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簡介我的朋友晃三教授(Sameul Wang):王晃三在百度百科;回憶錄的四季。創意、毅力....:《呆爸的家書》(季刊,創刊號, 2021.9 );漢清講堂: "300 Wait, What?三一微功夫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會重制

沒聲音?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952432305487802

新的想法要自己找新的形式。~ 《吉訶德》: 

王晃三《呆爸的家書》(季刊,創刊號, 2021.9 )。

----

【遇見紫色的微笑】💜☺️ #閃文請慎入
💬⋯⋯
|我們擁有成為青梅竹馬的條件,卻沒有機會騎著竹馬,浪漫悠遊在青梅纍纍的果園之中|
Dear 子健 & 子恩:
每當我們聚在一起,你們都會起哄要我們公開我和媽媽(連紫微)的羅曼史。每回,媽媽總是興高采烈的講了她的版本,講得我有點臉紅,輪到我時,只好顧左右而言他,一次次被我打發過去。
這回,我決定主動來個大公開,我們都已八十歲的人了,再不趁早公開,你們就無緣知道故事的全貌了。
首先,我們不只同樣出生彰化市,小時候還住得很近呢!我們擁有成為青梅竹馬的條件,可惜,我卻沒有近水樓台先得月,也沒機會騎著竹馬,浪漫悠遊在青梅纍纍的果園中。
大戰結束後(我4歲 ),老家搬到鄉下崙仔平(戶政名稱是平和里)最南端的小村落(現在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出口附近)。她家則住西崙仔平,和精誠中學緊緊相鄰(還記得那部叫座電影嗎?—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平和里雖然只有三五百戶人家,居民卻住得很分散,兩家相距大約2 公里,這樣的距離,要怎樣青梅竹馬呢?
❓❓
有趣的是,雖然在空間上有點距離,我們兩家在很多方面,有不少共同點,還算滿門當戶對的。
在那個以務農為主的村莊裡,只有我們王連兩家算得上是讀書人家。
當時,我只知道連爸爸在銀行上班,(一直到1990年代銀行自由開放之前,公認在銀行上班就是捧著金飯碗)。多年後,我拼揍各方資訊,才得知他高商畢業,年輕時是位網球名將,在台灣網壇非常活躍。想來媽媽被選進台大女網校隊,原來是遺傳了他的運動基因。
💜💜
至於連媽媽,我也是多年之後才得知,婚前在電信局(中華電信前身)上班擔任接線生,在那還沒有自動化的時代,電話還是奢侈品,需要人工轉接,接線生不只需要反應機智、溫柔聰慧,還必須聲音甜美,再加上僧多粥少,還得年輕貌美,那就更不用說了。
在爛泥巴中打滾的癞蛤蟆,敢想吃天鵝肉?若是早早知道這許多,連想也不用想了。
💜💜
當時,有一件事讓我很懊惱。我的大姐(百合) 和她的大姐(輕煙)年紀相同,同樣就讀彰化女商,一起回家的路上,常會講自家的大小事。因此,我早就知道連家老四名叫連紫微,很厲害,聽到的總是些:她又考了100分,考第一名,拿了獎狀之類的消息。
倘若事情只到這裡還好,可是,姐姐總要瞪眼對我說說,你真沒用,用手指在我的胳臂上擰一把,啊—,(這種情景在當時的王家見怪不怪,誰叫我生為男生老么?)。
所以,…心中常會浮起一些以下的念頭:
「哼!連紫微,有什麼了不起?有一天,…」(恕我從略)
話說,我很早就去過她家。
💜💜
1950年,台灣舉辦第一次地方自治選舉,投票站就設在她家(她家房子比較像個樣子)。當小阿公(我的爸爸)去投票時,我跟著去的。
有見到她?我不記得,有那麼多大人排隊等選票,小孩子能有什麼玩頭?
不過,沒多久,我又有機會單獨到她家去了.這回是因為小阿公(我父親)看到她家用九重葛長出來的綠籬笆很有特色,兩位大人講好,等九重葛剪枝捆好後,讓我過去拿回家。
那回我們還是沒有見面。記憶中彷彿看到有位女生躲在門扇後面,偷偷的看著門外那位呆馬王子喔(just kidding)。
皇天不負苦心人,那一天終於到來。♥️‼️
1960年八月底,大學聯考放榜的日子,大伯(大哥英一)剛好從高雄回家,二伯(二哥勇二)也在家,二姑媽(妹妹靜枝)好心去買了中央日報,大家搶著看那密密麻麻的榜單,突然,她大叫一聲:連紫微,台大農業經濟系!
💜♥️
哇哇—,不約而同,大家用神秘的眼神看著我,好像是說:「嘿!小子,看你了…」
那時候,我已經在電機系讀了一年。
💜♥️
九月,台大開學,十月初,彰中/彰女同學會在青潭舉辦迎新郊遊,傳說中的那個女孩終於出現眼前。
一見鍾情?內向靦腆如我,怎會有這種事?不過,當活動進行到幹部改選時,我的機會來了。
依例在散會之前,大家得選出新的會長和副會長,按規矩,兩位副會長兩校各有一位,應從大一同學選出。那時,不知那來的膽子,我舉手,我提名連紫微,…全數通過,哈哈。
很多事情全都忘了,不過,我好像看到她朝我看了一眼。
Hmm… 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兩年過去了,nothing happened。
💜♥️
進入大四,在男生第五宿舍102寢室中,我還沒有結交女朋友這件事,一直成為室友們關心的話題,他們知道在農經系有連紫微這樣一位彰化美女。不巧,那位讀化工的彰中學弟,常帶回來哪一位彰中學長追她卻碰釘子之類的消息,這樣的消息反成為我的壓力,室友們一直催促我採取行動,甚至說出「阿三沒種」那種粗話激我。
🎄
聖誕節到了,正是卡片傳情的最佳時機,我終於鼓起勇氣,買了一張聖誕卡,寄到女生第三宿舍205室(這類個資我早已掌握),就等著看事情如何發展。
不到兩天,回應來了,信封裡放的是一張以名畫「少女的祈禱」作為主頁的卡片。
身為愛讀小說的大男孩,不難讀出一個正面的信息,至少看出她沒有拒絕。心花怒放是當時最好的寫照。
隔天,平安夜,我隨著Friendship Corner詩班上台獻唱,當我在台上站定,向前一看,坐在正前方第一排的,赫然就是的那一位祈禱的少女!
上帝啊,我是不是在作夢?
報佳音才是重頭戲,我們一路在Silent night, holy night…, 和Jingle bell, jingle bell, jingle all the way… 的旋律中,從一家到另一家傳報聖誕佳音,直到黑夜將盡…。
沒有手牽手…,光知道隊伍中有位喜愛祈禱的女孩,就足以讓我雀躍萬分。
不久,學期結束,回到彰化,我不曉得那裡借來的膽,找了一位高中同學(張明雄?),陪我到三塊厝去看她。記憶深刻的是,連媽媽那驚訝的眼神,像是一直在想,這位呆呆的男生不就是以前隔壁村的那男孩?
寒假過去,新的學期是我大學最後一個學期,我仍然和以前一樣,天天上圖書館直到晚上十點關門才離開。不同的是,我去的不再是一樓期刊閱覽室,而是四樓的大閱覽廳,—因為有她在那裡。運氣好時,搶到位置坐在一起,即或不然,知道她在附近就已經夠了。
我順利畢業了,成績進步了,可是換書卷獎名單沒有她。她沒有怪我,她說,沒有後悔。後來,她還告訴我,有很多農學院的男生在追她,她很直接告訴人家,她已經心有所屬。
從此,紫色的微笑就進入我的生命中。💜💜💜
在起初,我只覺得她的名字連紫微很美,她說很多人也這樣說。
直到三年前,我們婚姻進入50週年,有一次,我自個兒玩「痴呆造句」遊戲,突然解出一個重要的謎題,「連紫微」不就是「接二連三的紫色微笑」的密碼嗎?
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連三」這兩字?
原來,這紫色的微笑終究要和三呆小子生命相連!
台語說法:天註定。
換用另一個說法:上帝的旨意早有命定。
王三呆(晃三)寫於2021/7/9
可能是 2 個人的圖像
💜【微笑的紫羅蘭:名花解密】💜
|於我而言,我一生最大的祝福莫過於,時時享受紫羅蘭的美麗芳澤,一輩子有紫色微笑陪伴。|
Dear 子健 & 子恩:……
查看更多



