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0116 2017 ㄧ

2017年1月16日補:
假如天天都是有情天,多好!
去年今天溫學長的聚會,大開眼界!
今天到NTU某餐廳午餐,叉燒店如果沒長長的等候線*,我一定光顧。今天詩復閉起眼睛休息,我知道他不舒服 (我點雞鴨,他心情好的話,會哼歌回應),問是否血壓高。老闆娘說,血糖低,休息片刻就好。今午,或許我多一片雞肉。
(2017年1月16日補:he Arcades Project 頁101,讀到文豪Victor Hugo的話:Waiting is life. 紀德說雨果是法國最偉大的詩人。我讀過他許多質量俱佳的作品,包括情書......他還是需要等待。.....)
近月,香蕉貴,每根賣15元。今午,難得有堆長相不好的黑皮香蕉,每根10元。其實,據說這種營養好!
今天與妻談到我們的母輩都是86歲獲88歲 (米壽)了,該更珍惜相處的時間。......


這樣的紀念日比較有意思

Civil Rights leader Martin Luther King Jr. was born 88 years ago today on…
HCGOODNES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告訴yy 岳母米壽....


【漢清講堂】

2017年新春心得分享與討論會

日期:2017年1月21日(周),10:00~ 15: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與方式:依照講師自選的主題,發表20~30分鐘之專論、談會,14點半有【允晨X說書】廖亦武《毛時代的愛情》座談會


講師與主題

1. 蘇錦坤先生:「外江人看台灣:清朝時內地人眼中的台灣」
2.梁永安先生 略談城市經濟學(The Economy of Cities By Jane Jocobs)

 
3. *鍾漢清先生:「簡介Walter Benjamin 及其 The Arcades Project (1927-40?)」
4. 便當午餐: 曹永洋先生介紹 陳芯宜導演 的 {行者}(2015)
5. 或參加 【允晨X說書】廖亦武《毛時代的愛情》座談會

當廖亦武以十年文革為背景的《毛時代的愛情》出版後,允晨文化與說書對外徵求書評稿件,當時即規劃讀者與廖亦武面對面討論的活動,這次趁著廖亦武來臺的機會,我們邀請當時的書評作者一同來參與這項活動,也誠摯邀請大家一同來與廖亦武和這三位與談人討論文革、討論《毛時代的愛情》,甚至是討論廖亦武。
時間:1月21日14:30-16:00
地點:聯經新生南路門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4號)
主持人:允晨文化總編廖志峰、「說書 Speaking of Books」創辦人陳建守
主講人:廖亦武
與談人:郭忠豪(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訪問助理教授)、林韋聿(說書作者)、
尹懷君(財團法人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劃)

*



#旅遊 ] 兩個祭典一次滿足:日田天領祭及千年燈節
日本人對祭典非常著迷,因此一年到頭都有許多祭典讓旅人參加。如果能一次參加兩個祭典,那是不是又更加划算了呢?
坐落在九州中央的日田市(Hita City)是個小小的鄉下地方,以被國家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的豆田町聞名。在天氣較為暖和的季節期間,豆田町會舉辦諸多祭典,吸引亞洲各地的旅客前來一探究竟。
其中兩個祭典會在11月的同一個週末舉辦,也就是日田天領祭及千年燈節,一同紀念日田市在該地區的歷史意義。
★日田天領祭(日田天領祭り)Tenryo Festival
日田天領祭重現了日本江戶時代的景致。當時在江戶幕府統治下,該地區日益繁榮壯大。在日田天領祭舉辦的那週末,豆田町街上會舉辦演唱會、特賣會及各項表演,讓整個街道及商店都充滿活力。白天的主要活動是由上百名身穿日本傳統服飾的人們所展開的遊行,會在時間剛邁入下午時展開。
★千年燈節(千年あかり)Sennen Akari
千年燈節是自2005年開始舉辦的祭典,到了晚上時,超過3萬盞竹燈籠會點亮整個豆田町及花月川河畔。柔和的燈光搭配上關東煮、炸地瓜及炒麵等攤販,構築成讓人好好放鬆的悠哉氛圍。在祭典期間,志工每天早上都會把燒盡的蠟燭換掉,並把燈籠排好,好為當天晚上的燈節做準備。
★旅客相關資訊
祭典會在11月的第2個週末舉行,2017年將於11月10至12日舉行。日田天領祭會在豆田町舉行,千年燈節的竹燈籠則會散佈在整個豆田町及旁邊的花月川河畔。
旅人只要用一整個下午,就能同時參加兩個祭典,但也可以利用同一個週末去逛逛日田市周邊的地區,包括小鹿田陶藝村(小鹿田燒之里),並去天瀬温泉(天ヶ瀬温泉)放鬆一下。因此,我非常推薦大家在日田市待上一晚。







曹永洋來電,跟他談1~2月的漢清講堂。他查陳水源:


他心中有個「綠島」—陳水源《台灣人應有的歷史觀》序

曹長青——節縮本原載台灣《看》雙週刊2011年4月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王泰升:以台灣為主體兼容並蓄、《台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 ;陳水源《台灣人應有的歷史觀》;《台灣農產運銷發展史》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7/01/blog-post_16.html



好像在上周一,我決定2月份的"漢清講堂"要紀念 John Berger (1926-2017)。手頭上約有 John Berger的8本書,約是他的著作清單的三分之一強,再加上報紙的訃聞與YouTube上的影片,所以"評介"這位【生生世世是紅色】 (Permanent Red, 先生之一本作品書名)的藝術家 (極廣義的說法;他跟Susan Sontag (1933-2004)在某些領域的文類類似,都有小說、論攝影、藝術評論、公共知識份子.....)。

