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0426 2017 三


11.8 周三;11.11 周末
漢請講堂



退休的回憶錄
1. 童年、小學
2. 中學
3. 大學與留學

工作
1. 中央標準局
2. 飛利浦
3. 工研院電子所
4. Motorola AIEG
5. AMP
6.  Dupont/Berger
外國見習


7. 華人戴明學院
  7.1 書
   7.2 Seminars
    7.3 顧問

8. 可報告的事情比較上
  8.1 blogers:Simon University及其他
   8.2  譯藝獎
   8.3 漢清講堂




9.  感謝的家人和朋友


今午,錦坤兄從美國回台後來暢談(太太恩准)。
他談其論文集、美國的好友之姻緣。
我們談電子、資訊業的"公司之策略規劃",TI公司為例。
我將代墊的書款加些錢,準備買個簡易咖啡器給江教授。

 上回,我在講"淺談雕塑藝術"時,他提到下一博物館,今晚上網查出:

Vincent Van Gogh (1853 - 1890) - Kröller-Müller Museum - krollermuller.nl‎





張老師,
謝謝您上周六來台北。
曹老師等事後說,對您的印象很深刻,很好。
希望您常來開講呢。
這種讚美必須表達,讓您知道。
祝好。



2016.4.23 懷念定怡
這雜誌 (據說要委外經營了)和作者康先生 ,都是東海大學建築系的畢業生,分別是1976級和1978級。
康兄是我大一 (1971~72)最要好的朋友之一。那種要好,現在很難想像。他跟美國的英文女老師都可以深入地談心。康兄轉去建築系 。
72年的暑假,我在大肚山上與朋友談心,康兄他們去學現代舞,開學之後,在銘賢堂公演,讓大家開眼界。我後來聽羅時瑋兄(前幾年他倆在紐約會過)說,他們建築系某堂課的presentation,康兄他們那組,是隨音樂跳舞進場的。
我1992年去紐約看H. Matisse的回顧畫展,住他家。他帶我去大都會歌劇院開眼界。
據說,他們夫妻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了。
"飛去來器在「固有領土」"這篇刊出來時2013,我又看到1971年的老康之樣子,跟他通信,他說,人在美國,寫中文可是很費力氣的。
然後跟他通報他的好友、現代舞蹈社的社員兼"老師"趙建中仙逝了。他用英文寫幾句懷念的信,我將他拿去"紀念網頁"發表。
認識他45年了,多少往事都逐漸淡忘了。
我知道許多人說,紐約是宇宙的中心。
即便如此,人生的寂寞故事,還是欲道還休。
----2013.4.23
飛去來器在「固有領土」
歷來論述的世界是享有充分自由的,但必須合乎邏輯。在中共治下的擴張主義,讓我們有幸體會過去中國歷代盛衰中屬於盛的部分。過去中國強盛起來的時候,就天經地義般地擴張領土。現在這個時代,擴張則需要一些論述。
這兒那兒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固有領土」,成為中共外交發言的最新口頭禪。當這樣的論述碰到了邏輯的瓶頸時,鷹派的人就選擇騎上民族主義的虎背。嚐過民族主義災難的日本作家大江建三郎,把操玩民族主義比成喝劣酒,酒醒時只有劇烈的頭痛留下。才把大英帝國完全請回歐洲的中國,香港歸還後馬上就迫不及待地把九條南中國海的國界虛線推到鄰國的家門口。
如果要論述中國的固有領土涵蓋了南中國海的一切,這於情、於理、於法來說,都是一場艱難的論述。操玩民族主義的玩手們,你肯定能接住擲出去的飛去來器嗎?
(作者為旅美建築師)


澳洲原住民善於操玩一種叫作「飛去來器」的玩器,好的玩手能把這玩器拋得又高又遠,又能使這飛出去的玩器像認得主人似的,順著流體力學的奧秘,飛回玩手的手裡,優美自然。換個不懂竅門的玩手,運氣好的能讓這玩器一去不復返,運氣差的會讓不期然迴轉的玩器砸得頭破血流。這一類結局最能捕捉所謂飛去來器效應的神韻。
CAP.ORG.TW




6點醒,鳥鳴。15分起,近來水庫量最長的頌歌。不忘記將餘量沖淡澆樹。
零錢85,買薯餅,加起來87,又得付百元鈔。
798 – Eugène Delacroix, French painter and lithographer (d. 1863)
我在其他blogs都有他的紀錄。今晨,翻翻他的日記。
1824.4.27 (26歲):討論"天才 vs 傑出人物"。
1855.5.22 (57歲)等"可憐的大仲馬"和半夜訪他等,都很有意思。
http://hcdailywisdom.blogspot.tw/…/426marcus-aurelius-eugen…




因為衛報的一篇,提醒我搞另一家才子才女夫婦的:Hogarth Press。

【忽然,懂了  對照記@1963 II】遠流,2012
阿邦送的書。
讀懂橋的序。3位"2岸3地"的名作者的文章,我讀得絕少。
"孫中山、書店......"等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