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1101 2015 日

晚上永和11月慶生會。

我們何其幸運。
今天母校第2屆中文系的曹永洋先生來訪。我們夫婦還與他去真善美看場1985年的波蘭片。
有意思的是,當年山上各系的男女生幾乎很少"講話",雖然同性之間感情好得很。
我們好得多多!
幾個月前的社會系等聚會,甚至可讓外系的參加! (外系加入同學會,效果可能大增,上周五化工系柯作同兄加入北部工工同學會,簡直很受寵!)
所以說,貴系的聚會消息等,請在這兒分享吧!
說不定,我們會(重新)成為好友,正如幾個月前我認識的曹永洋學長。
從2014年9月起,我處的漢清講堂的討論會都有錄影、上傳YouTube,歡迎同學有機會來參加,東海校友約是每次成員的一半以上!
後會有期! 

我打算在我處,11月18日上午10點起,舉辦紀念Peter Drucker的討論會。
內容談他與W. Edwards Deming的"日本論",他獨特的日本繪畫論。更集中注意力談 Peter Drucker的著作,譬如說回憶錄《旁觀者》和他好友認為最好的《不連續 (或譯:斷絕的時代》。
特邀曹永洋、戴久永、陳忠信諸先生參與討論。
《旁觀者》的群英錄都很獨特,翻翻Polanyi一家,對老Polanyi的教育讚嘆。我對最小的兒子Michael Pplanyi有些研究,可Drucker說他最有名的著作是:Beyond Nihilism By M Polanyi,這我還沒讀過,慚愧。
----謹以此小文送曹永洋學長,他今天來訪。

曹學長來訪,當然送了好多書與資料;他跟我講江春男寫在東海時到徐復觀老師家吃飯的故事;以及徐老師過世前在醫院如何處置馮滬祥帶方東美七十生日慶祝論文求見......。我與玉燕和他到真善美電影院看一部奇士勞斯基Kieslowski1985年的《不絕之路》( No End)。稍不小心,沒注意主題音樂是否為已故律師所作,又,女主角是否為其已故先生翻譯 George Orwell的作品。片中開始的鏡頭已有Nike 球鞋之影像,表示主角家境。


昨天在參觀鶯歌陶瓷博物館時,兒子觀看他媽媽作品,突然問了一句:媽媽,妳是先有創作理念,還是先有作品?太太一時之間似乎找不到適當的詞語來解釋和分析那種創作過程的狀態。我在一旁笑了笑,心中暗自嘉許兒子問了個好問題,因為我常常目睹太太為了作品參展或評比,寫創作理念時那種苦思焦躁的情境,也常常在心底浮現那種既有作品怎無理念的"貶抑"想法。
今早重新閲讀威爾.杜蘭的世界文明史,有一段文字吸引我的目光,看了兩遍,又順手拿給身旁的兒子看。這段話這麼寫的:藝術作品,是藉耳、目及手來引起靈魂的共鳴,而不是用智慧;因此,當把它析釋成思想及文字時,它們的美便消褪。思想的天地只是許多世界的一種,每一㮔感覺都有它本身的特質,因此,每一種藝術亦有其自身的特有媒介,這是無法轉譯成語言的東西,即使由藝術家來寫亦屬徒勞無功。
看完後,我與兒子相視一笑,帶著羞赧。


NO END
1985 ‧ 1 hr, 49 min

《不絕之路》堪稱奇士勞斯基生涯最具爭議的作品,敏感地描繪了戒嚴時期的審判場景,更因為碰觸當權者的禁忌,而遭到波蘭政府強烈譴責,鮮少在國際播映,這次是全亞洲首映數位修復版問世,全台首度商業映演。 年輕律師意外死亡,魂魄流連在人世,卻無法與四周的世界互動,無以名狀的愛和思念讓妻子飽受折磨,與丈夫突如其來的分隔,彷彿喚醒她被麻醉已久的愛,她在日常生活中摸索著習慣的空缺:每天仍然煮兩杯咖啡,試圖從照片拼湊往日的回憶,並在咖啡館為了一雙神似丈夫的手而失神馳迷;他則時而化身為黑狗看她帶著兒子上學、保護她、靜靜地坐在妻子身旁,陪她渡過逐漸黯淡的生活。 另一方面,工聯領袖與政府對峙相抗,在囹圄中吶喊自由,厭世的律師決定賭上職業生涯,放手一搏為辯護…混亂的時局下霎時交會的平行線,連結了生與死、熱情與冷漠、反抗與自由,擊盪出最優雅沈鬱也最壯烈激昂的生命之歌。 本片為奇士勞斯基編導配樂黃金鐵三角作品。同時也開啟了奇士勞斯基和劇作家Krzysztof Piesiewicz以及作曲家Zbigniew Preisner在執導生涯中長期的合作關係,儘管電影中不乏導演本人的強烈政治立場,但仍充滿他招牌的憂鬱基調和優美深刻的影像美學,罕見珍貴的程度可見一斑。
In his review in Cinemania, Dan Jardine wrote, "No End is Kieslowski’s dry run for Blue, both are wrenching and beautifully-lensed studies of one woman’s struggle to deal with the death of loved ones in a larger politically-charged context. Where they differ: While similarly bleak and sorrowful, Blue finds a tortured peace, a painful hope, where No End is a giant sinkhole of despair."


吳國豪食米堂塗鴉記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16小時


        Image result for no end film
    No End
    1985 film
    7.7/10·IMDb
    Amid the social unrest of 1980s Poland, attorney Antek Zyro (Jerzy Radziwilowicz) dies in a car accident. His translator wife, Ursula (Grazyna Szapolowska), tries to continue her own work, raise the couple's son and refrain from dwelling on the loss of her husband, but she finds that grief is inescapable. Antek's ghost then begins to haunt her, and she decides that she can best serve her husband's memory by becoming involved in the last case he was working on, involving a political prisoner.
    Initial releaseJune 17, 1985 (Poland)
    Running time1h 49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