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0513~0514 2017 "末、日"《》Istanbul – 7.5~8.21, 1911

今天重拾本周 2017-05-20 【漢清講堂】要談的

君士坦丁堡三部曲:

I. Journey to the East  by Charles-Edouard Jeanneret 三講

(2). 壯遊:土耳其、君士坦丁堡等;3. 壯遊:希臘聖山、雅典衛城、在西方
配合演說:
II. John Berger的橫渡博斯普魯斯海峽
III. 伊斯坦堡簡介及 Orhan Pamuk的 Istanbul之回憶》等
從時間和投入等維度看:
I. Le Corbusier :Istanbul – 7.5~8.21, 1911
II John Berger: 1979年10天的初步印象 :

伊斯坦堡初步印象--人;政經、詩、史、地、精神、象徵、資本、城鄉、美國.......

"...after ten days we fast became ignorant habitués,.."
III Istanbul簡介:Orhan Pamuk的古城回憶;半輩子以上,即30~40年,1952-1996



【家族企業】(Family capitalism)北京:三聯,2008
中國的譯書多竄改,譬如說,本書第1頁第2段:"共產系統失靈的國家",改成"執行計畫經濟國策的國家"。
Family Capitalism — Harold James | Harvard Universi

Le Corbusier 130歲:談其1911壯遊:Journey to the East /The Voyage to the East)
這是1911年的半年歐東陸、土耳其的"遊記1966年出版,已經無版權。

英文版第77頁談土耳其的"新憲法" new constitution (1909: Revisions to the 1876 constitution,詳下),中國版竟然翻譯成"新建設"。
Journey to the East
Front Cover
Le Corbusier
MIT Press, 1987 - Architecture - 270 pages
This is the legendary travel diary that the 24-year-old Charles-Edouard Jeanneret (Le Corbusier) kept during his first journey through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2.







------
Pandora's Box (文化史観) 2017-04-21 【漢清講堂】

我們查Amazon此書的說明(此書追究從羅馬至當今,「潘朵拉的盒子」在西方文藝之史蹟),知道此「潘朵拉的盒子」歷經著名文人Calderon, Voltaire, 和 Goethe的作品,西方人多少曉得這位「古希臘之夏娃」的故事。

Pandora's box 知多少


「…….一言以蔽之,反右運動打開了毛澤東以「哲學家皇帝」統治全中國的「潘朵拉的盒子」(Pandora's Box)。從此,直到老毛病死,中國大陸實際上就是一座「毛記煉獄」」。(林博文<讀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煙霧繚繞中的真人實事>中國時報2004.10.30)

---

open a Pandora's box

to do something that causes a lot of new problems that you did not expect

In old Greek stories, Zeus  the king of the gods) gave Pandora a box that he told her not to open, but she did open it and all the troubles in the world escaped from it. [often + of] 【希神】 潘朵拉 ( Zeus 為懲罰 Prometheus, 命火神用黏土製成的人間第一個女人 )

Sadly, his reforms opened a Pandora's box of domestic problems.

(from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Idioms)

---

我們一般人究竟對這西方典故「潘朵拉的盒子」知道多少呢?

其實,如果你讀過Deschooling (<非學校化>)這本社會—教育學名著,就知道末章採用它,不過該章強調的是:「潘朵拉的盒子」同時還釋放出來「希望」。

-

「潘朵拉的盒子」 之「盒子」等等,都可能是「誤譯」,原先為「桶子」。

據我所知,「潘朵拉的盒子」之故事曲折無比,關於它的最詳盡學術考証,應參考:ERWIN PANOFSKY (1892-1968)夫婦合著的好書:




2017.5.20 請李日章先生談其《赤峯街5號的那些事》(玉山社 ,2015)。

25:08 149 東方白の台大生活 鍾漢清 2017-04-21 我在片中希望有機會作東方白的回憶錄:…
HCPLACE.BLOGSPOT.COM




賀Bill (William Scherkenbach先生)生日:20年的友情、台灣情:



第1段,檔案價值。郭董現在據說是中美台競相懇求的要人。
更新第2段:tsmc的市值超過intel,真是難得!

我想更新此則"汶川地震的捐款狀態",可是Google的資料庫並無新資料。



Chomsky: Republican Party 'most dangerous organisation on earth'
BBC Newsnight's Evan Davis challenges academic and political activist Noam Chomsky, who argues the Republican Party is the most dangerous organisation in human history.
You can watch the interview in full here. 基本上Trump不搞巴黎環保/氣候公約,危害全人類。.........

