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0318 2016 五 雨 苗栗

adi 來打掃;我12點多出發苗栗:13:00 /18:00國光號,歸程車況差,竹科園區晚間如vanity fair
麻醉針退得快,阿佳說可能高血壓(19日8點20分)。6000元---原19000


318 革命兩周年。當時,沒有辜負利用blogs等當傳聲筒的小人物之貢獻。真的沒辜負初白老人頭和滿腔熱血。
當時,北京有出版社邀我翻譯Out of the Crisis by W. Edwards Deming (1982/86)等,我答應的原因之一是要好好讀、思考第7章的"服務型組織的品質與生產力" (經濟新潮出版社本,pp.211-284),我就從它開始。
一個月之後,我知道我們的革命之抱負,遠遠超過戴明博士的關懷和目標。
我當感謝昔日的熱血朋友,他們改寫了台灣的歷史。預祝我們成功。



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像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自 跋]這是我的「詩的經驗主義」(Poetic empiricism)。
簡單一句話:做夢尚且要經驗做底子,何況做詩?.......九,十,十
When You Are Old by William Butler Yeats  ,這首詩,1971年
我們的【大一英文】課本有選入。當時,竟然沒將全詩翻譯,只選幾行當情詩。 (2016.2.22)
記得聽說過或讀過,這首詩受到 P. de Ronsard  (龍沙)的"等你老態龍鍾"的影響。
今天(2016.3.18) 讀施穎洲先生的譯文,的確如此:
等你老態龍鍾,夜晚在燭影裏,
坐在爐火旁邊,抽絲紡線,吟詠
我的詩篇,沉思之間,你會說明:
"龍沙歌頌過我,當時我還美麗。"
......
你將成為爐邊一個傴僂老婦,
追惜我的多情,痛悔你的傲慢,
生活吧,信我的話,別等待明天,
趁今天將生命的玫瑰花折取。






像我這樣累積blog的,難免受記譯之苦。
黃靈芝先生2007年受勳時.....現在已仙去。"大故宮計畫"在2014年就被質疑,現在還要玩"環評"。
50年前我是陳雪屏先生【心理與人生】的"世界名著"書單的讀者,看現在心胸狹隘的"台師大十本近代西方人文與社科名著",真是鬼打架,遠不如2年前太陽花英雄陳先生開的書單。
Ben Chen兄總會提醒中國、日本的一些好作品:中國的八十歲憤青資女士的家族故事、NHK的了不起的科普.....莫言的小說,讀不下去,或許無同理心。
還是那位知名的台大教授好:感激他肯到母校東海演講......,他一路上寫,.....可惜很少人談他演講的細節.....到午夜12點在捷運上還被認出來.....
志峰的UDN文章外投的廣告:ups廣告:400,000 名菁英團隊,成就您的每一步。.....某報 弄個CULTURE.TIMES知網站、林鳳營的鮮乳又大賣.....



每個人都不同,故事也相差很多,詩不同於散文,文化與時空殊異。志峰的散文能夠表達與詩不同的情感和滋味。
Requiescat BY MATTHEW ARNOLD 安魂辭
施穎洲譯:安魂辭,收入【古典名詩選譯】台北:皇冠,1986第3版,pp.128-29
Requiescat
BY MATTHEW ARNOLD⋯⋯
更多
一個秋天的故事,在冬天裡寫出,在春天的時候刊登出來,原本只想在臉書上寫,不料越寫越長,竟寫成了一篇長文,謝謝聯合副刊的採用.謝謝請我吃秋刀魚的朋友,在他們家神奇的餐桌上,我總遇見我以為不可能會認識的各路豪傑,這篇文章寫的,不是感傷的記憶,只是一種人生的滋味罷了。

秋天開始的時候,接到友人邀請共進晚餐的短訊,當然不只是晚餐,還有事商談。很難拒絕,因為邀請的內容很動人,短訊上寫著:今天老爺到菜市場買了秋刀魚,晚上來家裡吃秋刀魚吧。我想,很少人會拒絕這樣的邀請。
HTTP://UDN.COM/NEWS/STORY/7048/1570834|由聯合新聞網上傳



施穎洲譯:安魂辭,收入【古典名詩選譯】台北:皇冠,1986第3版,pp.128-29

歲月學運(太陽花兩週年)

ADI 9點半才來。找到JEFF的小朋友滿兩個月的卡片。
換3M 過濾器,放水3~5分鐘。
UPS/ups廣告:400,000 名菁英團隊,成就您的每一步。

(黄霊芝さん(こう・れいし=台湾の作家、彫刻家、本名黄天驥)が12日、台北市内で死去、87歳。)
我2007年記他受勳。





一個秋天的故事,在冬天裡寫出,在春天的時候刊登出來,原本只想在臉書上寫,不料越寫越長,竟寫成了一篇長文,謝謝聯合副刊的採用.謝謝請我吃秋刀魚的朋友,在他們家神奇的餐桌上,我總遇見我以為不可能會認識的各路豪傑,這篇文章寫的,不是感傷的記憶,只是一種人生的滋味罷了。

秋天開始的時候,接到友人邀請共進晚餐的短訊,當然不只是晚餐,還有事商談。很難拒絕,因為邀請的內容很動人,短訊上寫著:今天老爺到菜市場買了秋刀魚,晚上來家裡吃秋刀魚吧。我想,很少人會拒絕這樣的邀請。
HTTP://UDN.COM/NEWS/STORY/7048/1570834

