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1205~1206 2016 六、日

hc評:
高友工、梅祖麟《唐詩三論》(李世躍譯 2013) 一書,
梅祖麟的《跋》是很重要的。
有2處人名錯譯:葛瑞漢 (A. C. Graham)誤為高本漢 (頁64)、李方桂 (222)
重要術語錯誤:"對仗"直譯為"平行"。
"平行使得句法運動局限於循環往復知中"。(p.49)
 此劇的翻譯待澄清:
據《普安迪自選集》:"對仗總是使句法循環返回其自身"。
ㄘ 高友工、梅祖麟《唐詩的魅力── 詩語的結構主義批評》譯者 : 李世躍 (1989-上海古籍版) ;《唐詩三論》 北京:商務, 2013…
HCLECTURE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10;30  車子電瓶壞 3200 約30分

懷恩堂研究基督教圈的出版品,竟然有2017年的猶太月曆在賣

笑話,忘:悅 婚宴 love  南崁 蘆洲

要求亞都天香樓
Apr 25, 2016 - 為感念美食作家宣一擔任顧問期間協助飯店研發出一道道美味佳餚,更為了讓食饕能一嘗《國宴與家宴》書中美味,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決定自5月2 ...迎接母親節亞都天香樓推復刻宣一宴| 即時新聞| 20160425 | 蘋果日報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846431/Apr 25, 2016 - 詹宏志(左)指導並出席「復刻宣一宴」記者會,天香樓主廚楊光宗致贈餐廳 ... 會,宣布5/2~5/31將推出「復刻宣一宴」,把作家宣一《國宴與家宴》書中的多 ... 宴」的亞都天香樓主廚楊光宗也表示:「宣一姐生前是天香樓的餐飲顧問、不但 ...



2016.11.6 《書道全集 清》---翻讀,enjoy
「劍氣非關月,書香不是花」
沒有下面的胡說八道:

 「劍氣非關月,書香不是花」是宋朝岳飛所題的字,元朝鄒元標遊四川雲陽張飛廟時,引用這兩句而題在廟中。他為何用岳飛的句子呢?原因有二,一為張飛與岳飛的名字相同(飛)且都是名將,其次,岳飛在張飛廟中亦曾手書三國時蜀相諸葛亮的前、後《出師表》。代人杰也 ....』 

《詩經 小雅》:「『原隰既平,泉流既清。』毛傳注:『土治曰平水治曰清。』」.

請再從《詩經》毛傳找一上聯。

Dr. W. Edwards Deming 92歲出版【新經濟學】;83歲的李子超 ;王德順,80歲的中國「老鮮肉」

20 世紀有些書名
Grammaire des civilisations;
The Grammar of Science;The Grammar of Politics
"The Grammar" 或譯為"典範" ,不知何故:應該是"學問的基本原理"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an area of knowledge: the grammar of music.)
20 世紀有些書名 The Grammar of Science /The Grammar of Politics "The Grammar" 多翻譯為"典範" 不知何故:應該是"學問的基本原理" (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an area of ...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胡適《讀梁漱溟先生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一文

余英時先生在《論天人之際》中,提到他高中 最後一年讀 胡適的《讀梁漱溟先生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1923》一文2013,覺得深感興趣,然後,他就跳到他的"軸心時代的革命"之論述。 胡適 1926年的想法: 重尋胡適歷程:胡適生平與思想再認識(增訂版):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0843861 - Translate this page 余英時 - 2014 - ‎Scholars 根據一般的看法,梁漱溟 (1893-1988)是文化「守舊派」的一位典型代表。但是,他的名著《東西文化及其哲學》是否也當看作1920年新文化的一部分呢?令人訝異的是,胡適 ... 胡適《讀梁漱溟先生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1923》 (《胡適文存》)全文似乎沒在網路上: 胡適.梁漱溟.錢穆 - 系列名:中國歷代思想家(更新版) - ISBN13:9789570516203 - 出版社: 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 作者:楊承彬;鄭大華 東西方文化之爭:胡適和梁漱溟之間的一次誤會 2012年02月23日21:35 來源:人民政協報作者:楊建民 1923年4月初,梁漱溟有一封短函致 胡適 :“往者此書出版,曾奉一冊請正,未見誨答。茲承批評,敢不拜嘉!”函中“此書”,指梁漱溟的《東西文... 更多 »

