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0314 2016 一




黃春蘭博士是我東海大學1975級的化學系同學。她的身世故事,同學們近40年之後才知道。我想這種強忍身世細節之悲哀,是另一種白色恐怖之暴行,所以有機會就會"分享",好讓許多人可以安息。
【3/14新聞想想】BBC:重新檢視國民黨統治下的白色恐怖年代
BBC在這篇特別報導中,從受難者留下的遺書和家屬的角度出發,檢視國民黨統治下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中指出,檔案管理者最近發現179名政治犯在受刑前留下的遺書檔案。其中黃溫恭於1953年死前寫下的五封遺書,直到56年後才到達女兒黃春蘭的手上。黃溫恭遭處決時,黃春蘭只有五個月大。她說,讀信之後終於找回和父親之間的連結。
數萬名被懷疑為反政府的民眾在1949-1992年期間遭到逮捕,其中至少有1200人以上遭處決。1947年的228事件,死亡者估計則在2000-25000人之間。學者表示,政府從未正式公佈死亡人數,教科書中也寫得很少,因資料透明度不夠,許多細節都不清楚。在2002年檔案法通過之前,不少文件可能已遭銷毀。
文中指出,蔡英文的勝選使民間再度激起重新審視228事件和白色恐怖的呼聲。蔡英文似乎認為政府尚未好好處理歷史問題,光指定228為國定假日、總統道歉和家屬賠償遠遠不夠。最近她說,只有真相才會有和解,只有和解才會團結,她誓言處理轉型正義議題。
對家屬而言,得知親人遭遇卻無加害者受罰,很難接受,特別是被他們視為兇手的蔣介石至今仍受紀念,更加難以忍受。但許多人至今仍認為蔣介石將台灣從日本殖民中解放出來,有功台灣。當時也需要鐵腕統治,才能阻擋共黨侵略。
被捕者之中確實有很多支持社會主義,但那是因為他們無法忍受蔣的獨裁統治。更多的被捕者,只是因為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方,他們之中很多只是企則自由的知識份子。
有一名受難者寫信給母親,要求她不要悲傷,要快樂活下去,同時為他感到驕傲,因為他是為了時代而犧牲。


找不到胡適談敦煌抄工的:

抄工與學者,北京大學出版

這可當系統的比喻。各代的抄工與學者其實屬同一系統。
我這BLOG抄工10年之後才懂得備份,損失3 BLOGS.



Re: 尋智獎學金;重寄

晃三兄,
您知道,我幾乎都有空來聚會的。歡迎您們來。

 《書香遠傳》;廖志峰:韓秀《尚未塵封的過往》、李日章《赤峰街5號》、莊永明《活該如此》



楊絳《老王》 社會背景:楊絳、錢鍾書兩先生,約1960年代,薪水可能各2百元,是一般大學畢業生入社科研究所的2倍。我猜當時老王一個月能傳入的,不到50元。文中可以知道中國交通工具至70年代,還很原始。
末段:".....因為他來表示感謝,我卻拿錢去侮辱他?都不是。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 最憾人心。



-----
Academics in revolt as China reaps benefits of British breakthrough
Researchers at the new £61m National Graphene Institute are refusing to work amid fears about the security of their ideasACADEMICS are boycotting a top research facility after a company linked to China was given access to lucrative confidential material from one of Britain’s greatest scientific breakthroughs.

Some scientists at Manchester University working on graphene, a wonder substance 200 times stronger than steel, refuse to work at the new £61m national institution, set up to find ways to exploit the material, amid concerns over a deal struck between senior university management and BGT Materials.

The academics are concerned that the National Graphene Institute (NGI), which was opened last year by George Osborne, the chancellor, and forms one of the key planks of his “northern powerhouse” industrial strategy, does not have the necessary safeguards to protect their confidential research, which could revolutionise the electronics, energy, health and building industries.

《走!我們去看風景》 張玉芸
-----
3月27日(周日)雜談鄭明萱譯作《認識媒體》《青花瓷的故事》;戴明博士、劉振、高禩謹
Vincent Lo 說要參加



但在馬英九時期,台灣意識的勢頭仍然有增無減,甚至更加勃發,可見國族認同這種事,不是由上而下的政治力所能輕易扭轉的,更不是一人或一黨所能操控的。
其實,當蔣經國被迫取消戒嚴的那一天起,就是台灣走向自我認同的開始,民主化意謂著本土化,民主和本土是連體嬰。不斷的選舉深化了民主,總統直選,加速本土化。世界上哪有不本土的民主國家?
但是,別國家的政治認同和土地認同是同一回事,台灣卻是被強迫去認同一個曾經充滿敵意,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制度都不同,而且人權自由差距很大的政體,所以才有嚴重的認同分歧的課題。 



其實,民主化一起步,就是國民黨崩解的開始,國民黨本質上反民主,更反本土,在民主化的台灣今天,國民黨的土壤液化程度日益嚴重,一有政治地震就搖搖欲墜。
當然,在地球村的今天,兩岸經貿文化如此密切,如果大陸爭氣一點,制度搞好一點,人權自由更上一層,讓黃安這種人渣發揮不了作用,兩岸關係大有發展空間。 

英商二維光源有限公司, GRAPHENE LIGHTING PLC · 新竹縣竹北市泰和里泰和路148號3樓
根據《聯合報》的民調,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佔總人囗的七成以上,其中二十歲到四十歲的更高達八成以上。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年輕人之比率甚低,只有個位數。認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的年輕人,幾乎沒有。不過,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平均佔一成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