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1116 -1117 2015 一二

18日才發現我昨天沒記日記。
究竟做些什麼:準備Drucker的簡單年譜,讀旁觀者、行善的誘惑等 


隱身免留千載笑
成書還待十年閒
--田家英引聯說毛澤東


Peter Drucker 批評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 the Banality of Evil
在【旁觀者】(頁289),廖月娟將 the Banality of Evil翻譯為"罪惡的平庸無奇"。
Peter Drucker認為這真是"最不恰當的語詞"。她對於"大罪人"還抱著浪漫的幻想,並深陷其中。(接下來,Peter Drucker 引用莎士比亞的Othello和Macbeth兩劇;中譯只注前劇) 世上不是有相當多的Iago--平庸無奇卻患下滔天大罪的人?像Lady Macbeth那樣的,則是少之又少。

"『執筆之時,正值德國哲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108歲誕辰,我在佔領的旺角街頭中看過有人貼起印著她頭像的宣傳單張,粗略地闡釋了她最為著名的「平庸之惡」這個概念。"
聲望勝死亡。年餘編織留後人。
21,810 次觀看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上傳了一個新的影片
14小時
“As soon as your eye’s caught on it, you’re caught in this web of meanings and terms.” —Matthew Ritchie on “The Triumph of Fame over Death,” a medieval tapestry on view in gallery 305. http://met.org/1LeIIqe ‪#‎MetArtistProject


作者最後寫到:"所以台灣人在解讀這位北京強人(習近平)的表態時應該謹慎小心。在有關自由的問題上,相信中國共產黨的人是一個傻子。(Ein Narr, der den chinesischen Kommunisten vertraut , wenn es um die Freiheit geht.)一大部分台灣人已經估計到了這一點。明年一月,這個島嶼將舉行選舉。民調結果顯示,對中國明顯更持批判態度的民進黨有可能贏得大選。到那時,馬英九的親密路線也就走到頭了。"
"台灣目前能夠爭取到的最好狀況就是保持現狀:和大陸維持和平與經濟往來,放棄名義上的獨立,但也和北京保持政治上的距離。台灣只能希望,習近平會對此滿意。"


****
7點10分?,臺大鐘聲傳來。醒來。
11:30 去台大午餐、還6本書;買麵包;英國糕餅店未營業。1250回來,曹永洋學長來訪未遇。他除了還【旁觀者】,更送了一本【周策縱 文集】(下,648頁)(香港:商務,2010, (扉頁:摯友洪銘水教授贈書:周策縱先生乃銘水兄在威斯康辛攻讀比較文學博士之恩師;妻子陳增文均同時受教於作者。.....作者代表作{五四運動史}中譯本由其門生合譯出版。.......p.282(屈原 "哀郢"新譯",pp.282-88)、p.386、p.390。)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0/11/blog-post_09.html
期間
海偉來電說下午來訪。1點45分徐大哥來電說海偉要出發來了,我趁機問候他身體,他說還好。
BLOGGING 很多篇。



過去 40 年,台大有了哪些變化?1975年四十重聚會用六分鐘與您分享!




校園影片是累積的。
總要不斷思念。
過去30年,我生活在這附近,所以覺得這影片平常,不深入。
東海的,類似的擴建.....



BREAKING: French Ministry of Defense has announced major bombardment of ‪#‎ISIS‬ targets in Raqqa, Syria.




這是一篇立論扎實、見解精闢的文章。
作者引用德國哲學泰斗哈伯瑪斯的「溝通理性」理論,
分析台灣種種看似理性、其實不理性的政治社會學現象。
這個照妖鏡很好用,至少,可以立刻把「民粹說」打出原形。



自從318學運以來,台灣社會時常可見到類似下列的「理性言論」:1.法律…
PEOPLENEWS.TW





蘋論:謝謝棒球

拼戰了近5個小時,台灣隊(中華隊)還是輸了!只要是球迷,腦海裡勢必不斷浮現很多個「如果」。如果,5局上的滿壘無人出局,能夠有一支適時的犧牲打;如果,投滿8局表現出色的郭俊麟能夠不要有那個失分的暴投;如果,12局下的蔣智賢能夠釘在三壘,守下第一個出局數,那最後的結果會不會不同?
但這就是棒球,輸贏只在電光石火之間。前一晚我們才為林智勝的全壘打擊敗古巴而欣喜若狂;隔天,我們隨即為了較多的安打攻勢卻無法取勝波多黎各而扼腕。只有在此時,台灣人似乎才能暫時忘記藍綠、統獨、黨派與地域,一起呼吸、感受彼此。
專欄作家米果說,長期以來,台灣太多的無力與挫敗,總是丟給棒球來逆轉;我們對棒球有太多美好的期待,太多自私的投射。「每當台灣陷入政治經濟社會皆束手無策的瓶頸,或面臨天災人禍的集體沮喪,剛好都會有那麼一場球賽,適時伸出手,把我們從低潮的懸崖邊拉回。」
只要是球迷,即便在多年之後你都會記得,林智勝擊敗古巴隊的驚天一轟,那感動不僅讓台灣人暫時忘記這一陣子以來的選舉撕裂,甚而讓我們從法國恐怖攻擊的驚愕惶恐中暫時脫身。
這次台灣隊組隊過程並不順利,不但無法徵召正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陳偉殷等人,就連小聯盟的好投手王維中、曾仁和等人都受限於母隊不放人無法回國效力。台灣隊能在投手戰力如此薄弱的情況下與世界頂尖的勁旅相抗衡,代表台灣的棒球水準(特別是打擊者)已經有長足的進步。以台灣職棒對比美日韓職棒不成比例的待遇薪資,以及台灣政府與企業對棒球運動的吝於投資,我們憑什麼再苛責挖苦這群拼到最後關頭才輸球的球員們? 

政治人物別沾光

輸球了,但希望所有台灣的球員能擦乾眼淚,你們為台灣付出的遠比該獲得的多很多;而再一次重新感受棒球給台灣社會的感動,我們的政治人物與企業大老闆更該想想如何完善與回饋台灣的棒球運動,別再當一日球迷,急著沾光。
謝謝棒球,台灣有你們這些球員真好。




ICYMI: one of our top stories this week ...
Frank Lloyd Wright's Bachman Wilson House opened at Crystal Bridges Museum of American Art in Arkansas. Read about the structure, which was relocated from New Jersey due to repeated flooding, here: bit.ly/1NkGeHx



Relocated from New Jersey due to repeated flooding, the reconstructed…
ARCHITECTMAGAZIN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