朱維錚1936- 2012《走出中世紀》增訂本、《音調未定的傳統》、《求索真文明:晚清學術史論》、《維新舊夢錄》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3 小時前
一天,朱維錚問看守,「今天幾號?」不料那天竟是自己的35歲生日——1971年7月14日。那天朱維錚在40多平方米的囚室里不吃不喝走了一天。回憶當時的情形,朱維錚說:「我一直在思考,我一直想,自己怎麼總是跟不上?在35歲生日這一天,我想通了。我之所以總覺得跟不上,因為缺少了自己的頭腦。總是跟著別人走,沒有自己的頭腦!」這天,是朱維錚一生的重要轉折。 「先生一直講,當時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就是幾億人只有一個腦袋,所以整個國家才會這樣死氣沉沉。」復旦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姜鵬是朱維錚的學生,在師從朱維錚的很多年裡常常能聽到老師這樣的話,「一定要有自己的腦袋。」姜鵬強調,「就是這句話,一定要有一顆屬於自己的腦袋,腦袋要長在自己肩膀上。這是朱先生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一次覺悟」。 1936年7月14日,朱維錚出生於江蘇鎮江。解放戰爭中,朱維錚舉家遷到老家無錫安鎮。在家鄉,他接觸了《中學生》,十分喜歡,要求父親為他訂這本雜誌。於是,這本由夏丏尊、葉聖陶主編,開明書店出版的《中學生》雜誌成了他的課外讀物。當時,郵遞員按時從城裡騎自行車到鄉村專為一個孩子遞送雜誌,街坊鄰居都很驚訝。朱維錚沒料到,《中學生》一個名叫周予同的作者,日後成了他的大學老師,並開啟了他畢生的志業,接續了一門堪稱絕學的「中國經學史」。朱維錚說:「我記得很清楚,周予同先生老是在《中學生》里講經學史。我從那時候開始知道,哦,原來... 更多 »

airtime, airplay, pip; French Pop Goes English

Hanching Chung (et cetera, et cetera 英文人行道) - 8 小時前
Robert Reich Even if he loses (and I believe he will), Donald Trump has already done incalculable damage to America. He has given bigots permission to vent their rage, legitimized the suppression of voting rights of minorities, undermined public trust in our democracy and incited his followers to reject the outcome of the election, popularized lies about Latinos and Muslims, made it far more difficult to reform our immigration laws, excused the sexual harassment of women, and suggested to our allies they should not count on America. It will take years to undo this damage. Trump could... 更多 »

廣藝舟雙楫 ;書道全集 清;張錯;現代美術 | 182 期; 《詩經 》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10 小時前
廣藝舟雙楫 廣藝舟雙楫-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昂然回首前塵。 【我們這一代:三年級作家之8】張錯/一生守候 | 閱讀 | 聯合新聞網 等一下,這不是陳淑樺的一首老歌嗎?三年級是不是該聽她唱〈滾滾紅塵〉… HTTP://UDN.COM/NEWS/STORY/7048/2083458|作者:UDN.COM 聯合新聞網 賈植芳先生入獄無數,國民黨時期坐過牢,共產黨時期又被打成胡風集團長期坐牢。他曾經說過:「我覺得既然生而為人,又是個知書達禮的知識分子,畢生的責任和追求,就是把『人』這個字寫得端正些。」…… [image: 張錯(右)與林懷民於政大,1965年。 張錯/圖片提供]張錯(右)與林懷民於政大,1965年。 張錯/圖片提供 等一下,這不是陳淑樺的一首老歌嗎?三年級是不是該聽她唱〈滾滾紅塵〉,或是和李宗盛合唱〈你走你的路〉?和林憶蓮同台演出前或後?怎麼?你說更愛聽他近年的〈山丘〉,喋喋不休?什麼?你還喜歡宋冬野的〈董小姐〉?會哼開首那兩句「董小姐,妳從沒忘記妳的微笑,就算妳和我一樣渴望著衰老。」(跟我走吧!躁起來吧,董小姐),哪哪,老師你喜歡的經典是什麼嘛?美黛唱的〈意難忘〉––「藍色的街燈,明滅在街頭,獨自對窗,凝望月色,星星在閃耀」?不,是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不是因他們是你政大校友吧?即使是,當年四維堂演的是樂蒂、凌波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蘇... 更多 »

