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0509-0510 2017 二三


台中公車一瞬看錯;走路工。



我6月24日有節目談Corbu的希臘之旅,衛城是要點,兄可考慮來做新書簡介。
【帕德嫩之謎:古希臘雅典人的世界】The Parthenon Enigma,梁永安譯,台北:貓頭鷹,2017

Like a fingerprint, our handwriting expresses us uniquely, and in a way that lasts. The more metaphysically minded might say that it transmits the soul to paper. 

People’s Daily mocked Taipei for its blocked attempts to participate in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s, saying it was “banging its head against a wall.”

蘋論:台灣民主的退化

 



雖然蔡英文當局在喧囂的多種政策爭議中,耗損了她的滿意度與支持度,但我們必須注意到,她是堅持履行民主體制的平等討論與透明溝通而造成自我消耗的;換句話說,她可以拿出強力的行政手段逕自執行她堅持的改革,不必多方請教會商,但她寧願實踐民主體制,以致蹉跎延宕,予人軟弱沒有魄力的印象,進而減損對她的滿意度和支持度。

需要時間凝聚共識

民主機制確實緩慢低效,因為它太重視公共交流,習慣以討論、交流、溝通來形成共識,那需要很多時間、金錢,而且還不一定會得到共識。一般民眾沒有耐心等待共識出現,也悲觀地認為曠日費時地討論未必獲得大家認同的結論。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劃可證明開放討論不但更難形成共識,甚至強化敵對意識,使社會分裂更趨嚴重,不少議題的對抗從人民內部矛盾升高為敵我矛盾。所以民主體制不但需要花錢,也需要耐心和時間,更需要公民的體諒與容忍。
民主政體一如其他政體,也變化無常。亞里士多德最早提出政體變化論,認為每一種純粹的政體都有向自己對立面蛻變的傾向,而且是一個循環的過程:君主制蛻變為僭主制、僭主制蛻變為貴族制、貴族制蛻變為寡頭制、寡頭制蛻變為民主制、民主制蛻變為暴民制、暴民制的無政府狀態又回歸到君主制。所有民主國家都有因政治績效低落而向暴民制退化的可能。美國政治學者福山就認為過度的兩黨互鬥已造成美國的政治衰敗。哲學家里歐.史特勞斯認為現代的美國自由民主放棄了「好生活」及「好社會」的古典意義……喪失它原初目的性,而進入一種現代性危機……美國的法律和政治正在失去它們的自然權利傳統,使政治領導人變得遷就民眾私欲,經濟和政治程序被技術性考量所左右,道德相對論滋生。 

民眾逐漸失去信心

有一個政治悖論正在台灣出現:蔡當局因為要滿足民主體制的要件,把政策的爭論開放給政黨及社會辯論,造成曠日費時的結果使得民眾失去耐性,在與中國的高政治效能對比下,民眾逐漸對西式民主失去信心,台灣因此可能出現民主退化──為了達成民主,結果導致民主退化的悖論。
要拯救民主,除了修改台灣民主體制(如修憲),菁英份子的責任感尤其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