........為什麼會在這個餐桌上提起這件事呢?這是個理想的場合嗎?我覺得抱歉。我其實沒有安慰到任何人,只是說給自己聽。我說完後低頭看著陶盤上黑背銀身,形如新月的秋刀魚,又美又撩動著食慾,覺得再也沒有比秋刀魚更能喚起季節感的魚類了。這個吃著秋刀魚的夜晚很奇特,很自然地就勾起對父親的懷念,覺得餐桌上應該還會有味噌湯,父親也在座,這樣的聯想,或許從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秋刀魚之味》而來。
電影《秋刀魚之味》中,從頭到尾沒出現秋刀魚,唯一在片中提到的魚是海鰻,為什麼以秋刀魚為名,一直引人懸念。據編劇野田高梧說:拍攝完《小早川家之秋》,松竹公司一直催促下一部片名,於是暫時決定了《秋刀魚之味》,卻沒有詳細的計畫。而在編劇過程中,小津安二郎又遭受喪母之痛,他在日記中寫下︰春已來到人間,櫻花繚亂。散漫的我卻在這裡為著《秋刀魚之味》而傷透腦筋。櫻花像破布一樣露出失落的神情,美酒像黃蓮一樣苦澀著我的愁腸。這是電影背後的本事,充滿著人生百感雜陳的滋味。電影把一個喪偶多年的父親,歷經心裡掙扎,最終把女兒嫁出去,完成終身大事的落寞心情,顯露無遺。英文片名是「一個秋天的午後」,如實呈現薄暮之年的鰥夫嫁女,心裡的落寞。捨棄了原片名「秋刀魚」的聯想,是因為這種魚類對他們來說太陌生,只有出現在西太平洋濱嗎?
小津安二郎從沒有直接回答這個關於命題的問題,但是幾乎與小津安二郎同世代,曾與一代文豪谷崎潤一郎爭妻的日本作家佐藤春夫,他曾寫過一首膾炙人口的詩,〈秋刀魚之歌〉,直揭了電影的主調:淒淒秋風啊,你若有情,請告訴他們,有一個男人在獨自吃晚飯,秋刀魚令他思茫然。這首詩雖還有下半闋,不過,秋刀魚所喚起的情思處境,足以讓人低迴難已。
我帶著些微感傷又十分滿足的心情,津津有味地吃著秋刀魚,細細咀嚼著香脆略焦的魚皮,以及飽滿肥美又多汁的魚身,眼裡就只有這條魚了。吃完,意猶未盡,還向朋友要了烤秋刀魚的祕方步驟。這是人生第一次,忽然湧起烹調的衝動。在朋友的聚餐中,他們知我五穀不分,最放心讓我做的事,就是洗碗。這個屬於秋刀魚和父親們的夜晚,讓我有了一點轉變。我回家後又把《秋刀魚之味》拿出來看了一遍,我突然發現長年抱病的父親,有時不自覺流露出那種帶著抱歉和靦腆的笑容,竟和演員笠智眾十分神似,難怪我總覺得那演員的神情氣味如此熟悉。電影中,那個總是端坐頷首的熟齡男子,一邊喝著酒,一邊喟嘆著:灑畢夕,灑畢夕,讓人也感覺那發自生活底層,無處不在,深沉的寂寞。


 台教會會員動態
  
恭喜本會會員許達然教授榮獲巫永福文化評論獎!

台教會
秘書處 賀 
-------------------------------------------------

敬邀

茲訂於2016514日下午500舉行巫永福三大獎頒獎典
地點:台北市許昌街十九號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餐廳
歡迎關心台灣歷史、文化、語言、文學人士前來參加。

北市安和路一段1013
北市巫永福文化基金會 董事長 巫宜蕙  敬邀

   2016巫永福三大獎決選揭曉

一、巫永福文學評論獎:   
得獎者:許達然(許文雄)  
 作:台灣詩裡的疏離和抗議,1924-1945 
 2015台南福爾莎國際詩歌節
              國立台灣文學館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二、巫永福文化評論獎:
得獎者:陳耀昌  
 作:島嶼DNA 
 INK印刻
三、巫永福文學獎:
    得獎者:田中實加(陳宜儒)
    著作:<灣生回家> 
 出版:遠流出版社

承辦人:張芷瑀
地址:100台北市南昌路二段1783樓之一
電話:02-2367-7099 0933-808-685
奇怪的8年租約

MET新分館

東75街與麥迪遜大道交界的地方坐落着一棟馬塞爾·布勞耶(Marcel Breuer)設計的建築。1966年,它成了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的新址。開張之前,儀式差點因為炸彈威脅被取消,威脅一旦成真,來參加典禮的傑奎琳·肯尼迪(Jacqueline Kennedy)和約翰·V·林賽市長(Mayor John V. Lindsay)等名流就得跑到街上去了。
星期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正式將這棟建築以「大都會布勞耶分館」之名推出,它成了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野獸派據點,展出現當代藝術,這個儀式相對而言比較安靜。「重磅炸彈」都掛在牆上:一眼看上去,透過布勞耶設計的梯形窗子以及帶有陰沉格子的天花板鑲板,達·芬奇、提香、倫勃朗與透納第一眼看上去都是如此奇特,彷彿成了一件概念作品的一部分,由一個愛嘲弄的當代藝術家設計而成——可能是傑夫·昆斯(Jeff Koons),他專門收集古代大師作品,2014年10月惠特尼博物館離開這棟建築時,主辦的告別展就展出了他的作品。
星期二,許多新聞媒體都來預先參觀這棟建築,大都會博物館的策展人與官員們也陸續從第五大道趕來,他們說,對於一個百科全書式的博物館而言,這種錯位感是令人滿意的,特別是大都會博物館,它長期以來都在努力令上個世紀的藝術傑作與人類五千年左右發展史上的傑作進行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