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0315 2016 二

Jeff 來電,說明天要拿鳳龍雙胞胎 (老二、老三)的滿月油飯過來慶祝。
人生很妙,20年前他讀台大工管三年級時,報名參加我們在新北投舉辦的2天1夜研討會.....彰化某董事長因他送我們10萬講學金.....他在校園擺愛心花贈美國女友.....他們結婚時,我正好賣出 一批書,就全數包給他們.....


周作人《老虎橋雜詩》北京:十月出版社,2013。
止庵 (編者)說,全書都依照岳麓書社1987年的《知堂雜詩抄》。
《炮局雜詩》是1946年被關在南京,追憶1945年12月幽居在北京炮局胡同時作的24首打油詩,得13首。
除夕燈謎很難。我只看懂一人的名字之謎。
第9首: 生平未入研究室,進先監房臥地舖。夜起有時面壁坐,一絲煩惱未消除。
有註:"胡適之云:學者應出研究室入監獄,出監獄入研究室。"---可能是談陳獨秀的。
*****
《愚人的心算》與《智人的心算》
周作人的《智人的心算》(又名《愚人的心算》)---這首詩之段落為:......

《周作人詩全編箋注》《老虎橋雜詩》《聂绀弩雜文集》




2016.3.15 台大圖書館關於瓷器的英文書,可能超過50本。
明萱翻譯的中英文,圖書館都有,不過,英文版預約到4月底。
我簡單地選2本書名為 Blue and White的書,甚至都談它們的世界影響力。Blue and White: Chinese Porcelain Around the World (2000); Blue and White Chinese Porcelain and Its Impact on the Western World (1985年芝加哥大學的展覽說明: John Carswell 寫 iNTRODUCTION, 一開始先自元說明,他說 OED 上有至少21種不同拼音。
我還選擇一本 Japanese export porcelain By Oliver Impey 2002--這是牛津大學Ashmolean博物館的館藏。為什麼選它,因為青花瓷一船到日本,很快就被吸收,用日本的名字。http://hcbooks.blogspot.tw/…/blue-and-white-chinese-porcela…





















貝佐斯借用他建立亞馬遜的部分科技,協助華郵進行轉型。他說「亞馬遜在客戶體驗上全球第一級」。貝佐斯雖然相當重視華郵數位產品的改善,特別是在行動app與流通策略上,不過對於編輯方面,他卻是放手讓專業人士自行管理。


華郵主編萊恩(Fred Ryan)指出,貝佐斯除了鼓勵他們聘僱最頂尖人才,此外他從不干涉新聞內容。他說貝佐斯「將焦點專注在科技與顧客面,這也是亞馬遜的最大特點之一」。


Reuters
Choice of Taiwan premier shows economy a top priority
"Taiwan's economy has been hit by global economic weakness, particularly China and the U.S. ... "Lin as a premier should be positive forTaiwan.
Voice of America

Chill in Taiwan-China Ties Expected After Change of Leadership
If China and Taiwan avoid each other after Tsai Ing-wen becomes president, they will effectively suspend regular negotiations that have led to growth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6kWJVoO9G8#t=22

走進田園之秋的書房對話-陳冠學老師 2006

30分鐘;未回信2次;石頭;世界語;名人無隱私;麵包/料理師傅要被欣賞......;氣:諸機器人的無心之"傳記";.....


這些風波又因創辦人的風流韻史更加複雜,王永慶的好幾房、張榮發的兩房,都有自己的兒孫和意見,各房本就醋意橫流,十分不睦,老爺子一旦歸西,新仇舊恨加上各自的二代、三代入局、再加上龐大利益的爭奪,即使有「朱門巧婦」都無法收拾。這是死結,最終以裂解家族為解方,是漢人所說「富不過三代」的原因。 
猶太人很早就懂得這個道理。他們創業發達後,在去世前早早就將遺囑由律師安排好,把財產交付信託,自己家人享有所有權,而把經營權交給管理經營專家負責,將每年盈餘高比率分享給經營者。其中會計師和律師是關鍵人物,依法主管利益的分配。 
這是西方大企業可以長久永續的原因。台灣進入現代化已這麼多年,竟還是父傳子、子傳孫那套北韓政治模式,怎麼可能不凶終隙末,悲劇收場。企業家族的沒落,不僅是他家的損失,更是社會國家的損失。 

羅學長,歡迎參加。
如果您要發表,請多惠賜資料和照片,方便Hans 作影片。
順祝

平安


地址如附

楊索 白色是最....
我其實充滿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真的在乎二二八、白色恐怖、轉型正義。這…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我其實充滿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真的在乎二二八、白色恐怖、轉型正義。這些詞語在各種媒體飛舞,好像季節候鳥,等時令過了,再也沒有人記得。
台灣歷史上受難者的姓名、照片、故事被一再複誦報導,你我起初或許被驚嚇,然後習以為常,甚至最後疲憊、不耐煩,拒絕知道更多。
我甚至不覺得身體髮膚存有戒嚴時期的傷疤。也有人說,許多事不就是該那樣嘛!
戰後從濁水溪畔小村來台北的父親,在我懂事就再三告誡:「大漢以後毋倘摻政治」。青春期時覺得父親可笑,他一個小販懂什麼政治?
有一些東西會從生活中消失。就如小川洋子《秘密結晶》中的島嶼,一些有形無形的事物會逐次被消滅,然後人們也失去對它們的記憶。最早是布袋戲,還有一些歌曲、小說、電影、雜誌被禁止,有一些歌星、演員也會被暫時或永遠禁絕出現。
但我特別記得一個消失的女星。那是我國中一年級時,我帶祖母去參加台視的歌唱節目錄影,我偷偷站在化妝室外看主持人化妝,她細細地描眼線,最後還把像藕節白晰圓潤的手臂撲一點粉。她突然消失了,也沒人討論,許多年後我才知這個叫方晴的明星因為父親駕機投匪的黑底被封殺。
男友翻印一張美國耶誕卡,上面有反戰標誌,情治人員就上門了。美麗島事件發生時,我住景美,在陳鼓應家附近,他家門口、巷口日夜有人站崗。我在公館街頭見過特務當街逮人,彼時全島被報刊所描繪施明德魅影驚懼。令人透不過氣的是隔年的二二八,林宅祖孫三死一重傷,那是鮮血色的集體記憶。
不久我搬到一個半山腰的社區,許多黨外份子在此。山上有幾個警總特務混住其中,但人人知道他們是細胞,他們也有家眷、小孩,經常向人示好,打探你讀什麼、交往什麼人,佯作客翻書櫃看有無可匯報。每日兩個憲兵堂皇坐鎮房屋銷售部、晚上由管區警員換班鎮守。
做了記者,警總分身自然住進你心中,每人都有一尊。政治組記者最會用曲筆,話不明說、點到為止。其實也沒什麼編輯部準則,從黨國到報館,有一條看不見的紅線,你要自己去摸它的邊界,有人被調線,有人桌椅不見了,那都是警戒。報社年資深的同事告訴我,他們是忠貞國民黨員,黨費是固定從薪水扣的。當年編輯部有情治單位的人站在總編輯旁邊看發稿版面。
我沒有被明晃晃的刀鋒劃破皮,只因那股寒氣滲入骨髓,或受父親制約,有許多年,我是一個去政治化的人,這正是威權體制所樂見的。敢問,那場白茫茫的大霧消散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