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盛會:允晨文化歲末音樂會、早夜的食堂、「申懷斌健」書畫聯展

活動:允晨文化歲末音樂會
地點:台北光點
演出者:李肇修老師
曲目:巴哈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
   上半場 第一號g小調 BWV1001
       第六號E大調 BWV1006
   下半場 第四號d小調 BWV1004
  很久沒有聽現場的巴哈,李老師非常明顯的偏心第四號阿。音色的變化、還有音的飽滿度,跟上半場完全不同,而且每個樂章舞曲的風格,以及主題動機處理得非常清楚,第四號果然就是一個集大成的內容!
  謝謝廖志峰大哥~這個星期六的下午太滿足了!!


~~~~

我會後跟"肇修、志峰、永洋"師生說,肇修提倡客廳音樂會,真是臺灣文化的壯舉:遙想1978年在英國Essex大學,特約四重奏蒞校,大家熱烈歡迎,如久旱甘霖!
Hanching Chung 周末周日肇修、志峰、永洋師生兩回會,三天憶往事圖文巴赫繞樑卓別林神姿展.....

廖志峰新增了 35 張相片 — 和 Chiaheng Wu 及其他 11 人
4 小時
歲末茶會開始之前,我和小提琴家先約在稻禾烏龍麵店簡餐,沒有演出費和車馬費,只好展現自己的最大誠意,提供我全部的私房路線,而且有問必答,怕他臨時翻臉反悔。他對午餐很滿意,唯一的遺憾是沒有酒。他覺得這時來點啤酒會更好,有益放鬆。
餐後,為了表示沒有供酒的歉意,帶他去了光一咖啡館,才一個多月沒來,裝潢竟又改了,氛圍也不大一樣,走起了時尚風,唯一沒有改變的是臨窗和後窗的座位,我們挑了後窗的位置,讓天井的光灑在我們的身上和琴上,也感受著後窗的寧靜風景。我告訴他我和這家咖啡館的故事,開始於一場他沒有機會參加的小說朗讀會。那已是兩年前的事了。難忘的夜。穿過咖啡館前的巷子,就是舉辦音樂會的場所,我們提早進到會場裡暖身。場地雖然理想,不過,我還是錯算了一件事,上次來時是週間,中午沒有其他訪客干擾,非常安靜,但這一天是週末,隔壁的沙龍提早營業,聲音忽然吵雜了起來,但已來不及換場所了,所幸來參加的朋友都很滿意,我對參加的朋友說:今年是音樂會,明年來跳火圈好了。
倒是演出後,小提琴家抱怨了,理由充分:隔壁客人的聲音也太大聲了,好幾次樂句都快被拉走了……。我安慰他說;不會⋯⋯
更多


早夜的食堂
如果不是鍾漢清先生堅持,老曹大概不會和我們到居酒屋喝酒,而我根本從來沒想過這種可能。基本上,老曹飲食清淡,是個無慾的人,但他教出了兩個後來因酒而成為朋友的學生,李肇修和我;黃哲斌不算,我只和他小飲一次,但是一起看過一場電視轉播的棒球賽事。鍾兄很羨慕老曹的人生,我說,不是所有的老師都讓學生懷念,老曹教給我們的是無用的文學,而我們卻是帶老曹到居酒屋,這算是一種震撼教育嗎?我不知他將來的回憶錄是否會寫進這段?
一整個夜晚,老曹話很少,只是帶著笑,聽著肇修講學音樂和南藝大時期擔任校長的往事,偶而提問,就是聆聽,有時也補充一點當年往事。我聽了許多秘辛,但更讓我感動的是他和同事俄籍音樂教授的互動的過程,這位來台任教多年的教授,在暑假期間,病逝台灣,許多學生臨時獲知噩耗,趕到告別式場,以輪流拉琴獻藝的方式,送老師最後一程,這一程送了二個多小時,這個故事讓我感動不已。我想起一事,對肇修說:我希望你將來也能來送我,但我要指定曲目,我不會選莫札特的安魂曲,或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我會選台灣民謠。他說:好,曲目先給我,我會練。我不認為是酒話。近年來我喜歡喝酒,也喜歡喝酒結交的朋友,因為喝酒的時候,最能見性情。
和長輩一起到居酒屋吃飯喝酒是第一次,我特別請服務生幫我們拍一張留念。這間居酒屋有一陣子沒來了,忘了營業時間,音樂會後我們先去了蔡瑞月舞蹈社坐了一會兒,才來這裡,仍是太早到了,才五點多。店主本希望我們能去繞一圈再回來,我請求讓我們先坐進去,我說讓老師在外頭晃,很不好意思,於是就進到裡頭坐,等六點才能點菜。鍾先生總好奇我筆下的小酒館是甚麼樣子,終於見識到了。其實能讓我逗留的酒館,還有地域性的因素,像這間位在舊稱打鐵町的居酒屋,早在裝潢時我就注意到了,是的,我頗像個這區的遊民或路長。
老曹已出門大半天了,看起來很疲倦,我們於是早早散去。居酒屋裡,湧進了第二輪的客人。離去前,我指著檐下路邊的座位對肇修說:那本是今晚的位子。酒的滋味從來就不只是酒而已,因為生活,而讓酒的滋味深長;就像我對文學,對人的體會一樣。


