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0908 2017 五

5點起,"灌腸";約7點40,被抬進手術間。
大腸鏡除有點 外,一切正常。
下午近2點,胃鏡,除有點 外,正常。
要告別室友夫婦,無從說起,他們都在睡覺:4天的修煉......
拆針、結帳,外頭下雨。
約17點50回到汀洲路,找博鼎,已下班....找經典的詹醫師幫忙放線。



*親愛的朋友,我很好,請不用擔心。好幾年前台大某家醫科醫生,看我疏於健檢,就安排我去做大腸鏡檢查,技師等都有點驚訝。 這次的情形類似。
我在某大醫院作約4天的檢查。生平第一次住院,套語是"可歌可泣"--我在室友的哀號中長思生命的意義(堅決不換房)......
該感謝的人,可能數十位。但是我躊躇是否該將眾生相(包括我)寫出來。
就用這則2007年的筆記取代那些故事。
Some Notes on Management in a Hospit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Health Systems, Vol. 2, No.1, Spring, 1900
這篇翻譯全文【對於某醫院之經營管理之筆記】,刊登在我與劉振老師編譯的【戴明博士文選】,台北:華人戴明學院,2009,頁245~52
戴明博士的醫院,與台北/台灣大型健保制為主的醫院的作業方式,差異極大。我們大型醫院的"管理",就工業工程的"效率"角度而言,可能很不錯了。對於大多數民眾的服務,或許可稱得上平等利眾生。



譯按:這是戴明博士所謂的改善/改革的「外來」智慧之一例。
一家醫院是某醫療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在營運上有效率的系統中,作業人員了解他們的工作如何與該系統配合。每個人都自覺其重要,工作的同事們也都會感到自己是要角。
要使系統發揮最佳的效果,光憑苦幹與全力以赴還不夠。一系統必須善加經營。醫院的管理者對院內的許多事情知之甚詳。護士長也一樣。譬如說,護士長知道許多管理者看不到的事情。同樣的,任何工作其間的護士也如此。照顧住院病人的醫生會知道許多醫院的「獨家新聞」。院內病人會看出他人所未見的。
這些從不同角度得來的觀察,如果能公之於世,對醫療系統的管理或會有所助益。
下述筆記為某一喜觀察而心懷感恩的病人所作。它們顯示,護士們即使極為認真、努力,又具備特殊技能和知識,卻大多為(系統所)浪費掉了。護士們眼見她們的努力,大半都毫無成果,一定感到很喪氣。在這種情況下,身為護士如何感到有尊嚴、以職業為榮呢?
作者希望發表這些從病人觀點看醫院的筆記,能對醫療管理之改善稍有幫助。
某醫院病患筆記



所謂的"排名"、"分數",常常誤導人,更重要的是,一般人常忽視"衡量" (measurement)的目的和過程,只看最終的"名次"。準此,我對於所謂"世界大學排名榜",早就不關心了。然而,今年已經是第14年的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的相關報導和反應,卻引發我"再談"的興趣。我還是認為,大學最重要的是能碰到好朋友、好老師,排名不該太"ˊ在意"、當真!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蝉联榜首,而中国的北大和清华名次比去年有所提升。德国有10所高校入榜。.....
UC Berkeley falls 8 spots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annual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今年首度第一、二名都由英國拿到......"


".....台大校友看到人家北大全球排第27,北京清華第30,台大和北大差距達171名,令人難免有著失落感。

學姊對我說了一件事。她十年前曾回台大,發現很多學弟妹不讀書,全新的圖書館空空如也,「上課像吃館子,愛來就來,愛走就走,以至於教授上課得鎖門,否則不能專心講課」。她說:「198名?那還便宜了台大呢。」"--《 金山人語》 台大落後北大 171 名 !
Jordan Wen 好朋友、好老師少了嗎?
hc: 我相信現在台大的好老師,比起數十年前的,多多!我並不是不知道,排名百名內的洋大學(包括港大)的許多高品質的產出/表現,但是,這些是可遇不可求的--對學生而言。

從政大微改校歌歌詞說起:
大學是否需要校歌?恐怕未必。好歌難得,我不會或忘記我的大學之校歌;英國的,似乎沒聽過。
Wikipedia 英文版的大學介紹,沒校歌,有校訓 (Motto)。Essex 大學 的Motto是"Thought the harder, heart the keener."--這是我畢業數十年才知道的:出處 "adapted from the Anglo-Saxon poem The Battle of Maldon"。我也知道有人抗議這佳句" 斷章取義",因為在史詩中,主角,接下來.....


