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0911 2017 一



李明哲審
消失近半年後首次露面 李明哲當庭"認罪"
昨夜睡前 作slides: Hokusai 的Manga

作夢 尾 簡便行裝回國,竹廠:葉總台南廠續開否  究竟怎回事

晚上改服三總的:南光化學:撲炎喜腸溶錠
主成分:BROMELAIN , L-CYSTEINE
希望成功,能給洪醫師參考---今天有來電。


在8面18方的大房間內,少說數十種電器。今晚發出電池快盡的警訊,好慘!如何是好?如何才能安睡---為此,奮力地毯式、警犬式搜索:計算其鳴響間隔,努力,再努力,耐心(優化),終於逮到那隻!


學長,
我當您是"傾聽"好友;我也cc給玉燕,我太太。

上周我去三總住院4天3夜檢查。三軍總醫院的醫生都很年輕,有的說不定是國防醫學院剛畢業的 (。三總、國防醫學院,擠在內湖的一小Campus,很無趣。
現在儀器發達,所以診斷可能準確得多,不過,開方等,或較為微妙,所以心臟之"問題",或可到台大再問。

之所以發"hc報告",主要是我8日在facebook:
9月8日 23:43 · *親愛的朋友,我很好,請不用擔心。好幾年前台大某家醫科醫生,看我疏於健檢,就安排我去做大腸鏡檢查,技師等都有點驚訝。 這次的情形類似。
我在某大醫院作約4天的檢查。生平第一次住院,套語是"可歌可泣"--我在室友的哀號中長思生命的意義(堅決不換房)......
該感謝的人,可能數十位。但是我躊躇是否該將眾生相(包括我)寫出來。
就用這則2007年的筆記取代那些故事。
Some Notes on Management in a Hospit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Health Systems, Vol. 2, No.1, Spring, 1900
這篇翻譯全文【對於某醫院之經營管理之筆記】,刊登在我與劉振老師編譯的【戴明博士文選】,台北:華人戴明學院,2009,頁245~52
譯按:這是戴明博士所謂的改善/改革的「外來」智慧之一例。
一家醫院是某醫療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在營運上有效率的系統中,作業人員了解他們的工作如何與該系統配合。每個人都自覺其重要,工作的同事們也都會感到自己是要角。
要使系統發揮最佳的效果,光憑苦幹與全力以赴還不夠。一系統必須善加經營。醫院的管理者對院內的許多事情知之甚詳。護士長也一樣。譬如說,護士長知道許多管理者看不到的事情。同樣的,任何工作其間的護士也如此。照顧住院病人的醫生會知道許多醫院的「獨家新聞」。院內病人會看出他人所未見的。
這些從不同角度得來的觀察,如果能公之於世,對醫療系統的管理或會有所助益。
下述筆記為某一喜觀察而心懷感恩的病人所作。它們顯示,護士們即使極為認真、努力,又具備特殊技能和知識,卻大多為(系統所)浪費掉了。護士們眼見她們的努力,大半都毫無成果,一定感到很喪氣。在這種情況下,身為護士如何感到有尊嚴、以職業為榮呢?
作者希望發表這些從病人觀點看醫院的筆記,能對醫療管理之改善稍有幫助。
某醫院病患筆記

有些人擔心、猜測 
所以 發報告簡述。

從昨天到今天,新知如下:

在講談社【家庭醫學百科全書】,關於甲狀腺、副甲狀腺的疾病,開宗明義強調:甲狀腺疾病不會使壽命縮短、不會給生活帶來障礙。(我加:"可能"有心悸現象,這是警訊,不是會讓心臟燒壞---台灣採用"甲狀腺亢進" (日本採用"激素異常"),容易望文生義)
---頁852-867的說明。

昨晚、今晨所吃的
田邊製藥的 "合必爽" (主成分 diltiazem hydrochloride)---治"狹心症、輕度~中度本態性高血壓"
吃後會有2小時副作用:頭暈

附:拔牙引起的下顎麻痺,稍微好點。







決定不錄建築師了。
我現在都是直接對錄影機錄,所以建議您可來,以此種方式錄,然後將memory 寄給我老弟即可。
如可以,本周周四之外的任何時間皆可。注意ppt需轉換,除非你自帶電腦。

