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0608 2014 日 雨




Published on Jun 5, 2014
http://www.hup.harvard.edu/catalog.ph...
Over the last three decades, the visual artist William Kentridge has garnered international acclaim for his work across media including drawing, film, sculpture, printmaking,⋯⋯ 更多
William Kentridge: Listening to the Image -- Neubauer Collegium Inaugural Lecture at the UChicag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5_FZiB950


South African artist William Kentridge delivered the inaugural lecture of the Nu⋯⋯ 更多



談些數學教學故事 (斜面 vs 斜率 )

幾年前,耳聞臺大外文系打算放鬆學生入學成績中,對數學的"標準"之設定或要求。

也許同一時候,我聽中研院統計所的創所所長趙民德老師說,近十來年,台灣留學生日減,反過來,中國的留學生日多,表現不俗,頗有勢力。他甚至憂心說,將來可能無法從美歐學校,找到合格的台灣學者回國當統計所的所長。

近日,許多中研院的院士聯合呼籲,十二年國教要大刪高中數學學習的時數之作法,很不足取,很快對我國國力和人才素質造成大傷害。

這方面,像我這種人微言輕的人,原不敢發表意見,或多說話。不過,我今天讀到一本翻譯書,其中記著名的心理學家B. F. Skinner自敘如何作時間管理,很有意思。

.......我一坐下,就打開特別的桌燈,它會啟動時鐘,計算我坐在桌前的時間,累計到12小時,我就會在累計的曲線上畫個點,其斜面就顯示了我整體的生產力。.......
我沒原文,不過上文的"斜面" ,很可能是slope,專門術語稱為"斜率"。這一翻譯,也不算離譜。我相信譯者也知道斜率這詞,只是她可能沒讀過用英文寫的數學書而已。比較重要而有趣的問題是,譯者及讀者是否能了解作者說此段話的意思?

我似乎有點小題大做。或許我不甘寂寞,也想湊熱鬧談點數學而已。數學教學,老師可能很重要,可惜好的數學老師可能可遇不可求。

我十幾年前有位筆友叫 Herbert Simon,他雖是政治學的博士,不過勤自修高等數學,是個世界極的科學家。他相信數學或任何科目,都應該也都可以自修成功。中國還願意為他的學說編一套高中數學課本,在這系統,老師只是輔導員而已,教材才是真老師。他說,很幸運,全世界的教育體制都很保守,所以他的經驗和假說,根本只能冰藏,只有中國例,可做教育實驗。




Reward MH370 馬航370家屬募捐 為飛機線索懸賞

Hanching Chung (管理學新生) - 2 小時前
馬航370家屬募捐 為飛機線索懸賞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26 -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 - 分享 - 轉寄朋友 - 打印文稿 [image: 搜索馬航370] 馬航370失聯已經整整三個月 一些失聯馬航370航班家屬周日發起募捐活動,希望籌集500萬美元尋找飛機的下落。 相關内容 - MH370:澳排除客機發現脈衝信號海域 - MH370:美國海軍軍官質疑脈衝信號來源 - 大馬總理訪華但不會見失聯家屬 相關新聞話題 - 亞洲 如果募捐成功,這些家屬希望用其中300萬美元懸賞提供線索者,另外的200萬美元將用於私家偵探的調查工作。 這一籌款活動名為「懸賞馬航370」 (Reward MH370),將在募捐網站Indiegogo展開,最低捐款金額為5美元。 主導本次「懸賞馬航370」募捐活動的科技公司負責人亨特(Ethan Hunt)表示,「我們相信,在某個地方,某個人知道一些情況,希望這個懸賞能夠讓這個人願意站出來。」 馬航370航班3月8日在從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前往北京的途中失去聯繫,至今下落不明。機上共有239人,其中153人是中國乘客。 雖然普遍認為,這架波音777飛機墜毀在南印度洋,但至今為止大規模的國際搜尋工作仍然毫無進展,沒... 更多 »