barnstorming, aloof, physically, wash away

Hanching Chung (et cetera, et cetera 英文人行道) - 20 小時前
Live Updates: Candidates Barnstorm Key States By JONATHAN MARTIN - With more than 33 million Americans already having voted as of Friday, Hillary Clinton and Donald J. Trump will use the final Saturday before the election to make their closing arguments, starting in Florida. *Japan* and South Korea can work together to wash away the pains of the past Washington Post Ogata Sadako is a former president of *Japan*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and was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 from 1991 ... Washington Largely Aloof and Ambivalent on Egypt Crisis B... 更多 »

南韓政治風暴背後的經濟底藴 (謝金河)

謝金河新增了 5 張相片。 南韓政治風暴背後的經濟底藴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事件愈演愈烈,如今民調跌到剩下5%,如果不請辭下台,未來剩下的任期恐怕也會寸步難行。從李明博手上接下政權,成為南韓首位女性總統的朴槿惠,為何落得如此下場?這恐怕要從南韓今年碰到的經濟困局談起。 南韓的企業今年發生一連串風暴,先是韓進海運破產,造成全世界航運秩序大亂,銀行債權也受到影響。接著是三星Note7一連串爆炸事件,三星手機商譽受到重大影響。接下來是現代汽車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讓原本已經受到Toyota壓制的現代汽車傷得更重。 今年第三季,三星手機部門營業利益剩1000萬韓元,現代汽車市值跌破300億美元,韓進被迫要進行紓困⋯⋯這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南韓最慘烈的經濟調整。 其實南韓與台灣都是中國經濟崛起的受害者,中國經濟發展初期,台韓充分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是主要受惠者,如今,中國企業競爭力今非昔比,台灣被紅色供應鏈挾殺,南韓何嚐不是如此?像智慧手機,華為,OPPO,Vivo崛起,刮走的是三星市占率,面板的京東方,華星光崛起,也打到三星及LGD。中國汽車業百花齊放,也分走了現 代汽車的市場。 再加上南韓企業槓桿很大,一旦週轉失靈,企業風暴就像傳染病蔓延,企業陷困境,人民生活壓力大,這把火就會襲向政壇,於是閨密事件打扒朴槿惠。 南韓是台灣的一面鏡子,小英總統必須注意台灣經濟出現的... 更多 »

WUTHERING HEIGHTS;葛兆光教授訪談錄;一些史書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21 小時前
新思想史研究、歷史教科書編纂及其他——葛兆光教授訪談錄 關鍵詞 新思想史研究,歷史教科書編纂 採訪時間:2004年12月01日 採訪地點:北京 採訪記錄及文字整理:張瑞龍,清華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生。(本訪談錄葛兆光教授已審閱) 編者手記: 被盜版的書一般都是暢銷書。學術著作很難暢銷。尤其是思想史類的書,誰看啊?!然而,葛兆光的《中國思想史》就“榮幸地”遭遇了盜版。 沈志華的《毛澤東、斯大林和朝鮮戰爭》被盜版可以理解,因為內容距現實很近。 葛氏的思想史講的是截至19世紀末以前中國的知識、思想與信仰,全書三冊,共151萬字。 這樣的書能擁有幾萬人的讀者群,是學術界的幸事,也不得不令人對作者刮目相看。 研究思想史的學者有兩類,一類是解說別人的思想,自己沒有思想;另一類是用自己的思想研究那些有影響的思想。葛兆光先生屬於後者。 你讀他的文字、傾聽他的談話,能夠直接感受到他的思想魅力。 二、歷史教學與教科書的寫法 問:您曾經針對歷史教科書的問題,寫過好幾篇文章,也出版過像《古代中國社會與文化十講》、《中國經典十種》這樣的教材和講義,現在還正在組織多卷本《中國思想史參考資料集》的編纂,《歷史教學》雜誌一直很關心這一方面的問題,希望您能就這個問題再談談您的看法?或者說,歷史教科書應當如何寫? 答:的確,最近我特別關注教科書的編寫。為什麼?因為教科書是使一代一代人接受和理解歷史的起點,也... 更多 »

