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0317 2016 四





柯 P 洛杉磯藍綠合辦演講;馬英九令人費解的中美洲「久安」之旅 ;美批評中國以「強權即公理」


Drucker 說社會生態學家的要求之一是尊重語言( respect for language.)......Karl Kraus 是20世紀德文的大師,被翻譯成"他是當時最優秀的德語語言學家"。
And for Kraus, language was morality. Language was integrity. To corrupt language was to corrupt society and individual alike."克勞斯認為,語言就是道德,是誠實的秉性。腐蝕與研就是腐蝕社會和個人。" (頁244)
梁永安譯: 語言是道德的體現,是誠正的體現,語言的失序會同時帶來社會與個人的失序
張華:這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英文的隱喻往往要譯成明喻,因為英文隱喻用得比較多,中文卻比較少。

"克勞斯認為,語言如同道德,如同品格。敗壞語言猶如敗壞社會道德和個人品格。"

And for Kraus, language was morality. Language was integrity. To corrupt language was to corrupt society and individual alike. (The Ecological Vision: Reflections on the American Condition By Peter Drucker, p.455)

先談corruption of language ,這有點專門用語,尤其在
政治論述上,譬如說,中共的許多用語,它們迷惑人心,譬如,"學習","思想複雜"......。
所以,這是一種語言的品質沉淪與衰敗。Kraus 的德文,當然很明顯有這種倒退,或許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尤烈,而Drucker的,則可能是Hilter崛起。
另外一點,我很重視原文的句號標點,它表示談另外層次等,理應是強調,該遵守。
integrity 除了承接morality,語言本身也有其整體和純正。
我原先是介紹"幾乎一生獨立/個人辦報"的 Kraus。
"就他而言,語言就是道德。語言就是一體。扭曲語言就會讓社會與個人都更無品質。"




有網友架設網站Gilbert's Data…
WWW.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還有中華民國史料的問題
記得胡適之先生說過 ,民國的幾個重要人物 ,如孫、蔣等, 究竟有多少東西留給國史館?
這方面, 他倆是很不負責的人。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8805.html
最近有兩件事很熱門,第一是討黨產、第二是搶救史料,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議題,事實上存在重要的關連性。討黨產,一般多半關注「有形資產」,那些算得出「價錢」的土地、建物等等;搶救史料的議題,外界都將焦點鎖定在從政府機關內外流到民間的檔案資料,著重在「政府機關」身上。但其實兩者可以合起來看,也就是討黨產的同時也可以搶救史料,搶⋯⋯

有意思的日本的質量期待:日本AI學會有3,000名會員,毫不遜色於世界級AI學會——美國AI協會(AAAI)5,000~6,000人的會員規模..... (Google 併購的是英國小公司)
Google製造了AlphaGo,而日本又如何呢?請別別家讀不到的關於日本AI方面的最新動態文章!
借助人工智慧(AI),讓製造業重放光彩(松尾豐)|http://www.nippon.com/hk/currents/d001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