Catherine Lim林寶音 。鄞義林

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 2 小時前
數千人集會表不滿 新加坡出現「信任危機」 蔣銳 BBC中文網新加坡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26 -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 - 分享 - 轉寄朋友 - 打印文稿 [image: 新加坡示威集會] 新加坡一名博客作者在示威集會中抨擊政府用高壓手段對付人民。舉辦集會者說有六千人出席集會。 被新加坡總理以誹謗罪名提控的一名博客周六(7日)在示威集會中強力抨擊政府用高壓手段對付人民,獲得集會群眾熱烈支持。 有評論更指人們對新一代新加坡領導人的尊重「不如李光耀」,因此對高壓手段的接受度也大不如前,而人民與政府之間出現了「信任危機」。 相關内容 - 記者來鴻:新加坡真是「悲慘世界」? - 富豪母親綁架案新加坡起訴兩人 - 總理下令全面徹查 新加坡反思暴亂原因 相關新聞話題 - 亞洲 33歲的博客鄞義林過去曾寫過多篇批評公積金製度的文章。上個月,他發表了一篇《你的公積金去了哪兒》的博文,涉嫌影射兼政府投資公司主席的李顯龍挪用公積金款項。總理後來通過律師信警告,要求他撤下文章,並做出道歉和賠償。 公積金(CPF)是一種長期強制儲蓄養老制度,雇主和雇員必每個月須按工資收入比例繳納存款。按照今年的新規定,會員在退休後存款達到至15.5萬新元後,才能提取... 更多 »

Japan aiming to become forerunner in fuel-cell cars

Hanching Chung (日本 心得帖) - 2 小時前
May 29, 2014 3:41 am JST Japan aiming to become forerunner in fuel-cell cars A Honda fuel-cell car at a solar-powered hydrogen station. TOKYO -- The Japanese government is putting its full weight behind the promotion of fuel-cell vehicles, with Toyota Motor aiming to commercialize a fuel-cell car this fiscal year ahead of any other company. In a fuel-cell vehicle, hydrogen stored in the tank reacts with oxygen from the air to generate electricity that powers a motor. Currently, only a few dozen to 100 fuel-cell cars are running in Japan, on an experimental basis. The government h... 更多 »

林雙不。尤增輝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4 小時前
尤增輝1948-10-21 1980-12-3 學經歷新竹師範學院畢業。曾任臺中東園國小教師、專欄作家。文學風格 尤增輝的創作文類有散文、小說和報導文學。就學期間,即開始創作,後來專注於報導文學及鄉土民俗的探討與攝影。除文學創作、民俗研究外,從事美術設計、漫畫創作等,並編有兒童文學集《謎海尋寶》。曾參與彰化縣誌之纂修,撰寫〈名勝古蹟篇〉,為鹿港文化的整理與發揚貢獻良多。 1976年尤增輝於《鹿港斜陽》輯錄「三十六家談鹿港」,辜偉甫談鹿港:「鄉土的情感,相信大家都會有的,只是有時後不自覺而已。 書名, 鹿港三百年/ 尤增輝撰文; 林彰三,尤增輝攝影. 書名, 鹿港三百年/ 尤增輝撰文; 林彰三,尤增輝攝影. 主要作者, 尤, 增輝. 出版項, 臺北市: 戶外生活, 民70[1981] .. 林雙不寫篇弔 尤增輝的文章、收入《一盞明燈》 1981。 楊樹淸 - 2003 照片中有農人和水牛在田裡耕耘。一道雨後的斜陽照射過來。尤增輝。你走了。重讀你的《掌聲以外》、《鹿港斜陽》。李牧兄那旬輓聯何其真切: *掌聲以外何遽寂,鹿港**斜陽尤增輝* wikipedia *林雙不*(1950年10月28日-),本名*黃燕德*,1995年改本名為*黃林雙不*,台灣雲林縣東勢鄉人,台灣作家。 生平[編輯] 林雙不小學時期就讀東勢國民學校,於小學五年級受教師張清海鼓勵即開始... 更多 »

Organization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 View from Organizational Economics

