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1126 2015 四

12點半睡;5點起。氣溫約19度?

NTU還J. M. Juran相關書2本。借"未埋庵短書"、"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迷惘集"(好漢/知識份子回憶錄,1971.9.30台版,晚香港版數年.....)
Professor John Forrester (25 August 1949 – 24 November 2015 他才大我3歲,是劍橋大學的名師;為什麼NTU有他的書,有意思的是,3本名著,2本在2樓,一本在4樓科技......)
http://www.people.hps.cam.ac.uk/index/teaching-officers/forrester/obituary

下午約1點45,與燕共乘taxi回永和,取{加速度組織}數本。比較少白天回去,附近的公家宿舍樓打掉10來年了,終於變成中正路邊花園。等208公車,注意到佛教書店"滴水"近三十年都沒有改變。車上也可看永利路也有拆屋當空間的。永和過去70年,都是國民黨主政,各鎮/市長拼命割地建屋,造成擁擠不堪的貧民窟似市容。


 

快到了11月底了,年代新聞電視台等,還在播放政府的抗戰勝利紀念廣告 (整隻水準很差,雖然是向二千萬死去的同胞致意的)。這讓我想起一處刪文。1960年12月2日:

"今晚先生談起中日戰爭的造成,國民黨沒有世界的眼光也是原因之一。那時國民黨的口號是"打倒帝國主義",英國人怕了,把漢口、天津的租借都放棄了。共產黨是有世界的眼光的,他們知道日本的國力充沛,決不會給日本人打仗。東北的張學良無用,他手下只有楊宇霆可以與日本人交涉,日本人也怕他。張學良把楊宇霆打死之後,日本人交涉,日本就不怕了。如果張學良是個能幹的人,他再能和日本人奮鬥八九年,讓中央的建設時間拖到八九年,那麼我們就不怕了,沒有那回的抗戰,就沒有這回大陸的慘變。"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篇》頁313)


Yasujiro Ozu小津安二郎 , Setsuko Hara 原 節子 (-2015),《我是開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


敬獻給孫康宜老師,她前天貼了與沈從文先生訪美的合照。我作一留言,不過因電腦軟體有些毛病,沒成功。我就重寫,貼在這兒。我在十七年前讀"沈從文別集",寫篇向他致敬的文章。
"胡適當美國特使起 (1937-1946),有些國內知識份子寫信請他幫忙,因為這些才是人生最真實的寫照,讀後都會讓人悵然。沈從文夫婦在1944年9月16日的信,更令我悲哀:沈先生那時在西南聯大教書、根本無法取得稿費、版稅等的支持,所以寄望於自己作品的英譯,要求胡先生寫序,"......譯本在國外若有相當銷路,對於我此後二十年工作,實大有關係。我希望因此有機會到美國看看,住二三年,或自費,或在需要教"現代中國文學"的什麼學校.....兆和又是充滿讀書的興趣......我們期望生活有個轉機....." (《胡適來往書信選》 pp.813-14)"






沈先生說在慶祝五四時,發現當年運動健將只剩下胡適.....政府當然還要利用五四,中共後來更將五四當青年節。

談"朋友"的新書發表會。1960年代初,羨慕東方出版社的文宣說:丹麥人驕傲地說,他們每位國民都可寫本書。台灣過去百年的教育漸發達,現在民智漸與先進國拉近。我們的出版業肯定跟他們一樣蓬勃。台灣每年出版品數萬本,加上中國的,更是可觀。所以可能每周都會有朋友的新書發表會,何況出版商多懂得行銷之道。由於我們每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所以,朋友,我只能參加極少的發表會,我相信買書、讀書更是向你們致敬的好方式。









"Do you set down your name in the scroll of youth,
that are written down old with all the characters of age?
Have you not a moist eye, a dry hand, a yellow cheek, a white beard, a decreasing leg, an increasing belly?
Is not your voice broken, your wind short, your chin double,
your wit single, and every part about you blasted with antiquity, and will you yet call yourself young?
Fie, fie, fie, Sir John!"
--Lord Chief Justice from "The Second Part of King Henry the Fourth" (Act I, Scene II)
大法官:您的身上已經寫滿了老年的字樣,您還要把您的名字登記在少年人的名單裡嗎?您不是有一雙昏花的眼、一對乾癟的手、一張焦黃的臉、一把斑白的鬍鬚、兩條瘦下去的腿、一個胖起來的肚子嗎?您的聲音不是已經嗄啞,您的呼吸不是已經短促,您的下巴上不是多了一層肉,您的智慧不是一天一天空虛,您的全身每一部分不是都在老朽腐化,您卻還要自命為青年嗎?啐,啐,啐,約翰爵士!(朱生豪譯、吳興華校)

William Shakespeare 的相片。




要發揮,大渡山無法/地方上
 105學年度提供碩士班優秀新生入學獎學金(詳見「東海大學優秀新生入學獎勵辦法」),碩士班分「第一名入學」、「五年一貫」二類,提供第一學年五萬元獎學金;詳洽招生組或各系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