昨晚讀這篇很感人的自述 (包括Berger先生對照相與繪畫的不同性質之論述)。然而,中譯有點煞風景。

Drawn to that moment By John Berger (The Sense of Sight, New York: Pantheon Books, 1985, pp.146-151)

When my father died recently, I did several drawings of him in his coffin. Drawings of his head and face.
中譯:引向那個時刻, "加富最近去世,我為躺在棺材裡的他畫了幾幅像。他的面孔與頭的畫像。" (【講故事的人】(The Sense of Sight)北京:三聯,2009,頁186)

hc看法:譯者似乎不知道,Draw或Drawing/Drawn等,是所謂的"素描"(動詞兼名詞),所以上述引文從文題和第一段的翻譯都走味。








哈哈
蘋論:川普會出賣台灣嗎

2017年01月16日
本周五川普將就任美國總統。台灣對川普有著欲拒還迎的複雜心情,一方面川普強硬對中、友善對台的態度,讓台灣感到安心與窩心;另方面對川普事事都可交易的商人性格不放心,唯恐若中國出價滿足川普的要價,台灣就被出賣。

難與中國達協議

《華爾街日報》13日刊登對川普的專訪,被問到是否將繼續支持「一中政策」時,川普回答說:「一切還在協商中,包括一中。」主要是指雙方的經貿政策談判,一中政策是關鍵性的槓桿支點。他指出,要他承諾繼續支持一中政策前,他須先看到北京在匯率和貿易方面有他認可的進展。
台灣不必慌張。川普語意上似乎表示:只要中國改善操縱匯率以及減少兩國貿易逆差,他就持續信守一個中國政策。這是買空賣空。多年來美國都信守一個中國政策,並不等於出賣台灣。美國「認知」一個中國政策與出賣台灣之間還有很長的距離,並非劃上等號;就算將來川普開始思考中國在經貿方面的妥協或讓步是否可以拿台灣做交換,也要中方做出極大的犧牲。因為商人都知道對手最在意什麼,可以拿多大的籌碼做交換。全世界都知道北京最在意台灣,出價方會拿台灣交換極大的利益,是北京無法接受的敲詐。這種割喉式談判曠日耗時,可能川普任期都還摸不到邊。
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川普很清楚,中國越表現的猴急與重視,川普就越可拿喬加碼,要雙方達成賣台協議將困難無比,何況美國還有體制上的眾多牽制與否決力量。 

不浪費外交籌碼

川普絕不願見一中關係消失,更不願見台灣被中國統一,因為那樣川普就失去一個對付中國的「篡牌」(王牌)。對這個中國的7寸要害,豈能隨便就浪費掉?美國前總統卡特於1979年急著與中國建交後,季辛吉曾公開批評卡特的愚蠢,認為這麼珍貴的一張牌被卡特輕易打掉,美國沒換到任何相應等價的利益,平白浪費可貴的外交籌碼。可見中國不知要用多大的讓步和利益,才能讓川普及美國感到出賣台灣是值得的、是一筆划得來的交易。 

政客才背叛他國

說川普會出賣台灣的根據十分薄弱,迄今只有一條:「川普是商人,商人什麼都可以買賣,只要價錢好。」就像國際上曾流行說,「猶太人連媽媽都可以賣,只要價錢夠好。」事實上猶太人非常敬重母親。歷史上出賣別的國家的都是政客,並非商人。這等沒常識的話,智者是不會認同的。


李谷?摩書畫創作展. 道積宜蒙福德盛自延年
What the calligrapher Sang Fan 桑凡 wrote on his scrolls (for me) can best describe the 110 (111) year old Zhou Youguang 周有光:
道积宜蒙福,
德盛自延年.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Dear HC,

道積宜蒙福;
德盛自延年。
上聯是:仄仄平平仄,
下聯是:仄仄仄平平。
一般楹聯的寫作者,是不會用連三仄,去對上聯的仄仄平。

Ken Su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一則動態回顧。
11 小時

Me:香港是個奇異寶地。有許多地方遠勝於台灣,譬如說,粵語仍很興旺,而台語則飽受政府的摧殘。去年,香港有位文豪也斯過世,我去他的大學網站,聽他的升級教授所做的特別學術演講、全程粵語 (我只知道楊維哲教授在台大教數學,全程台語 (可能嗎?)。周婉窈教授不知上課有沒這種本事)。
最近,有一天的也斯學術討論,會議通知說,全程粵語。
----
張華:廣東人就有這份韌性,我高中的物理老師就是全程粵語,否則他不會教。越南還有全粵語的中小學。
另外我的感覺是香港政府的殖民政策也有關係,鼓勵廣東人說廣東話,刻意讓香港民眾與中國分開。

Me:香港是個奇異寶地。有許多地方遠勝於台灣,譬如說,粵語仍很興旺,而台語則飽受政府的摧殘。去年,香港有位文豪也斯過世,我去他的大學網站,聽他的升級教授所做的特別學術演講、全程粵語 (我只知道楊維哲教授在台大教數學,全程台語 (可能嗎?)。周婉窈教授不知上課有沒這種本事)。
最近,有一天的也斯學術討論,會議通知說,全程粵語。
----
張華:廣東人就有這份韌性,我高中的物理老師就是全程粵語,否則他不會教。越南還有全粵語的中小學。
另外我的感覺是香港政府的殖民政策也有關係,鼓勵廣東人說廣東話,刻意讓香港民眾與中國分開。
Towards the end of his life, Henri Matisse, a giant in the art world, put down his paintbrush and picked up a pair of scissors after suffering debilitating illness. His "cut-out" art opened up a new world for him, and changed the…
CBSNEW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