***

全家皆為基督徒,其妻連紫微、長子王子健、長女王子恩、次子王子泰,次子已於於1996年5月31日因車禍逝世。
與妻長期投入

人物生平


在美國
在交大電子研究所畢業時,國內正值經濟起飛電子工業開始萌芽,他獲聘進入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引進電腦記憶體的生產與測試技術,擔任經理職務,從事電子測試、工程技術、品質管制及生產管理工作達九年之久。後來為了信仰和教育的理想,於1975年毅然放棄高薪,轉任中原大學,投入教育工作。
台灣
台灣中原大學秘書室主任
台灣中原大學總務長
台灣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
台灣中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台灣中原大學教務長及圖書館館長
曾在美國伊理諾理工學院( IIT,Illinois Institue of Technology ) 擔任客座教授。
目前退休擔任中原大學榮譽教授。[2] 

品質管理界

編輯 語音
王教授在品質管理界極為活躍,以“好事之徒”著稱,
曾主編品質管制月刊,創設品管研究會,擔任台灣省品質學會理事,監事及主任委員多年,並曾擔任理事長。
曾擔任中華基督教專業人員信望愛社理事長,培基文教基金會董事
目前擔任台灣浸信會神學院董事及台灣正道神學院所屬國度資源中心總幹事。

榮譽及成就

編輯 語音
獲頒台灣省品質學會個人品管獎,列名亞洲生產力組織品質與生產力專家名錄,獲得美國傅爾布萊特交換學人( Fulbright Scholarship)獎助,並曾獲頒國科會優等研究獎助。
1995年,獲遴選為國際品質學術院院士(Academician, Internatioanl Academy for Quality) ,
2008年獲聘為IAQ 榮譽院士。

研究領域

編輯 語音
王教授興趣廣泛, 專長偏向“品質管理”、“工程統計”、“高等教育行政”,對於“工程倫理”與“專業導向的通識教育”的倡導與研究投入甚多,並致力於發展“融滲式全人教育”與“生命教育”,
大多投入“問題解決與創新”、“品格教育”“三創教育”等相關課程之規劃與推廣。
百度百科內容由網友共同編輯,如您發現自己的詞條內容不准確或不完善,歡迎使用本人詞條編輯服務(免費)參與修正。立即前往>>
詞條圖


-----

2019.8.15,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補充......

《呆爸的家書》2021.9.6




漢清講堂: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