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0309 2017 四 陣雨

早上 7-eleven
頂樓水池排水之問題
書林買5本英文書
中午越南菜
與Ken談江的喝咖啡工具問題



Die Klage (Zum Gedenken des 1938 Verstorbenen Ernst Barlach) By Käthe Kollwitz 1867-1945
悼1938年過世的雕塑家、詩人Ernst Barlach 1870-1938

2017.3.9 晚上在某家二手書店遇見楊碧川先生,他正要去南港的朋友家中過夜,明早一起開車到台中參加賴顯邦先生的公祭.......




紀念賴顯邦先生(明目書社,1955? -2017.2.23);The Voices of Silence, Book by André Malraux
Die Klage (Zum Gedenken des 1938 Verstorbenen Ernst Barlach) By Käthe Kollwitz 1867-1945 悼1938年過世的雕塑家、詩人 Ernst Barlach 1870-1938 (...
HCPEOPLE.BLOGSPOT.COM

漢清兄,我本(3)月17日(星期五)晚又回台灣,住青年會。楊誠也在台灣,我請楊誠安排請客,請吾兄、曹永洋、金恆煒和杜年中等朋友。時間及餐館由楊誠定,他是大食家。請兄一定來。時間及地點,請你問曹永洋;我也不知道,到後我會聯絡楊誠。祝平安,陳文華上

曹永洋學長下午來訪,談了許多人:曹銘宗、杜念中.......:寫了兩頁《人間味》(又名《金溟若散文集》圓神出版社)的字之校正:複印了不少資料給我參考。我請他有空介紹"張清吉與志文書局/新潮文庫).....與他共晚餐,發現附近餐廳的淘汰率頗不低,關了幾家......。




The Birth of Feminism:Woman as Intellect in Renaissance Italy and England By Sarah Gwyneth Ross (2009);Writing Women's Lives: An Anthology of Autobiographical Narratives by Twentieth-Century American Women Writers (1994)
1992年在哈佛大學出版社的書店買廉價出版品 (有點小缺有瑕的),印象很深刻。
今天買的書約打3折,經銷商拋出的:
集體女性傳記的試驗:1400年到1680年間,在英國與義大利崛起的19位女性之"合傳"。
http://hcbooks.blogspot.tw/…/the-birth-of-feminismwoman-as-…



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 1919-) 中國的自由傳統
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 1919-)The Trouble wi...
儒家三部曲:《中國歷史人物論集》 Confucian Personalities, Confucia...




Five women who loved love 好色五人女 by Ihara Saikaku 井原 西鶴,Translated by Wm. Theodore de Bary, with a background essay by Richard Lane and the 17th-century illustrations by Yoshida Hambei
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 1919-) 好色五人女 1686年 (貞享3年)2月刊。作者の記載はなく、江戸時代には西鶴作と明記したものは一つもないが、明治以降西鶴作品として扱われている。 此書有漢譯本 Five women who...
HCBOOKS.BLOGSPOT.COM



【漢清講堂】3月、4月排程,歡迎朋友參加講師或討論行列
3月18日:
簡談雕塑藝術;談:侯坤宏編著《浩劫與重生,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大陸佛教》;
3.1 鍾漢清先生:簡談雕塑藝術:
3 主題:
1. 我的雕塑藝術欣賞,兼談幾位英國雕塑師
2. 近來的世界雕塑舉例:兼談台灣的產、官、學、寺(教堂等)
3. Laocoön 拉奧孔 (G. E. Lessing 萊辛)與 My Laocoön (Book by Richard Brilliant)
3.2 蘇錦坤談:侯坤宏編著《浩劫與重生,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大陸佛教》,(2012)
  這是兩岸佛學界頗為迴避忌諱的議題,也牽涉到兩岸政權面對宗教及宗教研究的曖昧態度。
3.3 備選:. 紀念賴顯邦(2)鍾漢清、林義正等等
4月:2017.4.22 :記念 Le Corbusier 130 歲,談他的青年期壯遊 Le Voyage d'Orient.

【漢清講堂】 2017.3.18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 日期:2017年3月18日(周 末 ),10:00~ 13: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與 方式 :依照講師自選的主題, 發表20~30分鐘之 專論、...
HCLECTURES.BLOGSPOT.COM

這篇序言,可以一談。
對於我,中國這一代學者的成績和歷練,比民國前20年的,比較沒意思。
這篇將出身台灣的大學和日本的學者當對照:".....收入本書,就是為了提供一種歷史的對照。" ---台灣的,回歸祖國",工科出身,喜談些文史;日本的,都跟京都大學的人文科學研究院相關,3個都著作等身,有的還精通法文。
我上週日講"岩波茂雄和岩波書店",說岩波是明治時代的人,信仰的是五條御誓文(日文:五箇条の御誓文),追求人生意義,讀哲學、科學、文學的書......
邱振瑞先生說,他的日本友人也趕到日本明治、大正、昭和等,似乎一代不如一代 (這,我不太相信)。
"我相信一代有一代之學術、一代有一代之思想,這一代學術、思想的風氣正是體現在一個個學者身上,而通過對那一輩學者的訪問,是可以了解到在過去那個即將被有意無意忘記的時代,到底發生過什麼樣的歷史,在那一段歷史中的學者又有過什麼樣的思考——他們的政治關懷和學術理想是什麼?"
一本有意思的書:
《陟彼景山》,戴燕(葛兆光的夫人)訪問前輩學者的記錄,有:
陸谷孫、何兆武、朱維錚、張信剛----
「书的题名“陟彼景山”,取自《诗经·商颂·殷武》,这是宋人在怀念他们的殷商先人时唱的一首乐歌,所以在回顾了殷王武丁建都于商邑的伟大成就之后,歌中唱道:“陟彼景山,松柏丸丸。是断是迁,方斫是虔。松桷有梴,旅楹有闲,寝成孔安。”意思是登上高山,看到那些粗壮挺直的松柏,将它们砍伐、搬运下来,建成宗庙,用于祭祀祖先。“陟彼景山”,在这里,用的就是采集上好的材料以建宗庙之意,只不过这里说的是学术上的传承,是用访谈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对于前辈学者的敬意。」
另,讀者和本書責任編輯的交流:
https://read01.com/nKdoge.html

二〇〇六年,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出版,轰动一时。在这本书中,何先生讲述了他在西南联大读书时的情形,是在抗战
CHUANSONG.ME




在超商翻閱創刊30周年的【新新聞】。真是逝者如斯。那晚,彭兄和他的女友,帶其"主管"來天南地北大聊,充滿青春氣息的80年代。
由於只有1987年的日記保留下來,所以想過寫一本{1987年}.......

他提著一桶重重的東西上電梯。我問那是什東西。他說,貓砂。
可用多久?約一個多月。這很重......
她們一直注視溫州街上那隻穿寒衣,卻在鐵門外公路上哀號的小狗.......一定是這家的,她們輕聲說......不忍離去,一定要等那小狗回到家才走開....



1977年在英國讀小說,沒空思考Charles Péguy的話語,也不知道Graham Greene與他的靈通或法國人與天主教......
"The sinner is at the very heart of Christianity. Nobody is so competent as the sinner in matters of Christianity. Nobody, except the saint." This is the epigraph to Graham Greene's novel The Heart of the Matter (195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