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1126 2016 六

半夜看貓頭鷹出版社的
Ezra  Pound 翻譯本,錯誤相當多 (至少數十處)。
《龐德》 (Ezra Pound). 作者, 彼得‧艾克洛德.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2001
《龐德》(Ezra Pound by Peter Ackroyd, 貓頭鷹出版社,2001).

Ezra Pound and his world: Peter Ackroyd

was an expatriate American poet and critic, and a major figure in the early modernist movement. Wikipedia
8:45 起,9:20拿4個小容器/垃圾。


有中國讀者說,讀傅孝先文選,讀 之極喜....

文學與人生 (  ,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5)

這本書有許多精采的文章,像"惘然與偶然----也談"我你"和"我它"等關係"。


超級星期六,秋陽明媚,有朋友要去聽林文月老師和蔣勳老師對談,有朋友要去信義書局聽亮軒老師演講,而我,在光點台北,與巴哈有約。各位朋友,我們下午2.30見。

允晨文化的午後巴哈---無伴奏小提琴音樂會
近年來,同行見面第一句總是問業績如何?朋友見面第一句總是問最近過得如何?作家嘛,我有時會躲著。至於家人,看你臉色就知天色昏暗,大雪將至。但不管如何,又是一年過去了,總是要過去的,然後繼續下一年。歲末,想來辦場音樂會,邀請朋友一起來欣賞小提琴家李肇修的演出,共度一段悠閒的午後時光。不賣書,也沒有特別目的,就只是一場音樂會,也不會加場,因為場地費很貴,有興趣的朋友請報名,現場只能容50人,額滿截止。也許哪一天,我發了橫財,我也來包松菸演奏廳,讓我輩朋友俱歡顏。
也許你會問那麼多音樂家為何找李肇修?好吧,因為,是不小心在路上遇見的朋友,彼此互相同情,人生本也充滿著各種偶然與必然。音樂會當日雖然不賣書,但還是要憑允晨的書入場,如果你去小7借了公立圖書館的書要入場,是不給入的喔。演出的小費隨喜,畢竟也是一種走唱人生,大家高興就好。不接受刷卡,但銅板可以,我有準備許願桶。當然還有一些飲料點心。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下午2.00報到,2.30正式開始,預計4.00結束---除非小提琴家要一直安可下去—但很難說,我和他也不真的很熟。就這樣了,我們當天見。
地點;台北光點 二樓藝文廳/台北市中山北二段18號
聯絡人:謝珮怡
電話:25072606
演出曲目
Bach Sonata for Solo Violin in G Minor,
Bach Partita for Solo Violin in E Major,
Bach Partita for Solo Violin in D Minor--含夏康舞曲
音樂家簡歷
李肇修,會拉小提琴,人長一般但好美物,尤喜老東西,個性開朗又孤僻,有趣又麻煩。曾任八年大學校長。詳細履歷可於每首曲子結束後洽詢。
~~~~!
李兄,廖兄

很慶幸,有機會聽您演奏Bach三首,又能聽您談許多朋友、藝術、人生、做人處事、漢先生等故事,很能入味。

~~~~~關於陳景容老師素描的狂想曲
Wyndham Lewis 1939年為E. Pound畫像。.....他問Pound:"這幅畫的構圖有何建議時",Pound回答:如果你一定要丟一些問題給猴子,就拿一塊畫布或一張紙去,弄出一個抽象的設計圖來吧。"
https://www.wikiart.org/en/wyndham-lewis/ezra-pound-1939
廖志峰新增了 5 張相片 — 與 Chao Lee 和 Hanching Chung
早夜的食堂
如果不是鍾漢清先生堅持,老曹大概不會和我們到居酒屋喝酒,而我根本從來沒想過。基本上,老曹飲食清淡,是個無慾的人,但他教出了兩個後來因酒而成為朋友的學生,李肇修和我;黃哲斌不算,我只和他小飲一次,但是一起看過一場電視轉播的棒球賽事。鍾兄很羨慕老曹的人生,我說,不是所有的老師都讓學生懷念,老曹教給我們的是無用的文學,而我們卻是帶老曹到居酒屋,這算是一種振撼教育嗎?我不知他將來的回憶錄是否會寫進這段?
一整個夜晚,老曹話很少,只是帶著笑,聽著肇修講學音樂和南藝大時期擔任校長的往事,偶而提問,就是聆聽,有時也補充一點當年往事。我聽了許多秘辛,但更讓我感動的是他和同事俄籍音樂教授的互動的過程,這位來台任教多年的教授,在暑假期間,病逝台灣,許多學生臨時獲知噩耗,趕到告別式場,以輪流拉琴獻藝的方式,送老師最後一程,這一程送了二個多小時,這個故事讓我感動不已。我想起一事,對肇修說:我希望你將來也能來送我,但我要指定曲目,我不會選莫札特的安魂曲,或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我會選台灣民謠。他說:好,曲目先給我,我會練。我不認為酒話。近年來我喜歡喝酒,也喜歡喝酒結交的朋友,因為喝酒的時候,最能見性情。
和長輩一起到居酒屋吃飯喝酒是第一次,我特別請服務生幫我們拍一張留念。這間居酒屋有一陣子沒來了,忘了營業時間,音樂會後我們先去了蔡瑞月舞蹈社坐了一會兒,才來這裡,仍是太早到了,才五點多。店主本希望我們能去繞一圈再回來,我請求讓我們先坐進去,我說讓老師在外頭晃,很不好意思,於是就進到裡頭坐,等六點才能點菜。鍾先生總好奇我筆下的小酒館是甚麼樣子,終於見識到了。其實能讓我逗留的酒館,還有地域性的因素,像這間位在舊稱打鐵町的居酒屋,早在裝潢時我就注意到了,是的,我頗像個這區的遊民或路長。
老曹已出門大半天了,看起來很疲倦,我們於是早早散去。居酒屋裡,湧進了第二輪的客人。離去前,我指著檐下路邊的座位對肇修說:那本是今晚的位子。酒的滋味從來就不只是酒而已,因為生活,而讓酒的滋味深長;就像我對文學,對人的體會一樣。
~~~~~
大法官:您的身上已經寫滿了老年的字樣,您還要把您的名字登記在少年人的名單裡嗎?您不是有一雙昏花的眼、一對乾癟的手、一張焦黃的臉、一把斑白的鬍鬚、兩條瘦下去的腿、一個胖起來的肚子嗎?您的聲音不是已經嗄啞,您的呼吸不是已經短促,您的下巴上不是多了一層肉,您的智慧不是一天一天空虛,您的全身每一部分不是都在老朽腐化,您卻還要自命為青年嗎?啐,啐,啐,約翰爵士!(朱生豪譯、吳興華校)
William Shakespeare
eek, a white beard, a decreasing leg, an increasing belly?
Is not your voice broken, your wind short, your chin double,
your wit single, and every part about you blasted with antiquity, and will you yet call yourself young?
Fie, fie, fie, Sir John!"
--Lord Chief Justice from "The Second Part of King Henry the Fourth" (Act I, Scene I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