你可順便來寄書,因為山外的服務不知是否包含代寄---老闆也在廈門。
----

1977-78年,我初見天鵝,上岸時體態頗大,才知道Leda and the Swan 等神話的可能。
我們在Tawney Tower 的7/9層樓上遙望天鵝之舞。
年長我許多歲的英國人Frank說:英國女王擁有英國所有的天鵝 。這當然是相當常見的誤解,英國人卻有不少人相信。
http://ukislandrace.blogspot.tw/2017/09/blog-post.html
----⋯⋯
更多
Wivenhoe Park is a painting of an English landscape park, the estate of the Rebow family, by the English Romantic painter, John Constable (1776–1837).[1][2]
EN.WIKIPEDIA.ORG

----
荷蘭Utrecht 火車站旁的地下自行車停車場,預計容量約24000輛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trecht
Utrecht is the capital and most populous city in the Dutch province of Utrecht.

---

我約20年前與Herbert A. Simon (1916-2001)談"大學",他採用的形容詞是strong:" a strong university" 、"stronger universities"等,而不是"世界排行第幾名的大學"。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rbert_A._Simon


For the location of its second headquarters, Amazon will consider "metropolitan areas with more than one million people that are within 45 minutes of 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and near a strong university system."

Jeff Bezos wants another office.
TECHNOLOGYREVIEW.COM
-----
這工具重要,數十年前都要由大電腦來作才行!
As information overload grows, computers may become our only hope for handling a growing deluge of documents.

------
為了挽救蜜蜂,法國決議「全面禁用」類尼古丁農藥,另外,在公共場所、學校外200公尺禁噴農藥,這個大膽的決定,引發農民抗議,但環境部不願退讓,結果~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0112/
《英派》的日譯本是去年白水社年度銷售量的第2名。順帶一提,第1名是臺籍作家溫又柔的散文集《台湾生まれ、日本語育ち》(2015)*,溫又柔的作品比蔡英文的書還要早半年出版,而且蔡英文的書定價為2,000日圓,換算成臺幣超過550元,即使價格設定偏高,還是如此暢銷,由此可知《英派》這本書在日本受到相當大的矚目。

----
日本暢銷:《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堅毅女傑* 感謝阿邦贈此書的中譯本:我住在日語
中文書 , 温又柔 黃耀進 , 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 2017-03-17
⋯⋯更多
您知道臺灣蔡英文總統的著作在日本非常暢銷的事實嗎?我們請了業界人士分析並撰稿這一現象。歡迎您來閱讀
日本熱賣蔡英文著作,為什麼?(前原志保)|http://www.nippon.com/hk/column/g00437/
現今的日本,正興起一股廣義的臺灣主題書籍熱潮。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雜誌推出臺灣特輯,在大型書店的旅遊書區,臺灣旅遊的相關書籍占據了較寬大的空間。
NIPPON.COM

前幾周,想作{雪舟},前幾天,想完成Hokusai 的檔案。
Hokusai Manga 有"仿雪舟"的,一次完成兩位大師。
"下"圖在漢文版的{雪舟傳}當插圖。



傅月庵今天寫"救國團"。現在大家忘記它叫"中國救國團"。
我最懷念初中(60年代中)的一些外省老師,他們都是受聘的,多是"中國"的大學畢業生 (有的是日本的),很多元化。
我忘不掉他提起"救國團",滿臉不屑,"動不動就要"救國""!
今天,不知道有沒老師會滿臉不屑,"動不動就要"中國夢⋯⋯
更多
林義正 記得原初叫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