世界第一名的大學8百萬本藏書自動化管理。
台灣第一名的大學的類似系統,似乎也快營運了,去年盧瑞彥董事長跟我們說的.....。國人自行設計、製造。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You've seen the spires of Oxford, but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Oxford behind the scenes?
The Bodleian Libraries is a network of nearly 40 libraries dotted about the city. Watch this to see the inner workings and how the Bodleian staff make this ancient institution ready for future generations of readers.
檢討一年來我的這一雄心,實在有點不好意思。我已非昔日的經理人,績效大不如前。去年曾企劃【漢清講堂 科技系列】,跟錦坤兄等談過,他說要講"Reliability" (可靠性),而我想講Dr. W. E. Deming認為科學哲學的重要一 堂課 {可運作的定義}......這些是想法,
2016年9月8日 16:59 ·
下午,以前D公司 (離開已經廿年)的同事陳祖林兄和嫂夫人來訪。他們現在的職位和錢財都好,而不忘舊友。
我跟陳兄談起今年過世的Andy Grove,談起Grove的某一鼓吹美國技術教育的基金會 (他熟讀"十倍數的時代" 一書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by Andrew S. Grove )。
我向陳兄說,下次來訪,最好的禮物是老兄的"技術經歷/回憶錄",這會鼓舞青少年重視技術教育,而不必急著走學術之路.....

紀念安迪・葛洛夫, 前英特爾CEO 鍾漢清 張華 漢清講堂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時間:2016-3月27日,周日 3 月 27 日 ( 周日 )…
YOUTUBE.COM

 2017年9月25?日  日期待定

主辦:漢清講堂
「漢清講堂」YouTube (hc itaiwan forum)
https://goo.gl/Y5CSVy


哈佛商業評論hbr 以及所有的商、政學院的出發點多錯了。"leadership"是"無法教的",參考鄙人2010年的{系統與變異}一書中,Russell Ackoff等哲人/大師的說法。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6年9月8日 ·
Companies spend billions on programs that don’t pay off.
⋯⋯更多

"領導學"漫談 2017-06-16 鍾漢清 【漢清講堂】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YOUTUBE.COM

【漢清講堂】 心得分享
日期:2017年9月25日?(待定!周末),10:00~ 13: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參與者:請發信報名參加:hcsimonl@gmail.com

主題
吳增榮建築師:主要作品與各種業餘嗜好(照相、素描等6冊)之精華
蘇錦坤 (Ken Su):「《出曜經》,1600年的寂寞」
說明:
Dear HC,        2013年12月11日我應邀上法鼓山作了一次「《出曜經》研究」的演講,可惜當年並未留下影音資料。 如我所言,《法句經》是 2500年前釋迦牟尼的「詩頌」,是近代翻譯成最多語言版本的一部佛經,而古代文獻(西元 1000年之前的文獻)的《法句經》共有漢語、梵語、犍陀羅語、巴利語、印度俗語、西藏語等六種語言版本,彼此之間的內容呈現或大或小的差異。 支謙翻譯的《法句經》譯於西元 224年,竺佛念(歸化漢地的第二代漢人)《出曜經》則譯於西元 399年。這當中又以《出曜經》翻譯之後,一千六百多年來都沒有人留下研究成果。 這幾天我翻了一翻舊紀錄,突然起了一個念頭想製作這次演講的影音紀錄,因此提出請求,不知是否能情商令弟上台北來參加漢清講堂的活動時,另外撥出一個半小時幫我錄下來,作為漢清講堂的 Youtube 影像紀錄。 如果可行的話,由於此一講題即使對佛學研究的學者也算冷僻,所以不用安排聽眾,只要我這位講者與令弟幫我錄影即可。如有相關費用,我也樂意支付。
     蘇錦坤 敬上




鍾漢清;將採Off-Line方式作約5片:
已完成:
1. Teriade 特里德先生: Verve季刊, and His Great Books ​​
2. 簡介 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




最懷念的書之一。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圖書室覺得很重要。
「門外湧進十來個人,先銬住了陳忠信,讓他坐在客廳椅子上,然後是一陣搜索。我全身發抖的跟著他們,看他們搜廚房,搜書房,搜臥房。
但願這時天塌了地崩了吧。
然而等他們帶走陳忠信,剩我一個人站在凌亂的屋子中間時,地球仍然照常運轉。
電話響了。要不要接?我還沒有準備好,我還不能面對世界,尤其不能面對家人。」──唐香燕《長歌行過美麗島》
  

  
唐香燕,愛貓,愛植物,珍視過去與現在的生活點滴。曾出版《阿牛與我》、《彩虹紋面》等。
不同於其他描繪美好日常的作品,本書訴說動盪的過去,毫不控訴、亦無委屈,卻以樸實的文字活化歷史。
  

  
1946,外省女兒的父親帶著一家大小渡海來到台灣,不料,旅行成了長住,生下了她。父親親歷二二八,所幸逃過一劫。
1979,她成了美麗島新娘,同年,丈夫因美麗島事件入獄。風雨飄搖、親友背離。總是聽母親訴說往事的她,竟也被捲入歷史。
1984,她生下她的男孩,辭去工作、伴他成長,生命得以重新開展。
此刻,伴隨對男孩、男孩那一輩的期許與祝福,她終於寫下一些文字,一種走出雷峰塔的嘗試……
  

  
【延伸閱讀】
走進她的生活──唐香燕部落格
https://goo.gl/HcQX5P
人物專訪──我不過嫁了一個人,就被捲進歷史裡
https://goo.gl/nZe7he
作家讀書筆記──楊索:回到意外見證肅殺時代的記憶
https://goo.gl/3sQjqw
「天賦人權?解嚴三十」主題書展
即日起至2017.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