半年多之後讀一則新聞:
80年代初,電子所胡所長的兩個中國、日本觀察,我還記得。
那時機械人的研究興起,中國留學英國的學生在這方面的論文 (數學、控制論),讓他印象深刻。當時,我們所的這領域的研究團隊才剛起步。
那時候,大家都很羨慕日本的成就 (Japan as Number One等書剛出版)。日本的人口、市場等,又似乎達"經濟規模",可以在科技和文化上自足、進而可攻全世界的。
後來的十來年,我在公、私上,與日本的關係密切。
今天2016.11.4 讀一則2月份的新聞,感慨多:雖然IBM公司近日的魅力稍減:
IBM and SoftBank Present Japanese Lingo Watson APIs

僨,賁,憤 ,糝 ,犀燭,燃犀/燬犀, 鹵簿,糝盆賁燭, 燃犀溫嶠,曌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89.html
张扬。《第二次握手》
流沙河曾赠他一联“海内文章多马屁,湘中子弟独燃犀”.


Dr. W. Edwards Deming 92歲出版【新經濟學】;83歲的李子超 ;王德順,80歲的中國「老鮮肉」
Dr. W. Edwards Deming While visiting the USA from Australia, Amber & TJ…
HCDRINK.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觀念座標
※ 2016.11.04 英國 ※
高等法院阻止首相自行啟動脫離歐盟程序
英國高等法院(High Court)判決,英國政府沒有權力啟動脫離歐盟的里斯本協議第五十條,除非在國會裡面由各黨國會議員以多數決批准。
英國首相特瑞莎‧梅(Theresa May)本來想要動用行政權中的王家特權(royal prerogative),在不經過國會表決的情況下,啟動脫離歐盟的過程。然而想要推翻英國脫離歐盟公投結果的民間團體——自稱「人民的挑戰」(People’s Challenge*)——募集款項後,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導致上述的判決。
⋯⋯更多
.....至於「挑戰」一詞,採用思果的說法,該詞在中文大概已算是「入了籍」;如果不這麼譯,恐怕還會被人質疑。但我想我們應該注意的是,中文本身有豐富的表達方式,我們不要被「翻譯體」弄得詞彙貧乏,言語無味。 英國首相特瑞莎‧梅(Theresa May)本來想要動用行政權中的王...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Hanching Chung
2013年11月5日 20:19 ·
大學教育旨在培養學習能力
本年度的傑出校友中,以陳博仁(15屆生物)、徐 錚(15屆工工)跟我的接觸稍多。有一件事很值得思考,陳的餐後專題演講題目「免疫學」,他說在東海時,只上過一小時此領域的課。同時的,現在是資訊系統科學教授的徐學長,在東海只學過一門科學程式語言FORTRAN。徐學長還介紹過,他的同學在這方面自修,做到當時很好的中華電腦公司的副總經理…….
一句話,兩位學長在東海都學了自修的功夫,可以再深入學許多新領域的學問。徐的餐後專題演講題目「東海的美好日子在未來,不在過去」,開宗明義就說這。 他有另外一套東海國際化和博雅教育的藍圖,我認為可能遠比現在的綠色博雅更對東海有長遠和全面的影響,譬如說大學四年每年都修英文與資訊科技IT課目---將所有課程和學習整合在諸如Facebook等平台上,重新與聯董會旗下的姊妹大學合作與交流…….⋯⋯
更多
3 年前
查看你的動態回顧
紀贇教授的鼓勵………」出自+蘇錦坤:漢譯佛典新式標點舉例,《正觀雜誌》66期(2013年9月25日)39-111頁
蘇先生是我昔日電子所的同事,後來在Acer做到副總。長駐過德國-美國-墨西哥等國,同事來訪多送台灣好茶,所以有許多好茶經驗。他說他還沒去過我家附近的紫藤廬。我馬上請他們夫婦去。
恰巧主人周渝 (東海學長)在場,蘇先生果然是福將 (他的彰中同學陳忠信又是周的好友),又有雲南快遞過來的新茶,所以我們三人有幸給台灣最著名的茶家周學長服務。
後來結帳時,因為是周學長的朋友,優待免收服務費,相信我,這對荷包不無小補。
教訓: 到紫藤廬,不要忘記通報你是東海人,周先生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