Hanching Chung (管理學新生) - 8 小時前
Organization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 View from Organizational Economics [image: Photo Credit: Ivy Zhang] ‹› *PART OF THE BOUNDARIES OF THE FIRM * *2013-2014 WORKSHOP SERIES* Wednesday, November 6 4:00 pm - 7:00 pm Regenstein Library, Room 122 1100 East 57th Street Chicago, Illinois 60637 The Working Group on Comparative Economics presents "Organization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 View from Organizational Economics," the first program of the Autumn Quarter series, ‘New Approaches in the Theory of the Firm’ *Robert Gibbons (MIT)* *with shorter presentations given by* Cam Hawkins ... 更多 »

collegium

Hanching Chung (英文人行道 et cetera, et cetera) - 9 小時前
William Kentridge: Listening to the Image -- Neubauer Collegium Inaugural Lecture at the UChicago collegium [名](複 -gi・a 〔-dʒiə〕, ~s) *1* (学校・病院などに勤務する)聖職者たちの一団;相互信頼と相互尊敬の中で共通の目標を追求する集団. *2* (旧ソ連で)同等役職者の集まり. collegiumLine breaks: col|le¦gium Pronunciation: /kəˈliːdʒɪəm / NOUN (plural collegia /kəˈliːdʒɪə, -dʒə/) - 1(in full collegium musicum) (plural collegia musica) A society of amateur musicians, especially one attached to a German or US university. MORE EXAMPLE SENTENCES - 2• *historical* An advisory or administrative board in Russia. Origin late 19th ce... 更多 »

2013年中國移民數量930萬 為全球第4大出國

Hanching Chung (台灣:國事如麻;放眼: 亞洲與美國) - 11 小時前
2014-06-08 11:23 〔本報訊〕根據聯合國的2013年世界移民統計,去年中國以930萬的移民數量成為全球第4大的移民輸出國,僅落後於印度、墨西哥、俄羅斯。而美國跟加拿大則是這些高所得移民人群最想去的國家。 - [image: 中國移民人數在去年為全球第4大國,而這些高所得移民人是最想去的則是美國和加拿大,而富豪小孩們出國留學的年齡與日劇減,平均僅為18歲。此圖為北京二中的老師們為即將參予考試的學生打氣。(路透)] 中國移民人數在去年為全球第4大國,而這些高所得移民人是最想去的則是美國和加拿大,而富豪小孩們出國留學的年齡與日劇減,平均僅為18歲。此圖為北京二中的老師們為即將參予考試的學生打氣。(路透) 根據中國人民網報導的「2014胡潤中國投資移民白皮書」指出,教育品質、環境汙染、食品安全這3項因素是這些高所得人群移民的主要原因,分別占21%、20%、19%。胡潤為英國記者,因是首位在中國製作富豪榜的人而開始聞名,並且創立了胡潤百富公司,他在訪問中表示,這份報告中所指的移民主要是拿到綠卡,例如最想拿到綠卡的國家絕對是美國。 在教育留學選擇的國家上,中國富豪們的首選國家為英、美兩國,而千萬富豪將「繼承者」送出國留學年齡為18歲,億萬富豪為16歲。而富豪們可接受的移民金額平均約為2300萬新台幣,美國和加拿大則是最想移民的國家,美... 更多 »

桃園 茶廠覓舊時光

Hanching Chung (the world of tea) - 13 小時前
建築古樸的大溪老茶廠,曾是流行於英倫市場日東紅茶的重要產地。配合老茶廠的舊時代氛圍,內部的空間布置也呈現素雅的氣質。 架設在空中的尼龍萎凋架,也給人有著藝術裝置的感受。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608/35879176/ 大溪老茶廠內陳列許多過去製茶用具,流露懷舊氛圍。老茶廠的閱讀空間,也成了親子相處的溫馨天地。大溪老茶廠以文創展示風格,為老空間帶來現代新感受。 ------------------------------ ------------------------------ 以40年老房改設的午時咖啡,給人溫暖舒服的感受。 大溪老茶廠的成排木窗櫺,給人帶來舊時代感受。 桃園 茶廠覓舊時光 探機器人新未來 2014年06月08日 更多專欄文章 大溪老茶廠的成排木窗櫺,給人帶來舊時代感受。 鄰近桃園慈湖,外觀純白的大溪老茶廠,坐落在群山環抱的綠意中,彷彿隔離一切喧擾、遺世獨立。停擺多時、去年底重新出發的老茶廠,發散古韻,讓人忍不住探究一番。同位於桃園的機器人夢工廠,則以未來感引人好奇,結合實機展示、互動,吸引遊客目光。 報導╱吳孟芳 攝影╱薛泰安 過去我只知道台灣有日月潭紅茶,不曉得在大溪的角板山,也曾是紅茶重要產地。大溪老...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