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1005 2017 四


2017.10.5
‘The Remains of the Day’ 作者 Kazuo Ishiguro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17
Kazuo Ishiguro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for 2017 is awarded to the English author Kazuo Ishiguro
"who, in novels of great emotional force, has uncovered the abyss beneath our illusory sense of connection with the world".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獲得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頒給這位日裔英國作家,“他在具有巨大情感力量的小說中,揭示了在我們對於與世界的聯繫的錯覺下存在的深淵”。(FT 中文)
II. 2005年,明目書社之友的一次盛會:
賀洪禎國老師榮退
洪禎國( Hong Chen-kuo)老師八月一日從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the National Taipei College of Business)退休。 我上周四說,他要活百歲,如此他選的月退法,才會將台灣經濟拖垮。
他在( 7/21)贈我們一組舊文:「知識分子的情愛與風俗—試探張賢亮的小說世界」、「談當前台灣文化現象」、「台灣的經濟建設—一項回顧與前瞻」、「咖啡與書香—北青座談系列之一」、「經濟方向球專欄(立報)」、「存在的體認與超越」、「詩歌 Epitaph 翻譯」….. 我說他與青年朋友介紹影響他的一些名著「咖啡與書香—北青座談系列之一」最感人。我希望他能繼續補充這未竟的愛書之旅。
今天 HBO再不斷地播好看的電影: The Remains of the Day (won the 1989 Booker Prize)---【譯名情況:長日將盡 (臺 )/告別有情天 (港 )/去日留痕 (其他 ) ... 。書籍: 『長日留痕』南京:譯林出版社,2003 】我們可以引用主角安東尼.霍普金斯、艾瑪.湯普森在海濱談;「黃昏無限好」來勉勵他,還有第二春。
電影中有一次重要的 Lord Darlington, 晚晏,該莊園的未來新主人劉易斯舉杯說,舉座嘉賓皆Decent, honorable and well-meaning (『長日留痕』p.100 :正派、體面、本意善良)。
這最足以形容醉紅樓三桌的各路好漢、佳人。我上周奉命將他們的大名打成草稿。這種人脈,最足以說明他的無限好的資產。
周四洪老師( 31年匠氣)榮退聚會:明目書友會約 20人;周末派約5 人;老包派約3 人;邊城出版約6 人。

   鍾漢清 恭賀




訪客

下午戴久永

晚餐 川賴先生
今天麻煩您了。見面非常高興,謝謝您!
胡思買3本缺頁的藝術書


其一: Corot edited by Pantazzi, Michael, Vincent Pomarède, and Gary Tinterow ( M ET,1996)
這樣厚重的書,原主人割下好幾頁,送出。台北的二手書店再用心點出那些缺頁,以一本數百元賣出。
我很欣賞此書的索引。

Corot Pantazzi, Michael, Vincent Pomarède, and Gary Tinterow (1996) This title is out of print. 我用先生的會員卡買3本缺頁的西洋美術精裝書。 其一: Corot ...
HCCART.BLOGSPOT.PE





































交情千千( 第120卷;2017.9~11)


2017年11月8日 漢清講堂:曹永洋訪談郭振純; 陳祖林、徐歷昌、蘇錦坤、熊維強、

簡單說明。

-----
謝謝陳醫師:

陳耀昌 (2)──從傀儡花到獅頭花


陳耀昌醫師 福爾摩沙三族記;「傀儡花」: 2014年我退休時所提的3C夢想,Cell, Cinema及Countries,

謝謝陳耀昌醫師:百忙之中,計畫2017年12月來漢清講堂


------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白天3個人見面,晚上,林福地導演見面。晩は,林福地監督と一緒でした。
看過了。謝謝!!第52屆金鐘獎於9月30日晚間7點,在國父紀念館登場,今年是由黃子佼搭檔Selina(任家萱)主持頒獎典禮,本屆共有184件入圍作品,角逐38個獎項,現場星光閃閃。而眾所矚目的「終身成就獎」,由林福地導演獲得。
-------謝謝陳健邦先生
Ben Chen 新增了 2 張相片

目前醫學研究,注目度最高的人體器官是?

為什麼某些動物活得比較久?

