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0615 2014 日《當機會被我遇見》



很巧,月前與羅文森學長認識,讀了幾本他寫的回憶錄: 《戀戀九號宿舍》《當機會被我遇見》《難以忘懷的大學生活》(暫)《神州行》(暫)...
巧的是,這篇A Corporate Paean to Frank Lloyd Wright指的是/S.C.Johnson(庄臣)公司---羅學長的博士後服務的公司,所以有70-80年代第一手的國際各分公司的服務經驗.......
所以除了到官方網站:
SC Johnson: A Family Company | Innovative Cleaning ...www.scjohnson.com/SC Johnson is a fifth-generation family company that makes leading global household brands including Glade®, Pledge®, Windex®, Mr. Muscle®, OFF!

也可以參考羅先生的第2本書《當機會被我遇見》等......
這篇可能也可讓羅學長大開眼界。
A Corporate Paean to Frank Lloyd Wright /S.C.Johns
http://hccart.blogspot.tw/2014/06/a-corporate-paean-to-frank-lloyd-wright.html

守护建筑大师赖特的遗产




胡適之先生的"滿州國住民的自決"教訓。
20世紀前20年,日本冀望東山省頗深,而且動作頻頻。在中日全面戰爭初期,仍有不少人主張讓東山省,以求日本止兵。
1937年年底,胡先生到美國做國民外交,之後還當上駐美大使。1937-38胡適到美國,是特使,   不是大使。
約1937年12月 某日,美國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請胡先生演講。胡先生在會中曾表示"只要日本退兵(按,12月13日南京淪陷),中國不惜承認滿州國。"
那晚美國前國務卿史丁生也在座,會後邀胡、張兩先生到他家小酌。......史丁生右手扶在適之的肩上,很誠懇的說:"你怎麼能代表東北三千萬人說這種話?"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在1937年末,pp.1625-27,引張忠紱《迷惘集》的回億:... .所見的長官能,如適之清廉或稍能望其項背的極少.....

張忠紱《迷惘集》,先是香港版:田風1968; 台灣傳記文學出版社,?年
張忠紱著. by Zhang, Zhongfu, 1902- ·

胡適出任駐美大使時,身旁的兩助手一個是張忠紱,一個就是錢端升。張忠紱在《迷惘集》中曾說:“到了美國,適之要端升和我也每月拿900元的薪金作為國內家中用度,此外在美費用實報實銷,不用記賬,他自己不准備拿月薪,端升和我也謝絕領月薪。”(張忠紱《迷惘集》,台灣傳記文學出版社)可見他與胡適的關係。....


台湾の将来は全中国人が決める」に反発拡大 「全台湾人が決める」馬政権
台湾の将来は「全中国人が決めるべきだ」と中国当局者が発言し、台湾側が反発を強めている。対中交流を優先する馬英九政権も「中華民国(台湾)は独立国。

 蘋論:九二共識退往一中原則;中共也認同自決?

蘋論:九二共識退往一中原則



有一大戶人家人馬雜沓,擁有將近100口人,鄰居是早已分家出去只有2人的小家庭。大戶人家仗著人多勢眾,天天宣稱隔壁那2口連人帶房子是他們家的一部分,逼迫鄰居併入他們家;還齜牙咧嘴不准別人主持正義,連說一句都不行。

兩岸關係恐倒退

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訪問中國之後的效應,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天重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任何涉及中國主權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范的發言也是近來香港問題以及美日東亞再平衡戰略的條件反射,是老生常談。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的和中政策使北京從原來堅持的一中原則,讓步到接 受國民黨提出的「九二共識」,但屬於默認,不主動提起。賴清德回台後,中國立刻主動宣稱九二共識,顯然把九二共識當作兩岸的最大公約數,也當作中國的底 線。但范昨天的發言,又回到以往鋼板一塊的一中原則,而非九二共識。如果范的說法是刻意的,可能顯示兩岸關係正在倒退。
住民自決公投須經過非住民的決定嗎?加拿大魁北克的獨立公投,有全加拿大人民的參與投票嗎?英國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英格蘭人、威爾斯人、北愛爾蘭 人有投票權嗎?一戰、二戰後的民族自決大潮,有殖民母國的人民參與獨立公投嗎?無論民族自決、族群自決、住民自決,都是有關地區的人民公投自決,與之無關 的人沒有投票的正當性。這類自決的最早倡議以行動實踐的人,除了美國總統威爾遜,就是中國共產黨老祖宗之一的列寧了。後來,自決原則還被列入《聯合國憲 章》,並受到包括中國在內會員國的簽署認可。
自決的定義是個人或團體自主和獨立的正當性理論和行動,認為個人或團體具有獨特的個性和自由意志。作為一種倫理學說,自決是從康德認為善即為自由 和自主的假設所衍生出來。伴隨法國大革命,民族自決的學說在19世紀相當流行,一戰後擴展到中東、南亞,最後傳到非洲,被當作反殖民主義的重要辯護詞。

