50本。
明萱翻譯的中英文,圖書館都有,不過,英文版預約到4月底。
我簡單地選2本書名為 Blue and White的書,甚至都談它們的世界影響力。Blue and White: Chinese Porcelain Around the World (2000); Blue and White Chinese Porcelain and Its Impact on the Western World (1985年芝加哥大學的展覽說明: John Carswell 寫 iNTRODUCTION, 一開始先自元說明,他說 OED 上有至少21種不同拼音。
我還選擇一本 Japanese export porcelain By Oliver Impey 2002--這是牛津大學Ashmolean博物館的館藏。為什麼選它,因為青花瓷一船到日本,很快就被吸收,用日本的名字。http://hcbooks.blogspot.tw/…/blue-and-white-chinese-porcela…


蘋論:起訴馬英九



亞洲新興民主國家,特別是韓、台為什麼都要把前總統送進法院?
朴槿惠甚至還在任上就被彈劾下台,也等著打官司;馬前總統昨天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官司打不完了。很多人認為是權力鬥爭,是政治鬥爭,不是違法犯法,是嗎?如果沒有觸法事件,政治鬥爭也鬥不起來,權鬥都是以司法為理由,被人抓到違法的小辮子,雖是政治鬥爭也百口莫辯,只能認了。
據統計,馬英九共被告發了不少案件等著打官司,卸任的日子不好過,也益發彰顯李元簇卸任後隱居沉默的智慧。

馬違權力分立原則

馬英九遭告發教唆洩密案,地檢署昨天偵查終結,依違反《刑法》公務員洩密罪、《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資法》三罪嫌起訴馬。馬當然據理力爭無罪,認為王金平涉及關說(監聽柯建銘電話得來的訊息),才是大是大非,而他的處理是政治處理並非洩密。
但行政單位監聽國會在野黨領袖的電話,無論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大大的醜聞,與美國水門案類似,會掀起政潮,腐蝕民主制度的根基。
起訴書提到,馬英九明知總統職權行使,必須符合憲法權力分立制衡原則,卻欲藉此案拉下國會議長王金平,違反了權力分立制衡原則;而總統與檢察總長黃世銘串通,違法監聽介入個案,不是民主國家可以容忍的。
本案的重點不在馬王鬥爭,而在對憲法原則的維護。起訴書在結論中表示:總統是憲法機關,負有「憲法機關忠誠」的義務,其職權之行使並非無限上綱,應符合權力分立的制衡原則,並不得侵害人民之基本權利(如監聽)。捍衛《憲法》是政府及所有官員的職責,馬確實有牴觸憲法原則之虞。 

司法獨立必「除魅」

扁家貪污事實明確,美方還把扁家在美國的資產文件送交台灣司法界,扁之坐牢,並不冤枉;而扁因病保外就醫,也是基於人權,無可厚非。馬若最後被判有罪,應該不是政治報復。我們必須支持司法判決,才能構成案例,警惕後來的總統。
馬英九的案件並不是針對個人、不是政爭、也非藍綠(所謂辦藍不辦綠,或辦綠不辦藍,都是不負責任的化約主義),是司法界走向獨立過程中必經的「除魅」手續,魅就是行政領導人,如總統、閣揆。相信經過對扁、馬兩位總統的審判,司法獨立的脊樑就可以挺起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