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0919 2017 二


做事認真
換身分證時,太太對照片很慎重處理,我則是馬虎。 (我知道 Charles Hardy先生亮相的每一張照片,都要照相師太太的首肯之後才可放行。)

近日決定 簡介Honoré Daumier (1808-79 奧諾雷·杜米埃)。
原已有約50張slides:根據香港藝術館編排的目錄 (1980)、廖瓊枝著【杜米埃:諷刺漫畫大師】(台北:藝術家出版社,2000)、各國百科全書 (含Wiki)、權威的早期石版畫全目錄 (法)等等,就可應付ˋ。
其實,應該參考傳主同輩人Balzak、波特萊爾 (相關詩文都重要),德國系統當參考Walter Benjamin 關於 Eduard Fuchs (1870, Göppingen –  1940 ) 的論文及其遺作英譯The Arcades Project--今天依其索引和專節讀。
發現我有兩處不足:其一,沒收入傳主約於1842年的序列畫 Histoire Ancienne.。
「一位最重要的人物,不僅是他的諷刺畫,而包括他的現代風格的作品」(CB)。巴爾札克稱讚他的作品「有米開朗基羅的神髓」
夏爾·波德萊爾評價;
其二,The Arcades Project 收有Nadar 給 傳主1957年的照片(現藏於於法國照相協會)。網路上,找到幾張類似的照片,但是傳主枝頭的偏輕角度都不同,由此可知,Nadar再1857年似乎拍了個角度的照片。
換句話,Nadar 和Honoré Daumier在約160年前就很認真照相。




Lithograph on white wove paper
1842


Michael Bloomberg 彭博 (1942- ) 在這一年的主要善舉是:捐助美國市長的再教育 (與哈佛合作(商學院和甘迺迪學院?),已經開過課:請問美國有多少市長?) 另外比較顯眼的是接下Trump總統拒絕的巴黎氣候/環保協定,由美國工商自發配合。
他當市長時,都搭公共交通通勤,很不簡單。對母校John Hopskins大學的捐獻,當然熱衷.....
he island, its people and missi...
陳錦煌與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故事:相信工程、綠色生活講堂、藝術浸潤空間計畫
《哈利波特》系列書的作者 JK Rowling 的公益活動/慈善事業
慈善吸金法的"心理學"考量
公益與行善的機會:全球39億人同互聯網無緣:6個國家--中國、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未聯網人...
Michael Bloomberg 彭博 (1942- )
江鵬堅1940-2000;Robert Morin 1938-2015
"行善與公益"網誌之開場白

HCGOODNESS.BLOGSPOT.COM


重讀去年的此段引言,感受深,一來年歲大點了,二來,我的國,在台灣,但,她肯定前途艱難.....
2016年9月19日 ·
羅素Russell Bertrand三零年代初期投美國報紙的雜文集。
他已經知道美國自1896年起就躍升世界大國,而英國讓位.....
我以他談論國家的強盛 (On National Greatness)
.......對年輕人而言最可喜的一種環境是:在那兒,每個人都被認為將來有一天能完成偉業......
如果四周圍都期待年輕人走到他所能走到的最高境界,結果他真的就走到了。如果周圍的期待少了,也就只能產生差一點的結果。我們可別忘了這一個教訓。
網路上有此書之金句和"How to Become a Man of Genius"一篇。
Mortals and Others By Bertrand Russell 羅素《羅素短論集》
羅素《羅素短論集》梁祥美譯,志文,1984



半夜起來:

評價之一:【惡之花】


簡介Honoré Daumier (奧諾雷·杜米埃,1808-1879) 138 簡介 Walter Benjamin 及其 The Arcades Project .
奧諾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1808年2月26日-1879年2月10日)是法國著名畫家、諷刺漫畫家、雕塑家和版畫家。是當時最多產的藝術家。
過去的漢清講堂,有許多背景資料: Walter Benjamin 的 The Arcades Project 獻給Honoré Daumier 和 Grandville 等諸賢的。的
Benjamin 的書中,當然有許多Honoré Daumier,我們查The Arcades 的索引,有17處,其中兩處有數頁長論。他更有重要關於 Eduard Fuchs 的 論文:
⋯⋯更多

奧諾雷·杜米埃 ( Honoré Daumier )(1808年2月26日-1879年2月10日)是 法國 著名 畫家 、諷刺 漫畫家 、 雕塑家 和 版畫 家。是當時最多產的藝術家。 過去的漢清講堂,有許多背景資料: Walter Benjamin 的 The Arcad...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等等
3點半,回64號.....水餃等早餐。


這是"3年前的今天"了:人生沒有另個40年;還有多少3年?
苦邦兄,要我們想 "月的另一面".....
"The next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Walter Benjamin Society will be held in ... 'The Agonal Moment: Benjamin on Eduard Fuchs and Honoré Daumier' "啊,臨終的孤寂與痛苦。
不,宇宙之子,我們要如卡西尼號 Cassini,要的是與它研究的對象歸為一體。
http://hcsstt.blogspot.tw/…/cassinis-saturn-mission-goes-ou…
我們注定是Sisyphus 型的,還有數萬顆巨石要推上山。
我們還有許多石板,要刻上詩篇,要印出來。
還有許多先賢,等我們去說聲:您好。
還有無盡的情意,在日常的生活照顧之下。
更有輝煌的笑,是江湖中努力與獨立的仁慈。
----

1972年的印譜到2014年的宇宙星圖嘆
大肚山的春雨花開日,
你讀著印譜,讓紅底凸出的人物
姓名、佳句呼喚百年後的青年
山霧是青春的眼神
四十幾年後,神的一聲嘆息
你在美麗堅的星空下告訴我們
天上有億萬億萬的群星河、銀河群、超銀河群
譜成星河億萬光年的宇宙長城
讓那顆寂寞藍色星球的小小子民
將臉藏在其中
再奏一曲 A Lonely Plant
給大千世界的有情眾生

苦邦同學來信:
一個孤獨的星球,
苦邦老師開課了, 天文學第一講. 各位同學, 你們知道我們的宇宙有
多少顆大小與地球相近的行星嗎? 大哉問, 答 案是不知道. 不知道.
但是最近的估計顯示, 光是在我們的Home Galaxy (Milky Way, 銀河星系)
就有至少170億個與地球大小相近的行星.
這個天文數字你們可能沒有感覺, 讓我們就從有感覺的數字開始吧.
台灣人口有2300万, 有感覺吧, 大陸人口13億, 所以一個台灣人就有50個大陸人,
世界人口70億, 所以每一個台灣人就有近300個地球人,
同理就有近750個行星與之對應.
這還只是大小近地球的行星, 而且還只是在我們的銀河系裹頭.
(地球是太陽系裹的一顆行星, 而太陽是銀河系4000億個Stars裹的一顆星星,
無數的Stars組成Galaxies, 無數的Galaxies組成clusters, 無數的Clusters組成
Superclusters, 無數的Superclusters組成The Great Wall of Galaxies.)
據估計我們這個宇宙有1000億至2000億個類似銀河系的Galaxies.
所以真是不可思議, 不可思量.
佛經裹說三千大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 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
真是叫人著迷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