中共也認同自決

中國有他的理由反對台灣分離出去,但不能講出由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的話,那違背(中共也支持過的)自決運動的理論和原則。


2008
雜記Robin的一場演說和賜宴

Dear卡洛玲子,

大人交辦的,微臣只能說「無能力」。這場盛會的見聞記,要由所有的朋友合作才美。「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網址:http://www.taipeipuppet.com  Robin中英文官方介紹,相當中肯。我們有機會親身與他「接觸」的人,都了解 Robin幾乎快成為台灣友人中一寶。他對於台北(地方、政府)、台南等地的了解,肯定比我行的。他知道許多「朋友」的妙事,包括李天祿等故事最精彩,我覺得這些應該寫下來。


四日清晨,真敢社講座(2)的「鴻疆石」宴尾聲,胡慧玲突然決下達指令,要我寫些「全錄」。在青田街巷內的歸途,還有些交待。我對「功課」【報告】有點不解,莫非因為我坐在Robin面前,看他喝下四五瓶他家鄉的「著名啤酒 海尼根(他謙說,還是比利時的,更好)」--喝法:先含一口 vodka,再與混合(台灣-荷蘭)啤酒吞下去下:如此,據說可有遊龍滑翔大地之妙……..

這功課,猶如無法達成的任務。一來,因為我暢談過的有廖志峰、阮俊人(polyhedron, nano)、酒友一桌三人。二來羅斌的講座主題:「離開荷蘭我前半生的東方見聞錄到大稻埕與台北的美食」,我們可以了解,他的「演戲的遺傳因子」(我是問羅斌的姓Robin Erik Ruizendaal)該怎麼發音的人。)、他祖父母在印尼的「受囚、傾家蕩產」等經驗的影響,從小在海牙的家的印尼食品裝飾畫….等的異國情調的浸淫,年輕時代喜愛文藝、日本赤軍、「無政府主義與和平」…..等等思想潮流的的影響,數十年累積的「東遊記」(人事物)。

他是戲劇專科,投影片精彩;也必須要有這些pictures他經歷的時空的抽樣)的助講,才能知道羅斌的家世和他的「中國情仇記」、邂逅「台灣奇異人風土記」等經驗。

我印象極為深課的是,Robin的中國體會,竟然是90年代初在倫敦癱瘓數月(trauma, disorder,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對於大部份人,1989年的天安門「屠殺」,可能只是影像,不過活在其氛圍下的 Robin,可說是「煎熬」---當時台灣電視用 PicassoGuernica比喻,他在廈門看電視很吃味。

他的許多政治和社會的見解,我多「同情」,譬如說對共產黨統治下「鎖國」而沿襲清末的「極端愛國主義」(因日韓等,也成為強國等的刺激…..)的擔憂恐懼;對於台灣多元化等優點;…….

Robin與我談他對於文字翻譯的高標準要求,我心有戚戚。比較有趣的是,他雖然中學就懂得「荷、德、法、英、希臘文、拉丁文」等,不過,最喜愛俄國詩。Anna Akhmatova (1889–1966安娜·阿赫玛托娃А́нна Ахма́това俄罗斯"白银时代"的代表性诗人)、Joseph Brodsky (1940–1996)。可他不懂俄文,只好花功夫選好譯本。


我很羨慕他還想反復讀的書還有三千多本。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na_Akhmatova

The Anna Akhmatova File (1989)- English Subtitl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onUUEdWyE&feature=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