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0410 2017 一









以前希望將胡適、趙元任、楊聯陞等人討論 《論語》《檀弓》等方面的說法整理出來。

謝謝阿邦讓我注意《論語新註新譯》新書。中文討論 《論語》的書,少說數百本,每人都自以為有多得之見。

近日筆記一則:
這是毛子水的標點,跟他的解釋和翻譯相關:讀古書真忌望字生義,譬如"射"....子曰:「射不主皮;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益裕 不克參加 敬請代向金山兄問候

謝謝鄧學長。已轉達。此次聚會,楊兄與野鳥社的朋友唐學姊,順便邀曹永洋學長一敘。我們這次午餐與1桌1~6屆的學長合照,以後再補。




The Filmmaker Who Shows Us Ourselves

A career retrospective for the documentarian Frederick Wiseman is soon to open in New Yor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xL_tsBtZ0&list=PLLN_b0pDOSVl_cwOOXrkJzgu32ARPJ_xK&index=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ederick_Wiseman


BOOKS / REVIEWS
'MITI and the Japanese Miracle: The Growth of Industrial Policy, 1925-1975': Revisiting Chalmers Johnson on the U.S.-Japan relationship
BY DON O'KEEFE

May 15 will mark the 45th anniversary of the reversion of Okinawa to Japanese control, again reminding us of how drastically the U.S.-Japan relationship has changed over the years. MITI and the Japanese Miracle: The Growth of Industrial Policy, 1925-1975, by Chalmers Johnson.409 pages ...










".......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成立近20年來,以不足1%的管理成本,獲得年化淨收益6%的不凡業績。這表明,該基金的管理運作良好,效率較高,不僅跑贏了消費物價指數,還挺過了2008年金融危機,更彌補了改革之初基金精算的收支缺口。......"


加拿大政府1995年的退休金計算、中國養老金改革可參考加拿大經驗(FT)
中國養老金改革可參考加拿大經驗 常紅曉:加拿大1997年養老金改革直面挑戰,嚴格的精算平衡制度,設立獨立、單一目標的投資機構等舉措,值得中國學習。 3月28日,中國官方發布“十三五”養老規劃。 主管養老保險的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賈江表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
HCNEW.BLOGSPOT.COM








---

基本上川習會是一次務虛會,旨在讓中美兩國奠定一個日後來往的高層對話架構(下含四個支柱: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與文化對話),同時也讓川普和習近平滿足各自內部的政治需求。

習什麼都沒有得到

此次會晤,習近平得到的實質成果很少,最多是給自己十九大增添聲望。自毛澤東以後,歷任中國領導人都需要在外交事務上得到面子以增強自己在黨內、軍內和國內的權威。
美國深知中共領導人需要美國給面子以擺平內部的政敵,順利舉行十九大,於是川普擺起盛大的場面,親自在自己的莊園宴請習近平,並公開自己與習親切握手,狀至熱情的場面,以滿足習的虛榮與政治需求;但在實際上,習幾乎什麼都沒得到。當然川普也沒從習那裡獲得什麼,像是習出發前曾表示將向美國大量採購,以平衡美中鉅額的貿易逆差,但最後習並沒有給出任何採購的承諾。問題在於川普沒有期待中國會給他採購大禮,而習卻希望能從川普那兒取得若干實質利益。
習本來希望川普能在三方面有所表態:對北韓的態度要尊重中國的面子,不可擅自攻打北韓;要川普一再重申一中原則而非一中政策,以削弱川普對台灣的承諾;貿易逆差不能只單方面譴責中國,是雙方都需克服的障礙。川普對習最具威力的一擊是會談當中完全沒有知會習近平的情況下,下令轟炸敘利亞,使得習相當尷尬。這當然是向中國警告,如果中國不幫忙抑制北韓,美國將自己動手;而轟炸敘利亞就是向習近平表示決心,也藉此向挺敘利亞政府的普丁展示決心。

台勿刺激美中底線

川習會讓美國藐視川普的媒體大感吃驚,認為不懂外交的川普表現如此出眾,令人訝異。有媒體說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是他最像總統的時刻。川普難以預測的行事風格,使敵人因無法預測而產生戰略嚇阻力,台灣的安全也因此獲得保障。
蔡英文維持現狀、不找麻煩、沒有意外的政策是目前最好的政策,不挑激美中的底線,以拖待變,雖然不能讓藍、綠滿意(藍要親中、綠要趨獨),卻是現實主義下的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