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1011 2017 三



補:台北時間2017年10月11日晚間11時40分左右起,Facebook疑似發生大規模當機事件,影響範圍僅限iOS以外所有產品,另有消息指稱Twitter與Tinder也同受影響。


4點起,1個鐘頭
6點多,操場走3圈。
7點40 公務人員中心,550元,乏善可陳。
勞保局。

4 小時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Happening Thursday-Friday at the GSD (10/12-13): This…
HANCHINGCHUNG.BLOGSPOT.PE

四家書店:找兩本書,聯經、誠品、唐山都沒找到。到南天,經數月的重新裝改,展書量/空間增加一倍,真好;台灣本土研究書市大有前途。
君不見左萱《神之鄉》裡深具臺灣民俗代表性的三太子,亦將躍身為真人等身的人形立牌,為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展館增添亮點。君不見,有所未歸還米其林2星,回台開創台灣料理的神。
從耳到眼:90年代初,朋友到香港,發現滿街貼聽大哥大的景象。這幾年,台灣處處手不離機的眾人。

several last work of artists



At it happened: Catalan crisis: Puigdemont backs negotiated independence
BBC.com · 20 hours ago

《出曜經》(Chuyao Jing)研究 蘇錦坤(Ken Su)主講 日期:2017 年 9 月 23 日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88 號 2 樓 電話:(02) 23650127 主辦:漢清講堂 參加討論者:蘇錦坤、梁永安、繆詠華、羅文森…
YOUTUBE.COM

香港有傳媒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每半年調查港人身份認同報告所做的分析,指出自從習近平在2012年十八大開始掌權,而同時梁振英又在香港上台出任特首以來,香港年輕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的比率每況愈下。

日本2018年度有望擁有誤差6厘米的精確衛星定位系統。日本發射第四枚定位衛星 4th GPS-improving quasi-zenith satellite,定位精準度全球領先; 新一代的日本住宿
http://hcjapan.blogspot.tw/2017/10/blog-post_35.html
-----
日本10月10日成功發射一枚“引路”衛星,這使日本衛星定位系統更臻精確。日本2018年度有望擁有誤差6厘米的精確衛星定位系統。精確定位系統可用於無人駕駛,定點攻擊目標等等,華爾街日報說,甚至可能有助於摧毀朝鮮的導彈基地。
日本三菱重工(MHI)工業集團今早當地時間7點01分,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用H2A火箭36號機,為日本宇航研發機構Jaxa發射了“引路”4號衛星。該衛星已進入預定軌道,與之前發射的另外3顆“引路”衛星構成4星定位體系。
這個衛星定位體系使日本宇航研發機構Jaxa可以從2018年度開始的15年間,提供更精確的定位信息服務。引路衛星的定位範圍覆蓋日本,澳洲和亞洲部分地區。
據共同社介紹,“引路”衛星系統將輔助用於導航、智能手機等設備的美國GPS衛星信號,縮小定位誤差。接受“引路”信號的設備誤差將從目前的數米縮小至一米以內。若使用特殊接收器,誤差有望縮小至6厘米。
引路系統還保證在城市大樓之間和山區都保持信號穩定,可用於汽車無人駕駛、無人拖拉機田間操作等技術。日本政府定於今年11月在沖繩縣,用“引路”信息測試無人駕駛公交車與普通車輛混行。






蘋論:台灣人要友好相處




自從台灣民主化之後,每年的「國慶日」都上演認同之戰,已成為台灣的滑稽地標,其表現的途徑相當多元化,有的另立中央,找個非總統府的地點「自己的國旗自己升」;有的扮演悲劇英雄,到國慶會場搥胸頓足、如喪考妣;有的獨坐家中,冷言冷語,做魯仲連義不帝秦狀。表面上看起來是不屑捧台獨的場,底韻其實是為統一和討好中國奮力一搏。這些人等待的救贖是2020祖國王師一統台灣的那一天。
事實上,台灣的意識形態衝突沒有想像中嚴重。統派分為絕對統派與相對統派,前者是無論怎樣都要統一,得了梅毒的母親還是母親。後者是條件統派,例如中國制定了憲政民主,產生權力制衡的機制,以保證六四天安門屠殺永遠不再發生,才進行統一。統一的先決條件可以是民主化、憲政化、人均所得1萬5千美金或2萬美金、軍隊國家化、地方自治化、司法獨立等。

