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020 2017 五 陰 梅棹忠夫




'I do not want to die ... until I have faithfully made the most of my talent and cultivated the seed that was placed in me until the las...
HCCART.BLOGSPOT.PE


October: Ten Days That Shook the World - Sergei M. Eisenstein

October: Ten Days That Shook the World (Russian:…
YOUTUBE.COM



9h
一早,將"晨思" (Carl Jung)、"心得"等寫入"過去"的Blog中,一般人看不到。
昨天中午到山外買書,我選最實惠(27 RMB)的余英時{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 (江蘇人民2006.6/2014.4第5刷,"對個別字句進行了刪節"---編後記),余先生對各篇常會再發揮,不過,那是後話。
後來,一位年輕人買了一套Roberto Bolano的{未知大學}等詩集 (168 RMB)等等,我也決定"破戒"。

2017.10.20
既然買了它,就再買 梅棹忠夫的【京都導覽】(台北遠足文化出版他合寫的【千年京都歷史解謎】(3冊套書)),因為它簡潔:京都大學,9行;同志社大學,數行 (充滿敬意) .....
..


2021.11.9 補




我在2012年6月有相關資料:
下面是一則日本基督教大學的翻譯評論 但是我認為朋友們可多了解這所規模近乎臺大 可更悠久 校舍多處已是古蹟保護的神蹟.......
《馬偕博士日記》(陳宏文譯,台南.人光出版社,1996年出版,197頁)。請注意,日記譯文照舊,是根據偕叡廉牧師的白話字摘譯本,不是根據新出土的馬偕日記稿本(有12冊,參見《教會史話》602及603)。 馬偕日記稿本(有12冊) 中文(玉山社) 和英文市面上都有販售.
《馬偕博士日記》有一處注解我弄不清楚 換句話說 譯注不詳細可添讀者困擾.
1871年11月15日
風浪較平靜 ,今晚的禱告會由Mr. Davies主理,他是美國的宣教師(後來在日本創設了同志社大學)。
我們查同大的歷史可知Mr. Davies與該校的創社毫無關係:
創立人新島襄為了實現接受西方教育的夢想,於21歲時偷渡到美國。在1864年的時候,日本人到海外是違法的,新島為了實現夢想不惜付出萬一被捕將喪命的代價。新島於Philips Academy and Amherst大學學習,是第一位在海外取得學位的日本人。回到日本時,已經堅信了基於西方理想及基督教的論理教義設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必要性。因此,新島於1875年創辦了同志社英學校。
Canadians G. G. Cochran helped in founding Doshisha University in Kyoto, and Davidson McDonald helped in establishing Aoyama Gakuin University in Tokyo.[2]




內文有香港富豪為先人捐的名: the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此醫生的書,台灣書市有:老生常談的"外科醫生要常洗手"之紀律,還是很多人不喜歡.....
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 作者: 葛文德( atul gawande ); 出版社: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 2015
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
Checklists, smartphone apps, and other interventions could be penicillin-like in their life-saving potential.


Systems aren’t sexy, but they save lives, says Harvard Medical School Professor and author Atul Gawande during HUBweek events in Boston.
NEWS.HARVARD.EDU





西至東
巴黎摯愛1到17區、chartres cathedral的燈火.....
多情的義大利;西班牙鄉間
北京街坊胡同世紀記憶,上海的風華
嘉義公園小孩的樹下戲、台南、安平
最美的千葉之海濱生態



時間的遺產─原直久攝影
2017.09.15 - 2017.11.12
展覽地點:2F
開放時間:
上午10時~下午6時
票價:
全票30元 優待票15元
    


原直久教授,1946年出生於日本千葉縣松戶市。自幼年起即對操作機械產生濃厚的興趣,小學時在他父親的畫室中,偶然發現1935年出版的《US相機年鑑》,對他影響至極,從此讓他對攝影產生巨大的興趣,間接造成棄畫專攻攝影,有了最直接的動機。他後來進入日本大學攝影系就讀,1969年畢業。1976年以「文化廳派遣藝術家駐海外研究員」身分赴歐洲法、德,也曾在1985年再以「日本大學長期海外研究員」駐法。1994年起正式任教於該校擔任教授一職,至2016退休,是一位教學、創作經驗均十分豐富的攝影家。他的作品收錄於無數出版品,並獲得許多世界著名博物館典藏。

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說:「攝影是瞬間的動作,繪畫是一種深思熟慮」。自大學畢業旅法後,原直久教授執著於使用大片幅和高品質黑白攝影技法來記錄和見證人文都市風情,何嘗不也是體現一種堅持的高貴精神!原教授以他的熱情,從旅歐時期開始,就投注在身處異國城市的研究,對於地景、建築、人文觀察,轉化成時代真實的記錄。他醉心於8"×10"in大片幅相機的細膩質感,正好表達對攝影純粹的美感。他這一路的堅持,尤其在當今數位攝影席捲而來之際,更是令人感佩!

1999年底,原直久教授曾接受第2屆台北國際攝影節聯展的邀請,在本館展出,也結下這次雙方合作的因緣。此次展出的160餘件作品,涵蓋其歷年天涯行腳創作精華,是他特別挑選出來的。以巴黎為中心的法國、意大利山岳、水都威尼斯、西班牙等歐洲所見,以及亞洲韓國、台灣、北京、上海等城市。紀錄了歐、亞社會及城市的發展與變遷,保存城市之間地貌、文化及價值觀的傳承與演變。這些攝影作品並保留自然、質樸與純美之各種面相,極具時代意義暨藝術價值。本館特別感謝原直久教授長年以來對攝影藝術的追求與努力,並期待藉此展覽,提供國內觀眾一個視覺的饗宴。





































































楊英風全集 第22卷? 展



■■這星期六,在第六市場
老台中,過去有五個以阿拉伯數字為名的菜市場。半個多世紀後,最近又有第六個。
第一市場,因為70年代末一場大火後,整個機能萎縮,日後成為移工集聚的場所。
第二市場,在市政府搬遷後,傳統蔬果市場的功能愈加縮小,如今只能以觀光小吃和布匹聞名。
第三市場,在南台中,雖說還有大三元、台中肉圓等知名店面充場,但繁榮亦不若以往。
第四市場,聽過嗎?有的,它在南京路上,歷中竟也有八十五年,只是功能早已不彰,閒置多時,現在要引進漫畫和插圖的元素。
第五市場,或許是唯一還有生活機能的,但買菜者亦漸疏寡,主要還是以樂群街的庶民小吃廣為周知。
現在,第六市場出現了,位於金典綠園道。我猜想主事者對過去老台中的菜市場一定充滿微妙的憧憬,才會繼續以此名銜續,想要創造一個兼顧傳統市場和有機農學市集內涵的環境。畢竟近幾年假日,那兒的騎樓常有諸多小農擺攤,幾位友人也是參與者。
這星期六下午,我要在那兒介紹台中菜市場的故事,兼論及十多年來有機農夫市集的發展。這是一個很大的生活演變,關係我們的飲食態度。第六市場會帶出什麼樣的風景,我不只期待,透過文學創作的角度,也想分享一些食材背後的有趣故事。
活動日期:10/21(六)
活動時間:14:00~15:30
活動地點 : 金典綠園道商場B1 午茶空間
講題:我所認識的台中菜市場──對第六市場的想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