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1114 2015 六 川瀬健一 ;廖為民《我的黨外青春》

8點半起;稀飯多尿。






臺大化學工程學系改制七十週年慶祝活動


台灣時空隧道中的「溫紳觀點」
台大展開戰後復校招生( 1945-11-16 )
創辦於一九二八年四月一日的台大,原名為「台北帝國大學」,也是日本政府為了因應日益增多的日本子弟在台讀大學迫切問題,於是在台北近郊公館一帶創設了台灣第一所大學,可見在日治便已建立現代化大學 !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六日由教育部接手,便開始受理學生報到、或接受從日本轉學回來的李登輝、以及許許多多戰後才報考進入的新鮮人,隔年始恢復上課,這也是台灣在脫離日本半世紀殖民統治後,正式迎接並培植新紀元的台大人,不但造就李總統,且繼任者陳水扁與馬英九也是台大人,連吳敦義在畢業前便已主編一本《台大人的十字架》專輯!




去復興南路2段林家成先生的信義書局,參加廖為民先生新書《我的黨外青春》發表會。

找不到公車74號,就決定穿過臺大校園,漫步過去。
很快就找到。參加者皆各路英雄,林家成一家人認真投入書店改裝後第一回發表會。
作者廖為民先生、允晨出版社社長廖志峰先生、作家邱振瑞等等,都是舊識。
典禮完畢,我還特地去向金恒煒先生問候其健康。
回程也經台大校園。化工系系慶,館外有各大化工公司徵才:


 川瀬健一前晚到:昨天參加師範大學的日治時代的教育研討會,水準不錯。
今天他去輔仁大學參加某文學研討會,其中有篇論文題目是"李登輝與司馬遼太郎",內容頗為"假說",他認為應該送李前總統批評,這並不困難,可是作者不這麼認為。
請喝咖啡,聊天之後---他的漢字寫的台灣電影史文集可出版。
【1945-1949 台灣放映的電影】明年可出版。228時期第1個月內台灣人須分層考量: 知識份子 vs 普通人.......我與他去八方雲集,他初次叫牛肉麵、缺豬頭皮.....
在聯經書店之前吸煙.....進去看他朋友







「台湾映画」2015年目次
私の会った李香蘭        羅福全 
山口淑子女史の思い出     陳鵬仁 
台湾シネマだより―2014年編     司豊明 
「黒衣の刺客」
――侯孝賢が描く静かな緊張感に満ちた武俠世界 浦川留       
映画「軍中楽園」に垣間見る馬英九政権下の台湾 吉村剛史 
九把刀にとっての青春――『あの頃、君を追いかけた』   横路啓子  
湯浅浪男から湯慕華へ 台湾に帰化した日本人映画監督   山﨑泉 
温昇豪インタビュー   川瀬健一 
李維維インタビュー   鄭穎珊  
台湾の映像現場用語      林田未知生
金馬獎でつらつらと思う。2014 杉山亮一 
編集後記  表紙装丁/美島

http://web1.kcn.jp/toyo/



"Fools are more to be feared than the wicked." - Queen Christina
又傻又邪門的馬英九:蘋論:監督總統 國民黨要換腦袋。眾評自導自演的馬英九11.13記者會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