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0302 2016 三



下午蘇錦坤兄來訪,帶STARBUCKS的SHORT ?LATTE和小牛角,我回送茂谷橘。談他的書評計畫,希望有發表地方:我認為台灣的報紙無力刊登學術風式書評,不過可考慮架網站,他認為網站"知音者稀"。一起去若水堂,我買書3本,再到名目,買2本。我談起芝加哥經濟學大師們認為,決定某人具教授資格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其論文或著作,而是同儕的一致認可其討論會時的功力。錦坤兄談起他任職Acer 公司時,幹部升遷時的"識人能力"和考核辦法。

漢清講堂企劃數月後,由梁永安主持討論《情感教育》與布赫迪厄《藝術的法則》(Les Règles de l'art)。

布赫迪厄於1992年出版的《藝術的法則》,即企圖在場域系統中把社會結構與複雜的情感心理連結起來,並以福樓拜的《情感教育》做為一個寫實主義文本裡的社會生活寫照摹本,深入發揮他的場域理論。
ARTOUCH.COM|由典藏藝術網 ARTOUCH.COM 上傳


這樣的紀錄片, 在中國當然是禁演...
悲兮魔獸 Behemoth (2015) https://youtu.be/lWV_qBDTaCw 
導演:趙亮 
製片:中國/法國 
簡介: 
片紀錄了“內蒙古能源產業鏈中一系列工人的勞動和鄂爾多斯的泡沫經濟縮影,折射出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矛盾問題,展現人類行為的荒誕。”
趙亮執導的《悲兮魔獸》透過蒙古民工採礦的故事,揭露中國過度開發造成嚴重環境破壞,但鐵礦運到其他城市起樓最後卻變成了一座座鬼城,因為電影揭露內地醜聞,早已遭內地封殺。
中國導演趙亮聚焦內蒙礦場塵肺病黑幕的紀錄片《悲兮魔獸》入選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角逐金獅大獎,成為本屆主競賽唯一入選的華語片。 趙亮曾憑藉紀錄片《上訪》入圍戛納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此前,他還曾執導了《紙飛機》《告別圓明園》《在江邊》《罪與罰》《在一起》等多部作品。他同時還從事當代藝術的創作。 《悲兮魔獸》在影片立項時的原名為《塵》,其英文譯名為《Behemoth》,是希臘傳說中和海裡怪獸相對應的山中怪獸


"新詩"通常令人無法卒讀。這篇令人感動。謝謝張玉芸女士蒞臨"漢清講堂"。我很佩服它們夫婦這趟台灣之旅。祝福他們。
車子來了
故鄉的清晨,有貓頭鷹啼叫聲。
離別的時刻,天色猶暗。
涼風吹來,離情依依。
送機的車子就要來了。
我們的目光同時看著外面 ----
街燈映照昏黃的路面。
我們的言語,刻意避開 ----
關於離別的話題。
車子就要來了。
離別的清晨,我們故意 ----
顧盼左右,閒聊其他,
說再見太沉重。
車子就要來了。
行李箱立在那裏,共有三件。
鼓鼓的胸膛,塞滿親情。
皮箱上拉鍊緊緊扣住,一陣一陣難捨的心情。
車子就要來了。
我們刻意說著沒有重量的那些與這些 ----
「聽,是貓頭鷹的叫聲。」
「夜裡也叫嗎?」
「會冷嗎?」
「添件衣服吧。」
車子來了,
剛好趕上溢滿在眼角裡的淚水,
決堤之前。

"And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steak printed this evening?"

昨天因為讀到"黑暗的光",讀雨果的傳記。一次巴黎行,讓我讀{情感的教育}和雨果的國喪等,相對位置稍清楚。
......雨果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浪漫事跡。他於30歲時邂逅26歲的女演員朱麗葉·德魯埃而墮入愛河。以後不管他們離聚,她每天都要給雨果寫情書,直到她75歲去世,將近50年來從未間斷,情書近兩萬封。(好像有書信選1001篇。朱麗葉生前希望選首雨果給她的詩當墓誌銘,不果, 等她去世之後有"後援會",才得以刻上: 
我化成死灰時,向陽而閉上疲憊雙眼,如果你對我的思念依舊,自己可要說出:          世界得到他的思、想。
          我則得到他的愛、情。)
繆詠華 這句話好美,我要偷抄到我的臉書。La vie est une fleur dont l’amour est le miel.
"Life is a flower of which love is the honey."
--Victor Hu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