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0208 2014 Sat. 陰

今天睡88號所以應該上網時間多
晚上已喊難記住什麼了





前台大校長孫震(左)七日出席台大新春團拜時感慨,台灣領導人忙於處理眼前危機,沒人管長遠、基本的國家大事。後方右一、右二各為前校長李嗣涔及現任校長楊泮池。(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台大昨天新春團拜,前任校長孫震、陳維昭、李嗣涔及現任校長楊泮池,四位校長同台。孫震感慨,做官的人往往流入世俗,「我不是說領導人做得不好,而是進了體系,把時間都用在處理眼前危機,沒空去思想、解決國家長遠、基本、重大的問題,令人憂心!」
台大新春團拜 四校長同台
孫 震直指,台灣當前最應關切的是氣候變遷、農村凋零、田園荒蕪、家庭破碎、老年照顧、年輕人教育及就業等問題,反倒沒人管,放眼台大有一堆人才可為國獻策, 卻派不上用場。「想當年,SARS及紅火蟻一發生,台大教授們馬上幫忙解圍,台大有無限寶藏,就等著執政者發掘問題、提出需求!」
孫震期勉台大同事,專業背後應有更深厚的理想和熱誠,追求國家社會更好發展、為國家重大問題謀求解決之道。
孫震還觀察,每年參加新春團拜的台大教授愈來愈少,只剩行政人員出席,他認為,不同專業領域的人聊天一分鐘,可能比在實驗室做一天、一個月的研究,更有收穫 、啟發。
陳維昭則提及,未來「學力」比「學歷」重要,有學歷未必有機會,要多培養專業實力。
去年剛卸任校長的李嗣涔表示,當了八年台大校長,每年除夕都要巡視校園,已八年無法回家吃團圓飯,今年終於能陪老母親吃除夕晚飯。這半年,他可以一整天不論坐著、站著、吃飯時、睡覺時,都思考著同一個問題,好像又回到四十年前求學時代。 中午越南參廳三全130鴨肉不好:

下午4點多要外出, 卻看了BBC   Lucian Freud   近百分鐘   http://youtu.be/eJdOst73_8M
然後yy說要修理廚房水槽,晚飯自理,我半途討去麥當勞。79+salad 竟然125

Lucian Freud, Who Recast Art of Portraiture,

Lucian Freud, Who Recast Art of Portraiture, Dies at 88


Lucian Freud, whose stark and revealing paintings of friends and intimates, splayed nude in his studio, recast the art of portraiture and offered a new approach to figurative art, died on Wednesday night at his home in London. He was 88. 
 
 

蘋論:金溥聰為何回來

更多專欄文章
民進黨抨擊金溥聰接任國安會秘書長,是輕忽台美關係,方便選舉操盤。此說太過想當然耳,不盡然正確;因為藍營的七合一選舉布局幾乎已底定,二○一六大選的布局也已非金溥聰所能左右,金以國安會秘書長的身分與資源,或許能在選舉過程為藍營添薪加柴,但很難孤身扭轉大勢。

馬英九的影武者

不 過,總統府辯稱金溥聰「過去堅持角色主義的從政風格,未來也絕對會謹守黨政分際」的說法卻也顯矯情。過去十幾年來,金溥聰就是馬英九的分身、影武者,正因 這樣的關係,金所在之地,藍營政治人物無不望風而披靡。先前與馬團隊鬧得不可開交的連勝文走一趟美國後,竟主動提供連金二人握手的照片予各大媒體刊登,希 望營造雙方和解的氛圍,金的背後所代表的多層意義可見一斑。
但金溥聰為何回來?選舉已非他首要任務,關鍵在兩岸。
就在三天後(2月11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啟程前往大陸訪問,這將是兩岸官方訪問的最大一次突破,在「王張會」之後,兩岸互設辦事處議題極可 能取得共識,兩岸「只經不政」的交流局勢將開始傾斜;接下來還有海基海協第十次會、兩岸國共和平論壇,至於國內要配套處理的問題則包括一直懸而未決的服貿 協議,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等等,而所有的政治動作都指向一個共同的目標──馬習會。
今年底有七合一選舉,選完之後總統大選即將登場,馬英九正式步入「跛腳期」。換句話說,馬英九的執政黃金期已經過了,要靠紮實的政績扭轉他現在執政的頹勢幾成不可能的任務。

在野準備好了嗎

在馬團隊的排序裡,「兩岸」因此成為藍營延續執政的命脈,是馬英九建構其歷史定位的特效藥。金溥聰回國後勢必積極投入服貿協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立法協調工作,這是馬團隊再開展兩岸關係的重要籌碼。
馬 英九此刻四面楚歌,根本沒有足夠的政治授權進行兩岸政治談判與推動馬習會。駐美的金溥聰回國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就是要在未來兩年打美中台三方的兩岸機遇 戰,要以單點突破執政困境;但因籌碼單薄,卻顯得行險僥倖。金溥聰回來了,唯一能拉住馬韁、制衡馬金體制的立法院與在野黨準備好了嗎?

蘋論:台灣仍在被殖民狀態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中學歷史課綱的爭議,非常具象地說明了台灣主體性的想像是多麼虛幻。一個不贊成主體性的總統,加上一群認為台灣不過是另一國家的從屬客體,就可以修改歷史,企圖把台灣閹割後交回祖國爸爸的懷裡。

同種族高壓統治

如 果殖民的定義是:某個政治、社會及文化實體無法最終選擇自己的命運,而由別的力量所操控,那台灣就仍處於殖民狀態;不像亞非拉去殖民化並獨立建國的許多國 家那樣幸運,台灣從來就沒進入後殖民情境,還在殖民狀態,而這個殖民狀態不是過去式,是現在完成進行式。歷史課綱被「政治正確化」就是台灣仍被殖民的明 證,否則哪需要改歷史?台灣可能是地球上剩下的最後一個被殖民國。
殖民的定義不是只有異族統治這一條件,同種族的獨斷式高壓統治也是。從中國對台灣的言行與態度以及國民黨政權呼應中國在台灣做出的種種,意識上還 停留在19世紀興起的民族主義理念上;但在21世紀全球化意識的普及下,國家疆界和血緣認同已失去其封閉性的力量,聯合國的運作、國外勢力、商業機制、文 化生活與風尚都逐漸滲透進國家原來顛撲不破的強固統治,國家慢慢削弱了有效的統治。主權至上論經過400年的風光已褪色落漆(歐盟),國家於是進入另一階 段,在全球大移動和大融合的發展下,國家只能成為一個小單位。這就是所謂的「後國家(國族主義)想像」。
從中國任何時代遷來台灣的外省人,一定要認同、回歸中國嗎?地理大發現後,前往拉丁美洲的西班牙殖民者,多年後回到西班牙以為會受到熱烈歡迎,結果國人對他們很冷淡,這批人失望地回到殖民地,從此認同殖民地,形成了自己當地的遠距離民族主義,不再回頭眺望祖國。

改課綱無聊無恥

國 族歷史在全球化「後國家」的國際架構下,市場、資金及資源的來源,都讓國族很難維繫其既有的歷史框架,使人無法再用固定的想像來教本國史;本國史的概念已 被跨國史、世界史、全球文化經濟的理念與教課書所取代扭轉;本國史與本國地理都受到重大的衝擊與影響。在這個新「國際觀」的領導下,還在搞改課綱那種小頭 小臉、目光如豆的密謀,不但落後陳腐,甚至無聊無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