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0220 2014 四

昨晚,到某家賣簡體字圖書的書店去,實在因為近月沒去了。幸虧老闆不在,因為我過去五六年,還沒有逛書電空手歸的經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6-7本胡適作品集,毫無特色,定價也不便宜,真有搶錢的味道。
老闆也因為人民幣升值,提高售價,總的說來,它們快失去物美價廉的優勢。
我買中國的書,已有近30年的歷史。突然想, 不再買中國的書,可能嗎? 我想是很難,但不是不可能。


16《我看東海校園的發展》的一些議題

我靠記憶,談些四天前開會的重要議題。
首先談蔡副校長簡單解釋的校地開發案的整個決策過程』。由於該過程很長,須跑7-8道流程,我無法完全記得來,這要靠正式文件,以後再補充。不過這提醒所有的相關人士,不要想當然爾 (儘管你的點子多有創意,你多專業)

 由於開會之始,我解釋東海路31號、35號、41號等約9棟,目前整理中,可能學校還沒有確實計畫……。小白就提起將該區變成博雅區,有大師,有學生…..。 這想法<被蔡兄潑冷水,因為教授住宅區忌學生喧嘩。

先生介紹點在力行路有一文化創意街,這是進行中的案子。你可以在它與東海路交接處看到兩棟空著的新水泥建築。

我們也花些時間討論,新預算約2.6憶的體育館。這事,鄧學長提出,如此從4.5億刪成2.5億,便宜行事,日後必後悔莫及。應該先與榮總等單位,談承諾租停車場。

先生也解釋台灣大道一大片還有點產權多頭的開發。我建議路旁的(合作)開發或規劃,應該考慮別墅到校門口那段,必要時拆舊屋。沈兄會前再介紹他3年前提的GREEN MUSEUM想法,不過現在該處,已經是第二校區的宿命和運動場用地。

與會者說蔡先生的中長程計畫不夠完善。蔡想再要求大家補充,當時會議已開了近3小時多,我們決定後會有期。

會後,我跟羅院長等人談在通識開認識校園的課程等。羅兄說,通信中心早有此意,他主持這學期的路思義建築的討論課。





Les Misérables is a 2012 British epic romantic musical historical drama film
2014.2.19 才在HBO看到2/3部。
不過,它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詳。
更令人親切的是,它的主題曲的台語版本,在2013年,差點成為台灣的國歌。
20日中午補看約98%。雨果光憑此小說就不朽了。



四五九九協會 演講
講師: 鍾漢清
講題: 戴明圈: 世界的與台灣的
時間: 4月22日,2014
我可以贈書轉型:統計品管可靠性與轉型的新經濟學The Trilogy of the New Eco...,不過只送給交出一篇"自我介紹或自己寫的文章"的聽眾。

 hc『綠色博雅』口號的兩難

不相信校方的『綠色博雅』口號的校友,如何自處呢?
我就是不相信『綠色博雅』口號 (可美其名為vision)的人。
一個月前,我發現自己陷於兩難: 你愛東海,卻不愛東海的代表人的治校方針。
這種惱人的事可能經常發生。譬如說今晨袁祝平學長邀我下月台北校友會的餐會。 (1000元不是問題的) 他還說有長官會來詳細解釋什麼greeEn……等於是交錢去受刑。
所以, 有什麼不禮貌的事,請學長諒解。 (我在16日的東海大學開《我看東海校園的發展》座談會已說過, 讓蔡副校長臉色不太好……)

 ***** 我請教徐錚教授,這兩難有何解法?
他的回答: 


You know how to handle this dilemma better than I can. I would try either to focus on some specific issues/aspects of the university (a kind of "functional" attitude) or to keep an arm's distance to the university administration, including their PR activities.
I always believe that we can have only two approaches to the problem of Tunghai: 1. fine-tuning, one issue and one step at a time (bottom-up), and 2. transforming vision and big drive (top-down). 『綠 色博雅』does not seem to be either - I don't know what pressing issues (e.g., student-faculty ratio) it addresses, and what transforming strategies it bestows (e.g., developing the under-used land assets and integrate/expand the core campus)? Without concrete and compelling substance, it could destine to be only a 口號 - a buffer to protect the administration and shield off criticism? 
This slogan does have one immediate effect: it distinguish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who are friends and who are foes. If one does not embrace it, then not only one could feel aliened (like you), but one could also be kept at an arm's distance by the administration.
Thanks for sharing pointers. I will find time to read them as soon as I can.  



『醜聞』如何不再是新聞
周日開會,我提到董事會與校方之間的不信任,譬如說, 201311月某監事跟我說,以前農牧場每年虧數千萬,經董事會找人主持,轉虧為盈。
與會者多知道,這是約20年前的老故事,認為不應該再用這當藉口 (又據說,此事是某常務董事的偉業;此監事是此偉大的董事之同學)
現在我們要問;醜聞如何不再是董監事或校友等人口中的新聞呢?
一種可能就是讓『醜聞』公開,成為個案,而不再是某些人可利用,或可津津樂道的珍藏版故事。





或許各校有本難念的經

周日開完會,有感,寫一篇: 向美國西北大學和國立臺灣大學等校學習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1102.html
或許我的可能貢獻,就是安排臺大主管與東海董事會-校方, 介紹他們的善用資產。這要有需求,校方也經常派一級主管到元智大學等校,取經,不知學到什麼?

游常山先生看到我與陳永松先生的一篇談話紀錄,他留言:
好羨慕東海大學,我們輔大沒有這樣的土地、大度山,和校友。

我回答:
游兄,那天從台中回台北的車上,我還跟巨擘兄說東海開設系所的決策不佳,像貴校貴系等與社會息息相關者,東海缺席。
幾個月前, 我學弟江玉國來訪,談他女兒五年前選系時,消遣自己父親的系分數落後很多,他注意到貴校許多系,如今也領先東海。
我的好友吳國精先生就是貴校的校友。
我也 感謝幾年前貴校的董事,輔仁中學的校長來我公司聊天,讓我知道許多輔仁的事情。我讚美過貴校有醫學院,董事會成員和會議記錄是公開的。



歡迎歸國。
剛剛跟游兄談過,他說那篇是獻給你們夫婦的, 所以歡迎轉載、張貼。
他還說陳忠信知道他也很在意楊翠以前懷疑他是細胞,所以寫此篇以明志。
游兄近日代四五九九協會抓免費演講之公差,我的是
講題: 戴明圈: 世界的與台灣的
時間: 4月22日,2014
我可以贈書轉型:統計品管可靠性與轉型的新經濟學The Trilogy of the New Eco...,不過只送給交出一篇"自我介紹或自己寫的文章"的聽眾。
他說45-99 (45歲至99歲的讀書?會)是50-75 (偏藍)的分裂, 我們之中有東海學長,專門罵中共欺騙台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