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1975年4月 04 1975


1975年我大四,不過幾乎沒寫日記。不過,現在還記得蔣介石去世時台灣的大氣候。

其實4月初我是否去過一趟小琉球?
之後日月潭邊露營,3天2夜,初識我未來的太太。
所以是我重要的一個月,不過目前資料待補。





「台灣史上大小事」: 蔣介石幽靈是國民黨「神聖圖騰」(溫紳/1975年4月5日)



 在傳統俗諺中所謂「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係古人形容清明節慎終追遠的掃墓情景,但台灣有時恰好與國民黨制定之「蔣公逝世紀念日」同一天,往昔每年的四月五日竟成為紀念蔣故總統於一九七五年這一日去世而設立的節日,雖在解嚴後漸不受到重視、已然被一般民眾所淡忘,但還是直到民進黨執政時的二○○七年才正式廢除;唯在海內外還是普遍舉辦紀念蔣介石逝世三十八週年之活動,國民黨等黨務主管也會循例前往桃園大溪的慈湖「恭謁陵寢」。

 不過,今年由於拍蔣家馬屁者搞起「台灣設計蔣」活動而惹出爭議,引發新設的文化部長龍應台竟附和認其不妥,下令要求中正紀念堂暫緩辦理;於是促成國民黨中常委在中常會砲轟她「把國民黨的根都翻了,把祖宗牌位都掀下來」,宣稱蔣是黨的總裁「有他,才有國民黨」,怎麼讓民進黨隨便說一說就取消活動,國民黨那有這麼軟弱?「既然與國民黨理念不合,希望她自己辭去文化部長職位」。針對如許不識時務的「彷彿還在威權時代」之發難,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緩頰說社會上不同聲音都要包容,龍應台則回應:「謝謝指教」,試圖淡化此一激化朝野敏感神經的棘手議題。

 其實,中國對於毛澤東身後評價是「三七開」,蔣介石在台灣則普被認為是「六四開」,絕對不該是龍應台表示的,「功過並列」!尤其在公元兩千年之政黨輪替的八年期間,坊間各種批蔣、排蔣、去蔣、訐蔣、辱蔣聲音此起彼落,藍綠人馬為兩蔣各執己見、互相攻伐,但對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辭世的蔣介石而言,暫厝慈湖屆滿三十八年之久,設若重返時空隧道,重翻當時蔣介石「崩殂」的記事,那一年四月七日的治喪會中便議決遙遙無期的「俟光復大陸後再行奉安」,並即刻進行「國軍鳴喪砲一天,停止慰勞假一個月」,民間則被迫停止娛樂一整個月,所有彩色報紙印刷及電視螢幕畫面悉數改為黑白以表達「致哀」;蔣介石遺體並從十二日開放到十四日來供二百萬民眾「瞻仰」!死後第十天的四月十六日舉行大殮,責令「全國就地肅立致哀一分鐘」,移靈沿兩百多萬人在長達六十二公里長的馬路兩旁沿途祭拜,其身後之備極哀榮規格,恐連「國父」孫文亦難以望其項背。

 這段風光的蔣介石喪葬禮儀,在蔣家逐漸沒落時曾被蔣緯國調侃過去是「龍子龍孫」,事後卻成為「豬狗不如」境況;殊不知,蔣介石當時之所以身前屬意慈湖,主因是該處風水絕佳、而且山光水色酷似老家(浙江奉化溪口鎮)才決定落腳的,而蔣經國選擇暫厝棺木的頭寮賓館,則係過去陳誠渡假之大溪行館,坊間曾名之為「石室」(即位於名作家楊逵之子楊資生所經營的花圃隔壁),據傳:蔣家之所以選擇該處係為「壓住」陳誠殊餘勢力,一如蔣孝文、蔣孝武、章孝慈三兄弟死後都不約而同埋骨於李登輝老家後山的「安樂園」墓地,似也有意師法蔣經國往生後的作法。所以,從當年蔣家三代安葬之考量,都有其時空背景與「迷信」成分,恐怕蔣氏父子地下有知也會慨嘆「身不由己」吧!

 然而,誠如眾所週知的不堪回首歷史,台灣在一黨專政獨裁的專制統治下,蔣介石與蔣經國身後所「暫厝」的桃園大溪慈湖與頭寮賓館,已被國民黨視為神聖「政治圖騰」,非但在民進黨執政時的扁、呂兩人在公元兩千零一年初掌大權時,也硬著頭皮聯袂前往「晉謁」以穩定軍心,而李登輝在過去十二年擔任國家元首時也是不敢造次,必須在百忙之中撥冗前往兩蔣「陵寢」致意;期間,雖有民進黨立委亟欲發動「鞭屍」蔣介石,進行「去蔣化」活動,結果都遭到藍營反撲反制而未得逞。
發佈日期: 2013-04-04 16:10:00



台灣史上大小事/溫紳專欄 
蔣介石大殮「俟光復大陸後再行奉安」? (1975年4月16日)

蔣介石遺體並從12日開放到14日來供百萬民眾「瞻仰」!死後第10天舉行大殮,責令「全國就地肅立致哀一分鐘」,移靈沿兩百多萬人在長達62公里長的馬路兩旁沿途祭拜,其身後之備極哀榮規格,恐連孫文亦難以望其項背。這段風光的蔣介石喪葬大殮過程,曾被蔣緯國調侃過去蔣家是「龍子龍孫」,事後卻淪落成「豬狗不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