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0917 2017 日

昨夜10點,有飢餓感,吃些東西,睡不好。

懷念兩位台電的朋友
睡前將名片簿,準備清理,丟棄大半。最神傷的是看到諸如"徐海雄",海偉介紹我去台電看他老哥---當年想對台電多了解 (我去進修中心開過課,學員無心之間透露該公司核四某些"缺失".....) 小雨中,我送他到羅斯福路搭公車回家,他說,快退休了。.....幾年後,海偉自美國歸,跟我說去年他哥哥過世了。

我初中 (台中三中)學長張博士曾跟他夫人請我客,我很沒禮貌,未回請。學長來自東勢,我與陳信元等來自大甲,大家都寄宿在留日的洪老師的家/大果園中,感情較深。後來都沒聯絡,數十年之後才相會。他感慨,待遇雖不錯,可不像我,出版那樣多的書。......後來,我沒去某網站投稿、發文 (眼界是全世界,而我孤陋.....),好久未聯絡。




8點15分才起,燕說:加油。 我被當成病人。
洪醫師晚上來電,說它們晚上打麻將,常新室氈動
闢禮拜天
晚上鳳城的牛炒河,妄加牛肉;魚片除味素外,可接受。

晚上看半本聞訊。

昨天去借還書,多貪心,借書頗重。很幸運、有趣的是,旁聽開幕茶會的兩知己之"演說"/自道:


在校10年NTU的博士生"張斯翔個人書法展",燈光,阮籍,詠懷詩;沈從文·抽象的抒情--隔天找來重讀,作些註解。

沈從文·抽象的抒情;城北徐公;大怖生狂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17/09/blog-post_40.html


某新片:粗心的片頭:Pandora拼錯:
---
我介紹過:Pandora's Box (文化史観) 2017-04-21 【漢清講堂】






















董橋先生的說法; 12年國教新課程綱要:高中文言文 維持45~55%
談 gap year 及Zwischenjahr. The Age of Discontinuit...


去年寫FB似乎比較用心。
今年9月的《文訊》有童元方先生的"起落黑白:記一段(沈君山+陳之藩)友情。
所附沈先生在2次中風之後寫給陳先生的信(2006.2.18),尤為珍貴。
我孤陋,文中提到【沈君山說棋王故事】(漢聲 2006),我不知道。