圖一,粗略而言,動物的平均壽命和體型大小有正比的關係.
但也有例外的,人、蝙蝠(約30年)即是。


NHK這一集,談腎臟在人體中的作用,指出,決定動物的平均壽命的一個重大的指標是:血液中的磷濃度。

圖二,縱軸是平均壽命,橫軸是:血液中的磷含量由大到小。
磷含量越小,平均壽命會延長,

血液中高濃度的磷,會導致血管鈣化,會加速動物的老化.其影響比膽固醇的濃度更嚴重.
所謂多重器官衰竭,經常都是從腎臟功能障礙而開始引發的.
各種藥物,會造成腎臟的不必要負擔,可能的話,要盡量減少使用藥物。

NHK特集,在32分鐘左右,開始解釋腎臟在決定平均壽命的重要作用,腎臟扮演調整血液中很多物質含量的作用,血液中的磷濃度是一個重大指標。
有些醫院,像京都大學的附屬醫院,已經特別成立「腎臟內科」,專注於從腎臟的健康管理,來解決病人的各種病症.

http://m.bilibili.com/video/av14971845.html
人體,神秘的巨大network



簡禎富 如何減少血液中的磷含量?

Ben Chen 避免食用高磷食物:例如人工肉類製品(貢丸、肉丸、肉乾、肉鬆、香腸、火腿等),內臟類(動物的肝、心、腎、腦…等),堅果類(花生、杏仁、核桃…等),人工製造之零食(餅乾、洋芧片、泡麵、巧克力…等),起司、小魚乾、養樂多、蛋黃、芝麻、營養米(糙米、五穀米…等),燕麥片(粉)…等。

Ben Chen 潘緒洋 已經在洗腎的人,這些一定要避免,一般人還好吧,不要吃太多即可



蘋論:遠方的戰鼓已擂動

2017年10月05日

西方有句名言:「當舞台上放著一支槍,在劇終之前,一定會用上。」中國早在海峽兩岸的較勁舞台上擺妥了槍枝,似乎使用之日不遠了。
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的認知還停留在前個時期,就是中國禁止台灣獨立的時期;殊不知中國已越過那個消極、被動的時期,進入要求台灣除了不准主張台獨,更要主動表態服膺「一中原則」的時期。

陸迫台灣遵奉一中

蔡上任以來,不斷表示已對中國「釋出最大的善意」。她在接受「中央社」的專訪時向對岸喊話,希望中共19大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而現在是「在穩中觀察變局的時刻」。蔡的穩中時刻就是「維持現狀」的代名詞。問題是中方已經不滿足於台灣只宣稱「不台獨」的消極態度,而開始追求迫使台灣遵奉「一中原則」的積極態度。因此,儘管賴清德前天明說:「陳水扁政府時候,沒有宣布(台獨),蔡英文政府也不會宣布。」已無法滿足中方的要求。19大習近平權威底定後,對台灣的壓力,包括武統選項,一定排山倒海而來。
近來已有美方智庫和解放軍人士陸續放出中國對台用兵的推測與信息,有說2018年,有說2020年。
不同於以往江湖術士譁眾取寵的預測,像是《1995閏八月》,這次是學有專攻的專家學者做出來的研究心得,頗有說服力,提醒台灣朝野,中國認定的內戰還在持續中,不可稍有懈怠,像是納瓦羅(P. Navarro川普策士)的《美、中開戰的起點》(Crouching Tiger)及《中國戰爭即將到來》(The Coming China Wars)等。最新的一本是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本月3日發表的新書:《中國入侵威脅》。書中揭露中國已擬定2020年前武力侵台的祕密計劃,要求迅速佔領台北並摧毀台灣政府。 

學者估武統必失敗

入侵過程包括三階段:封鎖及轟炸、兩棲登陸、島上作戰。有趣的是易思安幾乎肯定中國全面入侵台灣將以失敗收尾(共軍將領則放話只需數十小時即可亡台)。但就算在台軍英勇抗敵和美軍馳援下,解放軍武力攻台失敗,對台灣的經濟、心理、社會的創傷將難以估計。
遠方戰鼓已擂動。聞鼙鼓,思良將,我們的良將、良策安在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