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0221 2014 五


 郭兄
我一時找不到你的行動電話, 所以寫此信當備忘錄。
我剛剛跟吳董長長談,我們的結論是這樣的:
東海路41號的整修,原則上以恢復最原始的隔間設計。
室內裝璜設計師, 由我們另行找人。
ˊ換句話說, 希望校方先將屋頂整修好,我們就進行室內整修、裝潢,
之後將實物捐給東海。
如果你有問題,請撥個電話給我。


我這2-3禮拜都在忙著2月16的會議:我看東海校園的發展》。
今天吳先生來電長談,他當然對這沒意思,他更關心的是童院長宿舍專案。
於是有我給郭的信和郭的回信。
我在過年前後發了好幾封信, 不管是什麼建議,附本都會給所有的利害關係者。
不過郭先生的決策模式可能認為跟童院長談過就算數, 我們都沒資訊。
我認為這不太好。

現在我將我參與這專案的過程寫下來。
在知道吳先生要SPONSOR此專案時, 我們 (我與吳)先考慮的建築師是落院長,這跟2013年的吳家祖居案有關,我們欠羅一些人情。
不料羅院長說他不會接郭先生當總務下的東海的案子的。
於是我跟郭先生說請你找建築師......經過一陣子, 我想將此案責任完全交出給郭先生。
於是我跟郭先生說, 以羅芳樺案為BENCHMARKING (這是羅院長說的豪華版
),預算300萬,這郭先生欣然同意。
不料,一周之後,吳先生就拿一報價單,希望我再處理。
郭先生來我辦公室談/聊2小時,還不錯。
於是我決定過年前回台中,到54號和童院長的41號去了解。
除夕前一,吳先生到我家談, 我每一談話必將要點給給大家參考。
春節後我更用心於我的會議;也覺得找童院長談需求要求等是吳先生的事,我只是協調者。
今天吳先生來電,談話的結果就是我給郭的信。
我還介紹新竹的李先生給吳先生方案和報價。


以上請大家參考, 我建議每次談話都發信告訴相關者。
我只能講到這兒。


順祝

平安




 (我昨晚就從哈佛大學的日報知道此則;去研究哈佛大學的組成;Wikipedia的說明我有些兜不起來。所以沒介紹啦)

 哈佛大學的三方強勢
哈佛大學有了不起的校方、校友董事會.....

 校方的故事
 我用一本書來說明:The Harvard book : selections from three centuries ,[美] 威廉‧本廷克-史密斯 編《哈佛讀本》,張 旭霞 許德金等譯,北京:人民文學出版 社,2010

目次
Ⅰ 這是什麼地方?
Ⅱ 老師和學生
Ⅲ 榆樹下的煩惱
Ⅳ 你可以識別一個哈佛人……
Ⅴ 體育運動以及與之有關的活動
Ⅵ 她孤獨的孩子
Ⅶ 另一半
Ⅷ 慶典儀式
Ⅸ 校友
Ⅹ 遠方來客
材料來源
譯後記:正視哈佛

 大 約三十年前,這部選集出版。現在看來,那個時代相當遙遠,而又迥然有別。那時,經濟大蕭條、哈佛三百周年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短暫而輝煌的軍人法案還都 記憶猶新。盡管有朝鮮沖突和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的滑稽行徑,但美國大學已經步入正軌,學生也是如此。雖然拉德克利夫的女生已經分享了哈佛課堂,但是她們 還沒有入往哈佛宿舍。哈佛學院仍然是男性一統天下,白人佔主導地位。最高法院還沒有對“布朗對教育委員會”一案進行裁決,對大批少數族裔的美國學生來說, 上哈佛尚須時日。不過,哈佛學院已對全國開放,而在研究生院和職業學院,各國的新生則紛至沓來。

三十年只佔哈佛史的十分之一。在這個動蕩的時代,美國和哈佛都經歷了知識、社會和經濟方面的變革,而這本書醞釀于另一個時代,卻能流傳下來,真是個奇跡。 本書不脛而走,頗受歡迎,得力于哈佛各校友俱樂部的一貫支持,這是實際原因。每年,他們一如既往把本書作為獲獎圖書之一,獎給全國各中學的三年級尖子生 ——不管這些學生報考什麼大學。在過去三百五十年里,哈佛人和少數觀察家對哈佛多有談論,本書運用個案法,精選一二。它對哈佛史鉤陳探幽,令人解頤。這是 本書繼續吸引讀者的另一個原因。
  我讀 Bate 學生Kevin 寫 他老師與Johnson的"平行傳記" 。很感動人。
Walter Jackson Bat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Walter Jackson Bate (May 23, 1918 – July 26, 1999) was an American literary ... The Burden of the Past and the English Poet (1970). Samuel Johnson (1977). .