以前讀《哥德談話錄》,據說尼采說該書是德國第一本。
讀《史懷哲自傳》中談德文、法文。就德文,舉路德翻譯的《新約》、尼采的《善惡之彼岸》為重要文本。
~~~
這個月的《文訊》有林文月先生說劉吶鷗的日文很好,中文不太成熟。今天與Kawase先生談劉吶鷗,他對當時上海和人物也熟,我說近讀《劉吶鷗全集》(2001)、《劉吶鷗全集 增補集》 (2010) 中丛俄文的日譯本轉譯的《藝術社會學》、《墨西哥頌》等都有意思。Kawase 先生除了談"真實的李香蘭與劉吶鷗"之外,知道劉吶鷗也懂法文-- 我想不通劉怎有時間參加震旦大學法文特別班?
!!!!
董橋:"該是十七歲生日,亦梅老師送了我一套湯顯祖作品集,囑咐我多讀戲詞,說白話文要寫得好,宋詞、元曲、明劇不可荒廢。我真的埋頭苦讀了好幾個月才到臺灣升學。大約一九六三、六四年,有一回去師範學聽演講,一位教書先生談起徐志摩的白話文,梁實秋先生笑笑說:“要寫志摩那樣的文字非熟讀元曲不可!”窗外淅淅瀝瀝下著冷冷的春雨,我格外懷念亦梅老師,他年輕的時候相貌七分像徐志摩,老了寫的白話文尤其不輸徐康橋。八十多歲從廈門來香港小住,老師話不多了,神情也落寞,有一天忽然對著我微微一笑:“還是明朝好,”他說。“王陽明的東西不妨多讀!”這句話充和先生想必不難會心。"


我很羨慕阿邦在中國的大城市多認識些文人。只有人,城市才值得一再"光臨"。

成都,去過許多次。印象最深的是91年的某次,在錦江飯店的櫃台旁,某位女台商跟我探聽"投資機會",令我驚訝台商的活力。

90年代初,傍晚起,大馬路兩旁都會擺出字畫,古玩等攤子,我喜歡這種;我也當過凱子。

另外一次震撼是路旁一對鄉村父子,只賣一雙運動鞋,標價80多元,可能是打工子弟拿回來的。我應該視掏出錢,讓他們可以安心回家。

當然,對我們這些書蟲,偶爾能買到很便宜的好書:
(向達著 《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 哈佛燕京社 民國22年,商務印書館 1957 這本書台灣有翻印 我1992年在成都買到一本 不到十元 現在不知所縱)


流沙河先生等文人,當時一個也不認識。

約半年前,朋友說,YouTube 有"cc"格式的,可自動翻譯,顯示字幕。我是一些對我需"英文字幕"的影片,效果還很不錯。
後來我發現,這原先是各大公司為"聽障"觀眾,合力制標準研發的,自動(翻譯)字幕顯示技術。很很佩服這種善心科技。
譬如說,試試這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0uIDqFcIU
⋯⋯更多

Google ChromeGoogle AccountYouTubeGmailGoogle PlayGoogle SearchAdSensePixel PhoneGoogle MapsGoogle DriveAdWordsGoogle PhotosConsumerBloggerFinanceGoogle EarthGoogle MapsGmailGoogle NewsPicasaToolbarGoogle SearchCalendarDocs editorsBooksGroupsYouTubeTrendsAndroidSitesGoogle ChromeGoogle DrivePlay Con...
SUPPORT.GOOGLE.COM


 Le Corbusier: Inside the Machine for Living: George H. Marcus ...
https://www.amazon.com/Corbusier-Inside....../dp/158093076X
The ideas of Le Corbusier on modern furnishings, modern houses, and modern cities are still, more than three decades after the architect's death, persuasive ...

The ideas of Le Corbusier on modern furnishings,…
AMAZON.COM


Le Corbusier: Inside the Machine for Living: George H. Marcus ...
https://www.amazon.com/Corbusier-Inside-Machin…/…/158093076X
The ideas of Le Corbusier on modern furnishings, modern houses, and modern cities are still, more than three decades after the architect's death, persuasive ...


重讀去年的此段引言,感受深,一來年歲大點了,二來,我的國,在台灣,但,她肯定前途艱難.....
2016年9月19日 ·
羅素Russell Bertrand三零年代初期投美國報紙的雜文集。
他已經知道美國自1896年起就躍升世界大國,而英國讓位.....
我以他談論國家的強盛 (On National Greatness)
.......對年輕人而言最可喜的一種環境是:在那兒,每個人都被認為將來有一天能完成偉業......
如果四周圍都期待年輕人走到他所能走到的最高境界,結果他真的就走到了。如果周圍的期待少了,也就只能產生差一點的結果。我們可別忘了這一個教訓。
網路上有此書之金句和"How to Become a Man of Genius"一篇。
Mortals and Others By Bertrand Russell 羅素《羅素短論集》
羅素《羅素短論集》梁祥美譯,志文,1984

2016年9月17日 22:36 ·


羅曼·羅蘭原著《約翰·克利斯朵夫》(傅雷譯)是我初二讀的第一本大河小說。約45年過去,看到《約翰·克利斯朵夫》(濃縮本),梁祥美譯,台北:志文,2004(49幅由 F. 馬塞瑞爾畫的插圖)。

我認識這位木刻名家,去大搜索,發現原插畫竟然有666幅呢。

有些複印1500張..... 我希望有機會找到這附666張木刻的版本!


現在,我們可欣賞樣本:Frans Masereel 1889-1972:The First Woodcut Novelis...


2016年9月17日 22:36 · 羅曼·羅蘭原著《約翰·克利斯朵夫》(傅雷譯)是我初二讀的第一本大河小說。約45年過去,看到《約翰·克利斯朵夫》(濃縮本),梁祥美譯,台北:志文,2004(49幅由 F. 馬塞瑞爾畫的插圖)。 ...
HCCART.BLOGSPOT.COM

  Philippe Starc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hilippe_Starck


流沙河的家中客廳掛著他自己寫的兩個字:知還。
陶淵明《归去来兮》,鸟倦飞而知还。
流沙河説:
「人要知道自己的来路,知道自己的底线。」

封面新闻
M.THECOVER.CN

詞條圖片








美擬退第一島鏈 由日防衛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自衛隊退役高層官員前天在美國華府舉行的研討會透露,若美國與中國在南海、東海發生軍事衝突,美方正研究讓美軍第一時間先退守關島的「第二島鏈」,把連接台灣、沖繩、日本「第一島鏈」交給日本等盟國防守。

與中開戰守關島

去年7月離任日本自衛隊陸上幕僚長(相當於陸軍參謀長)的岩田清文說,中國極力發展反介入與區域阻絕戰略,以東風21D飛彈等武器,威脅美方不得在衝突時進入中國沿海。美方為避免航母打擊群遭東風21D飛彈擊沉重創,正研究暫時先退至關島、伊豆諸島、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第二島鏈」,離開中國飛彈射程,使用潛艦與神盾艦在遠方打擊及海上封鎖。
岩田清文說,如此一來,防衛日本、沖繩與台灣「第一島鏈」的任務就落在日本自衛隊身上,「日本有必要加強沖繩到台灣的西南諸島防務。」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時曾說應考慮讓日本、南韓擁核武自衛,也施壓要日韓增加軍費支出,為自己的防務貢獻更多力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盼加強自衛隊角色。
國際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