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1225 2013 三雨陰

Andrew
新年快樂.
那天帶你女兒來聚餐.
也歡迎你來參加我們的讀書會. 來談你的"x學回憶錄"
我剛剛讀Hutchins' University: A Memoir of the University o...
似乎可作篇"比較大學發展史之學"
很久沒看到你介紹新書了
 



Dear HC,

  
好,漢玉小集,我就跑第一棒,我就報告「我的聯學回憶」,「聯」是指「文人楹聯、書齋聯」,大家增加一些文藝氣息作個老文青,而不是「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財」,「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的俗到爆的春聯、門聯。
 告訴我時間、地點,好讓我準備 ppt file.
          Ken Su
*****
2013年聖誕夜雜憶

推開網路的是非與獨語,走向附近的懷恩堂。他們的主場戲平安夜晚會結束了,工人在拆教堂前增設的戶外帳蓬。接下來是11點到1點的平安夜子夜音樂會,大堂內還是人滿堂,喜氣洋洋。我剛剛喝了許多飲料,自忖無法撐兩鐘頭。於是回去看公共電視的偵探片罪行---第一次看德國偵探片……
看他得性病與妓女的對話The Louisa Episodes
 http://andromeda.rutgers.edu/~jlynch/Texts/louisa.html

*****
三代以上的事 ()

小仲馬於1848年完成小說「茶花女」,隨即在1851年改編成劇本,隔 年威爾第又把它改編成歌劇。1898-1899年林紓、王壽昌用古文合譯出《巴黎茶花女遺事》。

胡適之先生1926年夏旅歐時,在法京巴黎看過 《茶花女》一劇,當時觀眾許多人很感動---30年代  唯一有小說與劇本的是 《茶花女》, 所以值得研究它們。
先生日記上說,從小說到劇本, 剪裁的功夫最重要。

同年,1926年劉半農先生譯《茶花女劇本》。77,劉半農還寫了《序》,末段說:「……然而我費了一個多月的工夫把這一齣戲譯出,意思裏可還希望國中能有什麼一個兩個人,能夠欣賞這一齣戲的藝術,能夠對於劇中人的情事,細細加以思索。……. 

趙元任根據好友劉半農的譯本譜成「茶花女中的飲酒歌」。趙元任自己很慶幸地說,他創作此曲時沒聽過威爾第的茶花女歌劇, 否則難免不受影響。

劉半農先生寫《因「茶花女」之公演而說幾句》 (1932.11.6) 、《甘苦之言---看「茶花女」之公演後寫》1926.11.20、《再寫幾句》第三段說有兩先生吵《茶花女》是林琴南或嚴復翻譯的…….末段:哈哈!昨天我看見陳衡哲女士,談起《新青年》時代的白話詩,她說「那是三代以上的事了」。徵之於此,豈不良信。

*****
今年12月才注意到【博客來OKAPI】網頁,因為唐香燕著的《長歌行過美麗島》為12月的選書,除有著作人的專訪之外,還有好幾個人的推薦文章,譬如說25日楊索的:《回到意外見證肅殺時代的記憶》,可以說很精彩。

【博客來OKAPI】網頁的構想的雛形:「珠戲」網路雜誌,約是1999年。那時候的主編 (他曾在我們這兒為宜蘭華德福教育的幹部討論H. Hesse的名著《珠戲),約了博客來老闆、名作家南方朔先生等多人,在我的新辦公室開會討論談書籍的「專欄」---由公司付稿費。那時,我也寫了篇<快樂真的不得了>的文章 (談《生命的心流》(Finding Flow) ,計劃在「博客來公司」的「珠戲」網路雜誌上發表(案:當時隨即發表,稿酬贈台北縣永和社區大學)。

那段時間,二弟曾提出成立網路書店的構想。我認為我們的資源很有限,就拒絕了。

昨天讀IBM的未來科技-社會之預測,時距以五年為一單位,文章中說,五年在科技界而言很長,可以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發展。

如果是這樣,我談【珠戲】雜誌和沒成立的網路書店,類似「那是三代以上的事了」。不過,就個人生命而言,這15年是一轉眼間而已。只是,觀看往事的眼神是怎樣的眼神呢?


