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1223 2013 一雨





附近的懷恩堂每年的主要季節裝飾都是馬槽,很令人感動。我心中也要謝謝1977年那英國家庭之接待(忘了名)……
****
項羽と劉邦(連載時は「漢の風 楚の雨」、19806 - 8月、新潮社)在日本賣出669万部。80年代初台灣就有些版本的翻譯。90年代須付版權,由台北的遠流出版公司發行。作者認為這是同一文化圈的英雄史詩,所以日本人也能感同身受。當然作者的另外5本維新群英小說中,有的賣出兩千多部。多少人讀過《史記》與.《漢書》的相關文章,不過無法如作者描寫漢王在逃難時,家人抓馬車的那些部位 (車輪上的橫木,上方為『較』,下方橫木為『式』,頁638)----現在英文儀表板dashboard 19世紀汽車的擋泥板,而漢字中的車部首今人多很生疏了,蘇軾或蘇轍的意思…..
另外,要找張小說中的地圖也不怎麼容易。
*****
hc:『我計畫明年的漢玉清談會的主題為『我的x學回憶』---譬如說,文學回憶。
Ken Su:『 這題目我有興趣,至於題目是「我的小學回憶」還是「我的講學回憶」或「我的台語學回憶」、我的「聯學」回憶,嗯,再斟酌看看。』

hc:『你有興趣那最好啦。我打算春節後辦第一次,每次有兩人報告,這樣可保證每次至少兩人參與---比牛頓對著空教室講課還好。所以請訂時間,方便我們廣播。請朋友們踴躍報名來報告或討論。「我的小學/中學/大學回憶」都很好,我可講「我的1.03年留學英國回憶」(草稿已有啦)…….
(月前介紹過許達然和胡志強讀過的牛津大學之名學院,妙的是18世紀的Adam Smith 的回憶是該學院「慘不忍睹」,所以京都學堂可轉為北大……




 2013.12.6 午接到卡洛在2013.11.20 寄自Sahara的明信片,貼茉莉花革命的烈士紀念郵票*。內文如下:

賢伉儷: 我們從突尼斯出發,往西北,再沿亞特拉斯山脈南下,進入沙哈拉。穿梭於迦太基遺址,羅馬遺址,清真寺。時光和歷史,層層堆疊。雖然有加油站,路邊常有塑膠桶,公然賣來自阿爾及利亞及利比亞的油。突尼西亞只有橄欖油。

卡洛 from Sahara


*2013.12.22 讀The Economist 說明才知道郵票上的烈士是3年前縱火自焚的小朋友Muhammad Bouazizi.

Three years after a despairing Tunisian barrow boy named Muhammad Bouazizi set himself on fire, kindling a region-wide sequence of revolts that some dubbed the Arab spring, a sense of deep disappointment has settled on the Middle East. It is not hard to see why http://econ.st/1fMjRtU
更多:
http://hcplace.blogspot.tw/2013/

漫談『東海之友』
昨晚找書時,發現一張『東海之友』的感謝狀,由程前校長和林董事長合簽。
為什麼會保留這張捐小錢之感謝狀呢?忘記了。不過『東海之友』之位階是否高於『校友』呢?又,假如我是東海大學的校長或董事長,這張感謝狀會是印在某本書的扉頁的。

我以前寫過我心目中的『東海之友』孟祥森﹙孟東籬,1937--2009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0/06/blog-post_21.html
 (……可以說個故事,我們今年的譯藝獎原希望在東海辦,而我通常會弄虛儗的keynote talk---我寫過孟祥森先生喜愛70年代初的東海,所以筆記孟先生早期翻譯的齊克果的問題-……)
這種『東海之友』的想法是循楊牧先生的用法:
……那時他在農復會工作是台灣有數的森林專家之一(他曾說過,他親自參予(sic)大度山的相思樹和木麻黃之種植,現在我要以東海大學畢業生的身分1977年為教授向他致謝)……------夏菁楊牧序夏菁的詩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718

類似鍾玲與方瑜的關係:鍾玲《赤足在草地上》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8287.html








蘋論:這次 全世界看見台灣


更多專欄文章
黃色小鴨的創作人、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已經被台灣一票土包子氣炸了。簡單來說,幾件離譜的事情讓霍夫曼大感驚訝,以為到了某個崛起的山寨大國,或是非洲什麼鳥地方。

轉圈圈如掛爐烤鴨

台 灣有關人士自作主張要讓黃色小鴨轉圈圈。聯想到掛爐烤鴨了嗎?果然是還沒脫離口腔快感期,啥都想到吃。華人吃鴨子的手段很多,除了掛爐,還有北京烤鴨、南 京烤鴨、樟茶鴨、薑母鴨、醬鴨、滷鴨、叉燒鴨……族繁不及備載。這是想讓小鴨轉圈的食欲潛意識嗎?霍夫曼大怒,憤而拒絕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及以後的展覽活動,商機很大,立刻擠滿了小販,吵吵鬧鬧。台灣智慧卡公司沒獲授權,公然逕行生產周邊商品,嚴重侵犯到霍夫曼的智慧財產權;加上小鴨轉盤、主題公園、小鴨觀光巴士以及贊助廠商上台露面等安排,「沒有一樣預先和我們討論,也沒有一樣獲得我們同意」。
霍夫曼發函媒體,用「極端」兩個字形容小鴨到基隆所面臨的狀況。霍夫曼曾明白表示不希望周邊商品項目太多,後來看到那些商品宣稱是有授權的正版品 時,氣到爆炸。霍夫曼譴責:「他們做那些商品是為了賺錢,而非為了對這件藝術品的愛,也不是為了讓民眾參觀藝術品後,有一個紀念品與之連結。」

違背霍夫曼的單純

那 他的理想狀態是什麼?霍夫曼指出,現場應該純淨而簡單,感受到小鴨帶來的單純、真誠,並興起對簡單生活的渴望。可是事實上現場已變成商業馬戲團,讓他非常 沮喪。他喜歡民眾停車或下接駁巴士後優雅地步行到展場,這樣才凸顯藝術如何改變我們的觀點,經民眾結合、聚在一起,共享徒步參觀的樂趣。

糗成時尚的土包子

遭到霍夫曼暗指的策展人范可欽反擊說,黃小鴨屬於全世界的人類,不是霍一個人的。有網友立刻吐槽:「土地屬於全地球,為什麼要花錢買?」
范可欽是極聰明的人,怎會不懂智財權的常識、不懂尊重藝術作品屬於創作者的最基本規範?他自己的作品別人可以不尊重嗎?
基隆本來就沒藝術氣氛,這次更是花間喝道、焚琴煮鶴,大大丟臉,讓全世界透過小鴨「看見台灣」,原來台灣人民還是穿著時尚的土包子啊!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的相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