內容很豐富, 因為它是選自三百多年的精華文章選集。
譬如說,某律師在1900年代即模仿Alice in Cambridgeland 來寫哈佛,相當有趣--妙的是, 他這輩子,只發表過這篇。
本書有些地方很幽默。 譬如說,  從歷代校長的對外的書信中,選出一封來, 譬如說,警告某生抽煙(1962) , 而該信是寄到白宮,署名給林肯總統的。

 校友故事

哈佛學院 Harvard College日前收到一筆它四百年來最大的捐款,一億五千萬美元,指定做為資助弱勢家庭孩子的獎學金。捐款人是1989級的 Ken Griffin。他全額資助200名大學部學生的學雜生活費用,及600名的相對資助。(哈佛的學費是三萬五千美元,加上食宿等開銷,一年約達六萬五千。) 全校Harvard University 累積320億基金, 雇有專業財務操盤手,雖然前幾年有虧損,大體投資報酬多遠高於市場平均。

Griffin ’89 Gives $150 Million to Harvard, Largest Gift in College's History



董事會故事

 美國故國防部長Caspar Weinberg(1917-2006)退休之後,極力爭取當哈佛大學的董事。幾經周旋,董事會說,這不是個掛名的榮譽職,你有時間全程參加 (每兩周召開的會議)嗎?他答應董事會的要求,並做到了。[16] http://hcnew.blogspot.tw/2014/02/hc-2010-80-86.html

我們介紹創立於1913年的約翰‧洛克菲勒基金會的董事會與會長的組織分工方式:「基金會由一個21人組成的董事會負責,3年改選一次,董事會再任命領導班子:會長、副會長、各部門主任等等。董事會成員多為社會名流,……副其實的社會公益機構。會長任期無限。我覺得真正有職有權,對決策起決定性影響的是會長。我重點翻閱基金會創立幾十年來會長向董事會作的年度工作報告,對其中表現的思想性、目的性和對人類的憂患意識,印象深刻。….(資中筠著「洛克菲勒基金會」,載《學海案邊》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5,頁104-15。)
學校經營的理念與企圖心造就偉大的學校…
私立大學的理念與企圖掌握在董事會手中…
今天要改選董事長的東海大學…慎之!
過去的董事會不只未能籌募財源幫助學生...
反而從學費摳下做為未來經營困境之基金...
哈佛大學日前收到一筆四百年來最大的單一捐款,
一億五千萬美元指定做為資助弱勢家庭孩子的獎學金,
捐款人是hedge-fund chieftain Ken Griffin, class of '89,
全額資助200名大學部學生的學雜生活費用,及600名的相對資助。
哈佛的學費是三萬五千美元,加上食宿等開銷一年約達六萬五千。
哈佛多年累積來自校友各界的捐款有320億美元的基金,
這巨額基金每年的收億用來資助家庭年收入低於六萬五千美元家庭
的孩子能免費接受全世界最好大學之一的教育。


剛剛悟出: 我的朋友一群以emails為主,包括我: 另一群Facebook為溝通工具。
有時後我是這兩群的go-between....



可憐的余杰, 他們基督圈中只想想法的改變,我嘲諷說:沒法行動.....de-friend

《中國教父習近平》出版再次受阻
作家余傑新書《中國教父習近平》稱習近平是紅色懷舊、集權主義與擴張主義集於一身的政客。第二位香港書商放棄了該書出版計劃。

上周某臉友的文,我指出怎有Santiago,又有Santiego;有回憶錄,又有自傳;有的地方說死於2010,又說死於2009......我預知"死亡",終於給死愛面子的她de-friend了.....也好,說博學,我也很博的,少看幾篇翻譯的藝家,並不會失落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