(非教徒的你我當然有機會要去禮拜) 我的一位同學一直想去輔大「淨心堂」體驗.....我們隔壁懷恩堂有午夜音樂禮拜11點到凌晨一點.明年歡迎你們來...... (昨晚11點去才知道他們在拆帳篷  與.....握手.....)
平安夜﹐雨滴了一晚﹐氣溫還好。我戴了帽﹐晚上十點﹐決定藉著到7-11交電費的名義﹐跟老婆報備﹐將民生社區離我家最近的兩個小教會走一圈。

可惜我來得晚了。民生東路四段137巷的「法蒂瑪天主堂」正好關上大門﹐門後﹐彩色玻璃仍有天主堂的工作人員。突然﹐我身後一位婦女﹐招呼我:「聖誕快樂!」

而中央公園﹐民生東路四段36巷八弄的「沛恩堂」則早就關門了。

平安夜﹐我非教友。以前﹐三十二年前﹐念輔大﹐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去參加輔大「淨心堂」的彌撒﹐想想﹐蠻可惜的。
 半夜:  倫敦日誌‧1762—1763 / Boswell's London Journal, 1762-17...
 9 點多才醒.....




【台灣歷史隧道】1987-12-25台北西門町全面癱瘓

1225示威群眾阻擋鐵路列車通過臺北中華路,造成南北鐵路中斷。
1225示威群眾阻擋鐵路列車通過臺北中華路,造成南北鐵路中斷。
文圖 / 蔡漢勳、黃能揚
回顧在台北市的「鐵路地下化」之前,中華路的西門町一帶過去常因平交道柵欄放下而使交通打結,這是台灣終戰以來就有的現象,大家早已見怪不怪;不過,在一 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整個西門町聚集聚集兩萬多人,導致鐵路平交道無法放下柵欄,而且還波及到火車為之停駛!這倒是台灣交通史上殊為罕見的案 例。原來,當年剛創黨一年多的民進黨,為推動國會全面改選活動遂召集人民,集結在正在舉辦「行憲四十週年紀念日」的中山堂週邊,包括博愛路、永綏街兩側及 中華路中山堂新建完工的國民大會出口處,台灣人民第一次行使「集會遊行法」公佈實施後的超大規模抗議萬年國會 活動,訴求的主題就是「垃圾是不會自己跑進垃圾桶的」!強調當時的國代、立委及監委等國會議員,全都是第一屆、意即還是三十年前之一九四七年的選出。其 中,國民大會代表平均年齡是七十六歲、立委八十歲、監委八十一歲,可說是世所罕見。
上述的國代成員中,「負責選舉總統」的國大代表八百六十五人中,居然有高達三百四十三人是以遞補方式上任的,這種冠上「法統」名目而灌水選出的總統 蔣經國,看在民進黨眼中,當然也是可議的聲討對象。所以,抗議活動分為內場與外場兩組,外場是兵分三路集結於西門町圓環,導致中華路上的南下及北上火車全 部停擺數小時,中山堂附近也因群眾及萬餘名鎮暴警察團團保護國民大會而水洩不通,整個西門町創下有史以來的全面癱瘓情形!至於在內場抗爭的民進黨籍國代十 一人,則是一字排開站在蔣經國面前拉開布條,每人身上背心前面是綉著「全面改選」,後面寫著「維護憲政」,口中則高呼十餘次「國會全面改選」的訴求!結果 馬上遭到資深老國代反制,放話叫警察「把他們趕出去」、「打倒台獨」等口號,企圖將抗議聲壓制下來;不料,民進黨籍國代這時卻高舉出「老表混蛋」布條遊走 於會場,並與老國代爆發肢體突,現場陷於一片混亂。
當時,已經風燭殘年而坐在輪椅上的蔣經國,親眼目睹到民進黨國代抗爭場面,曾喃喃自語「他們怎可以這樣對我」?似乎有著不勝噓唏之意;隔沒多久,也 就是十七天之後的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旋即吐血猝死!而國民大會又再苟延殘喘了幾年,終於在一九九二年推選李登輝為「末代間接選舉」的總統後,老國代們也 追隨蔣經國走入歷史,國民大會後來也被廢除掉!這都是拜行憲後的第八屆、也是台灣首屆民選總統之賜,當年被全民推選為總統的李登輝,在當選後召開的外國媒 體記者會上,致詞中曾語意深遠表示:「台灣民主的大門已經打開了」,意味著傳統國民黨封閉、保守與反動心態必須揚棄,不堪回首的「一個中國」將完全丟入歷 史灰燼裏,台灣人自此步上民主化的康莊大道,因為中華民國與老法統已經一刀兩段矣。所以,中華民國隨即緊接著進行「六次修憲」,李登輝總統於一九九九年再 丟出「兩國論」,確認台海兩岸分治之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