《希 臘羅馬名人傳》 Plutarch. "Pericles". Lives 一小段:吳奚真譯、席代岳譯、梁永安

此著名的一小段 (下文,英文)的中譯,我讀過3人的:吳奚真譯、席代岳譯、梁永安的。 Plutarch . " Pericles ". Lives . Trans. John Dryden . Wikisource . . XIII 1 As then...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



19世紀,Netsuke即進入英文詞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etsuke

近日看到中國重譯Japan as Number One!\



此技、藝,很可參考,我記得台灣有些極小規模的磚技。
In 1955, using 16,000 hand-carved bricks, sculptor Henry Moore created "Wall Relief No.1" on the facade of Rotterdam's bouwcentrum.

In 1954 British sculptor Henry Moore was commissioned to design and install a large wall relief into Joost Boks' new ...
ARCHDAILY.COM



巴格利也在聲明中稱:「關於所謂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成為一帶一路的旗艦計畫(flagship project),國際社會熟知印度的態度,而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接受相關計畫違反自身主權及領土完整。」巴格利也說,印度堅持相關倡議必須符合全球認同的國際模式、良好政府、法治、開放、透明化和平等。




巴格利表示,印度有收到中國正式邀請,出席參加這次峰會中的6場論壇,但在夏立夫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6項新協議後,印度必須符合今年初表態的立場。印度外長賈伊尚卡爾(S Jaishankar)今年1月曾直言,中國忽視印度主權爭議,在投入54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7280萬元)CPEC計畫方案時,並未徵詢過印度的看法。而印度財長賈特里(Arun Jaitley)日前訪問日本時也說:「我毫不猶豫地表示,由於主權爭議,印度對CPEC持嚴重保留態度。」

此帖分享不易,有鬼!
美国之音中文网
#精彩点评#焦点对话:习近平高唱一带一路,谁来捧场?】
程晓农:中国自我回收‘一带一路’援助资金
程晓农:“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过去三年多来与‘一带一路’沾点边的工程项目一共只完成五项,就是沙特建一座炼油厂,孟加拉修了一座桥,巴基斯坦修了一段公路,土耳其买了一座码头,中国境内修了条天然气管道。一共只完成了这五项,还有六个在建项目。合在一起11个项目中,四个是为了中国进口石油或出口天然气,与中国的直接利益有关。七个是为帮助他国改造基础设施,但全部是由中国的国有、大垄断型的国企负责施工,同时连带出口相关的设备和材料,中国又把援助的钱回收了。”
陈破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转嫁过剩产能和洗钱
陈破空:“今天被称为‘新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包含了中国政府的几大复杂目标。一个目标就是在经济上转嫁生产过剩的产能,同时释放中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和危机。另外就是试图形成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网络,跟战后美国主导的经济体系分庭抗礼。还有一个重要的潜在目标,就是变相洗钱。”
程晓农:中国一带一路的“钱包吸引力”在减弱
程晓农:“中国强调它(一带一路)有全球影响力,其实它靠的不是中国的制度吸引力,而是钱包吸引力。钱包吸引的大小,取决于中国政府实际上愿意掏多少银子。问题的要害在于,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中国钱多,但执行到现在才三年,中国又变钱少了。钱多是因为中国政府误判了外汇储备虚高年代的外汇储备数量,以为可以长期有那么多钱。实际上,资本外逃一开始,短短一年半里,外汇储备就耗掉四分之一。中国从差不多一年前已经开始全面收紧外汇控制,加强了外汇管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已经舍不得掏银子了。”
陈破空:一带一路可能是习近平最大烂尾工程
陈破空:“外界把‘一带一路’称为‘风险巨大的单行道’,那是因为投资的地方都是中亚中东等发展中国家,根本就谈不上收益。很可能将来会发现,所谓‘一带一路’工程成为一个最大的烂尾工程。如果历史镜翻过来看今天,如果记录习近平的政绩的话,这可能是习近平最不良的政绩和不良的资产之一。”
王康:一带一路是中共的帝国目标
王康:“一带一路在我看来一个帝国目标 。分析历史思想源头可以看到,1904年英国历史学家麦金农提出过欧亚大陆是世界核心地带的说法,而且说占据这里就是占据全世界;1920年代纳粹德国的军事评论家豪森菲尔德提出,国家是有机体,根本存在在于其生存空间,所以要占足够的生存空间。这后来也成为纳粹德国的侵略和立国思想;更重要的是共产国际的影响,上世纪二十年代,列宁提出过要建立全球反帝国主义统一战线;尤其是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和所谓三个世界的划分;还有中国古代特别是春秋战国时代的合纵连横、各个击破思想,所有这些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大拼盘形成了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所谓一带一路。简而言之,就是在二十一世纪抢占欧亚非的一些战略要地,做好最后实现共产党终极目标: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进行摊牌和较量。因此我称之为红色帝国的帝国目标。”
更多精彩评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