~~~~

Hanching Chung 昔日讀鍾玉澄翻譯的《卓別林自傳》,其中的一些段落,覺得文氣很像是曹老師的(很少翻譯文章如此淋漓盡致)。他笑說,早已忘記了。何懷碩先生也可能忘記老曹的贈書之雅。......我跟林義正老師請教他跟巴壺天老師合著的《校釋增補 人天眼目》(台北:明文) vs 《人天眼目 釋讀》(上海古籍):卷一卷二的順序就不相同......中途,接到老曹電話說要來我處,我說陰雨天,為何要如此費事 (車程1小時)?......(我有點hangover,老曹精神倒是很好,就提議沿溫州街走到師大路-和平東路的德群畫廊,一路介紹近十來咖啡店得更替).....我看何懷碩先生寫"偽魯迅-內山書",火氣仍很大,笑說他寶刀未老.....我跟老曹還從古亭搭捷運到台北車站,都是我糊塗,還搭錯車.....台北轉運站的人潮太恐怖了......很狼狽......近十點,再接到老曹的電話,他的台中摯友要求我們下周五早點到......

廖志峰新增了 4 張相片 — 與 Hanching Chung 。
昨天 19:43
接到何懷碩老師寄來的「申懷斌健」書畫聯展邀請函,下午特地從基隆去了一趟台北。沒想到一進會場,就被叫住了,是一個沒見過面的臉友。我說你是何老師的學生嗎?她說她不是,但男朋友是,也是今天聯展的藝術家之一。我問她我們是怎麼認識的?她說,是從詹正德那裏加來的,原來如此。有河書店的服務範圍還真廣泛。好小的世界。何老師看到我到會場了,要我也簽名留念,我一看到毛筆,又呆住了,當眾寫書法很像當眾赤裸一樣,忽然又彆扭了起來。但何老師就站在旁邊,遲疑了一下,還是硬著頭皮拿起筆來寫,接待處的小姐吃驚地問:你不沾墨汁嗎?真是好問題。
簽名交差後,自己隨意看了起來。喜歡何老師瀟灑瘦勁的字跡,何老師習用兩方印章,一曰未之聞齋,一曰澀庵,都是指書房吧,心境可想而知。他也畫了幾幅淡彩水墨,我最喜歡的是「盛夏借扇圖」,那畫意中有濃濃的人情和友情,頗有他日相呼之意。何老師的助理告訴我,何老師最喜歡的是「卓別林像」這幅畫,他以水墨來勾勒一代巨匠,十分生動,讓人也懷念起默片的時代,以及彼時充滿內涵的演員。參加開幕茶會的來賓很多,我帶了兩本剛印出的《不知如何凋謝的花》給何老師助理,就打算⋯⋯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