90年代初,每天早上通勤期間看一本World Art叢書(Thames and Hudson),當然,會與他相逢。後來我有他更詳細的"全書",還沒看。
給後來者 (像李明哲等1975年出生者),或可先讀讀Wikipedia 的英文版等,再到YouTube等。
蔣勳新增了 2 張相片
席勒是我喜愛的畫家,但他的傳記拍成電影,我還是有點意外。「席勒要怎麼拍呢?」有一點疑惑。看完電影,還是意外,近乎戀童、亂倫、性異變的部分都照實呈現。
我答應了台南文化中心演講,要放很多席勒的畫作,那些大膽性姿態的畫,可以給大眾看嗎?我打電話給主辦單位詢問:「有限制年齡入場嗎?」回答是「六歲。」我笑了,提醒了一句:「要不要提高到十三歲?」
我不知道主辦單位最後的決定,但也高興到了21世紀,好像大眾對「性」的議題有很多改變。
這次幾部關於藝術家的傳記片,都真實面對性的問題。塞尚與女性的關係,羅丹與卡蜜兒的性關係,當然,更突破世俗界線的是席勒對待性的態度。
席勒生在1890年(梵谷自殺),他是跟著20世紀一起成長的,1906年他就讀維也納藝術學院,16歲。維也納,正是佛洛伊德一系列《夢的解析》精神病理學探索的時代。關於精神病,關於潛意識,關於複雜糾纏的自我,席勒開始用畫作揭發偽裝壓抑下隱藏的真實自我。
席勒是克林姆的學生,但最終分道揚鑣,席勒剝除了克林姆華麗唯美裝飾的外表,赤裸裸讓人的肉體成為「肉體」。毛髮,分泌物,皮膚被剝開,血管、筋膜、神經線、骨骼⋯⋯席勒如此凝視解剖刀下每一寸讓靈魂顫慄的真實肉之軀體。
難堪、邋遢、骯髒、畏縮、驚恐,那是20世紀要面對的身體,如果屍體是肉體,活著的肉體差別在哪裏?
席勒在畫裡詢問著,自己的肉體,妹妹的肉體,情人的肉體,陌生小女孩的肉體⋯⋯他追問著沒有人敢追問的命題。他的每一件素描都如此雄辯,審問世俗:我們的身體有多少偽裝?
電影很真實,他與妹妹的裸體關係,他用了老師克林姆的情人肉體,他讓肉體的器官坦露,手指、口腔、陰莖、眼瞳、陰蒂、尾尻、乳房、生之慾望的每一處器官,流滲著傖俗的液體,淚水果真是最純淨的一種嗎?
席勒的畫裡有氣味,慾望的氣味、死亡的氣味,少女純潔又邪惡的氣味⋯⋯性裡隱藏著人類最動物性的本能原慾嗎?看似天真的少女肉體中包覆著這強烈的原慾嗎?
他仍然用一張張畫作審視人性底層⋯⋯1912年爆發席勒誘姦女童事件,電影中也很隱晦,我們還是不知道真相,手邊有女童畫像,看了還是打寒噤,有人相信嗎?席勒畫出了女童心裏的淫慾,純潔天使背後藏著驚人邪惡⋯⋯
一直是謎,沒有人知道真相,法庭判無罪,但當眾燒毀畫作,畫作是邪惡的嗎?像燒毀一張一張人性的病歷⋯⋯席勒在一次世界大戰被徵兵,纖細敏銳的生命被推向死亡。
從青年時代開始,我在許多展覽中尋找席勒,啟發我面對自己的「肉身覺醒」,總是看到他赤裸裸擁抱著另一具肉體,在荒涼的廢墟,肉體或屍體,睜著怖懼的眼瞳,凝視末日的毀滅⋯⋯
亂倫、敗德,都很容易加在席勒身上,如果「倫」和「德」都是偽裝,創作者也許是預告新倫理與新道德的先知?1918年,席勒27歲就死了⋯⋯
一百年以後,曾經倍受侮辱唾棄的生命被拍成了電影,然而,在現世或許我們還是不會饒過「先知」吧⋯⋯


周末晚上,我也注意到到此句。我當時認為有"唯心"或有語病。待查。
Peter 引的"時間,請停住"約是末章的名句。
再次謝謝當代傳奇的"雅士"阿邦和辛總夫婦的招待。
當然也要謝謝陳教授。
-----
從2012年起,該地區每年都要在9月11日的加泰羅尼亞民族日舉行大規模集會遊行,要求建立獨立國家。今年,參加者們將在巴塞羅那的兩條中心大街排出一個巨大的選舉十字人體符號。
西班牙面临多事之秋。本周一(9月11日),数十万加泰罗尼亚人将举行示威游行,为所计划的独立公投造势。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