多數為條件式統獨

同樣獨派也有絕對獨派和相對獨派或條件獨派。後者是滿足若干條件才獨立,像是共軍攻打台灣失敗、中國內部大亂等。
除兩者絕對派外,其他兩相對派是有彈性的、不堅定的、溫和反暴力的、在某種情況下可以變換立場的,這種條件派是多數,彼此可友好相處。易言之,台灣相對統獨兩派佔了絕大多數,也就是「維持現狀派」。絕對統獨派分別佔有不到5%的民調比率,而相對統獨派則高達70%以上的比率。意思是絕大多數的人可以溝通、可以接受對方,可以讓台灣變成一個和諧的社會。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國慶演說時說,國人感受共同的喜怒哀樂,承擔共同的未來,這些就是台灣團結的基礎,「台灣會因團結變得更好、更偉大。」
台灣由於認同分裂,講團結、講和諧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優越的領袖須提出願景、鼓舞士氣,不能任令分裂繼續折磨民眾。團結、和諧的公共倫理方式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藍綠在施於人時先想想自己是否不欲。
我們社會如果把和諧放在高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起碼的修養,應該再進化成主動積極的「己所欲,施於人」,才能使和諧可長可久。 



陽光與陰影∶阿爾貝·加繆傳
這本注重傳主精神發展史的簡傳,值得談的主題很多。譬如說,加繆對戲劇的愛好....
還有許多人情世故,加繆1957年得諾貝爾文學獎時,保持低調,明言不要讓馬爾羅難過---這本書,多處提到他,可惜【陽光與陰影∶阿爾貝·加繆傳】缺索引。


博客來-陽光與陰影∶阿爾貝·加繆傳…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2013年,養病中的金恆煒總編輯去了美國芝加哥大學,探望讀書的兒子,和幾位老友,一有空就溜到芝加哥大學圖書館,翻看獨家資料,從而秘密寫作了《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這本三十萬的皇皇鉅作。回到歷史科班的名筆,寫出了一本金石鉅作,重新耙梳了兩代自由主義知識分子,胡適與殷海光,在面對獨裁者的道德抉擇。
作為白話文運動的倡議者,中央研究院在台復院的首任院長,胡適的歷史貢獻,難以抹滅:不過,在「自由中國」一案,與「吳國楨案」的舉措態度上,始終留有模糊地帶,到底原因是甚麼?轉折之處何在?對一個聲望崇隆的自由主義知識分子的胡適來說,他真實的想法又是甚麼?這本三十萬鉅著讀起來,卻不枯燥,漸次剝除表層,有如敦煌石窟的壁畫,一層層剝落,一層層彰顯,更重要的,還重現當年捲在此公案中的人,他們的證詞。上世紀五0年代的台灣,曾經有機會往另一個方向,一個正常國家的路向前進,可惜錯過了……。
我一九九0年三月到允晨擔任編輯時,初識同樓辦公的當代雜誌金恆煒總編輯,一晃近三十年。我的憂國之思從不像他那樣深重,宜乎如今往酒肆間取暖,抒寫年歲流光,所幸藉由出版平台,我多少也能貢獻台灣社會一點甚麼,這本《面對獨裁》提醒我們的不只是歷史教訓,重現前賢音聲,也提醒知識分子,不忘初心,為自己定位。檢視我們的永遠是歷史,只是我們自己看不到。
由於編輯作業遲延,直到今天才上市,還請包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