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1227 2013 五陰



近9點才上班:
 Ken Su的信:
Dear HC,

   這幾天,在論文寫作之外的冷卻時間,交替著看胡慧玲、唐香燕、
林莊生的書,胡慧玲純粹是寫史,唐香燕的書則是活生生地對那個年代的寫實,有家庭歷史,有個人的歡笑與血淚,忠信入獄時「橫眉冷對千夫指」,無怨無悔地面對著獨裁帶來的暴力與人間的寒流,她真是情真、秉性良善、勇敢果決。
 我反覆閱讀的是《懷樹又懷人》,那些父兄一代的人物,雖然熟知其名姓,卻只是一個標籤,在林莊生筆下每個人都活了過來,徐復觀、陳虛谷、葉榮鐘、蔡培火甚至賴和、霧峰林家,這樣的歷史有時候比胡慧玲的概述性的歷史重要。
 我這幾天有時會懷想,當年,萬斗六莊燈火通明、高朋滿座、譯論橫飛時的景況。
 回信:
 昨天晚上在想你的聯學或許與律詩密切相關.
以及為人胡適之先生認為作律詩是一種墮落
高友工著 《美典︰中國文學研究論集本》/《唐詩三論: 詩歌的結構主義批評》高友工+梅祖麟



最近送三本書給錦坤兄。他的讀書小感 :
Dear HC,

  
這幾天,在論文寫作之外的冷卻時間,交替著看胡慧玲、唐香燕、林莊生的書,胡慧玲純粹是寫史,唐香燕的書則是活生生地對那個年代的寫實,有家庭歷史,有個人的歡笑與血淚,忠信入獄時「橫眉冷對千夫指」,無怨無悔地面對著獨裁帶來的暴力與人間的寒流,她真是情真、秉性良善、勇敢果決。
 我反覆閱讀的是《懷樹又懷人》,那些父兄一代的人物,雖然熟知其名姓,卻只是一個標籤,在林莊生筆下每個人都活了過來,徐復觀、陳虛谷、葉榮鐘、蔡培火甚至賴和、霧峰林家,這樣的歷史有時候比胡慧玲的概述性的歷史重要。
 我這幾天有時會懷想,當年,萬斗六莊燈火通明、高朋滿座、譯論橫飛時的景況。

****
2013.12.27 拿到《為眾生的悲心》青島:青島出版社2013: 初讀作者介紹" 許達然  本名許文雄,台南市人。1940年生。美國哈佛大學碩士,牛津大學研究員。美國西北大學教授。......" 忽略"芝加哥大學博士"感到有點驚訝,因為芝加哥大學也是名校......後來,住意到   "附錄:沉默的吐露者 張瑞芬"中,也只提哈佛大學和牛津大學而已....... 《台灣詩人選集28許達然集》,許達然《為眾生的悲心》
----
跟著許達然去世界旅遊

許的某些文章,記的是他在各地的經驗和反思。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有《水邊》1981,作者談下述地方的「水邊」感想: 安平魚塭、臺南運河、波士頓查里河、倫敦泰晤士河、芝加哥密西根湖邊、蒙特芮(Monterey)海岸、京都金閣寺、名字叫灣的港(不知道是否為舊金山港等?)。

《逛書店》1983,作者談下述地方的「書店」的經驗:臺南老家對面、東海大學的書店和每周山下書店送上山的翻印書 (助教月薪1000元,約可存一半,「買過頭時,甚至厚著臉皮向女朋友借錢;女朋友後來是自己的妻,債就索性不還了。」) 、臺北重慶南路、東京神田舊書店、大阪梅田驛附近的紀國屋書店、巴黎聖母教堂塞納河畔的舊書攤、哈佛大學的合作社 (hc:沒記哈佛大學出版社的特價書)、芝加哥大學書店與神學院合作社、劍橋的鶴福、牛津的黑井(簡直是新書圖書館)、芝加哥西北大學的「大期待」書店。
*****
同學們
歲末收到東海大學789信箱的感謝信:卡片兩頁各由一位「紀念楊安華先生的僑生獎學金」受獎者寫。
雖說這賀卡可能由國際處要求的,不過「我愛其禮」。作為捐獎學金的代表人,特此向同學們報告。並祝賀諸位
新年平安



明後天我們參加家族旅遊:日月潭  所以先發行周末的
****
梁永安: 另一個可能選字是imaginative understanding
張華: 或是同理心(empathy)-- 同理心 - 维基百科
****
昨天接到臺灣商務印書館的『著名哲學家 陳鼓應先生講座』 (41)
稍感訝異。這種收費在企業界可算很可『逍遙遊』。這家老出版社懂得變通。
*****
翻書可能比網頁取得更多點的資訊或情意。
讀陳忠信的《一葦集》的謝辭,可以知道動用許多朋友題字(書名)…..

唐香燕《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台北:無限,2013)全家合作。
「封面是函谿設計的,書名則由忠信題字。」了解這,才容易了解封面的「三人長歌行」。

童元方/著《一樣花開----哈佛十年散記》台北:爾雅出版社,1996
我們從文中可知作者父親過世二十多年。此書的折頁有作者在1996年母親節寫她對母親的畫之感謝:
   
「耿欽謝女士是我的母親。
 「一樣花開」是我的第一本散文集。
我說:『媽媽您給我的小書,畫上一幅小菊花*吧!』
這就是媽媽的作品。
媽媽的畫出現在我的書上,
使我又驕傲、又開心。」

*參考『自序』末兩段的書名和象徵之解釋 (20)



更新Philips廠區....

據說連兩周下雨是史上第二.....

楊 兄要像這樣多寫點才可討論---董事會和校務等是"一體"的. 必須"董-校-校友"三方都與會商談才可 (董事會可以跟你說以前校方有許多不良紀錄/我個人對於校方搞什麼綠色博雅也存大問號....../我在此從沒見過陳會長的一言半語).現在"董-校"他 們似乎對募款有些新做法---由校長主導.....我希望東海董事會和校方公開點.....多討論 董事會要有網站/頁公布其成員和會議紀路. 校長也應公開其"報告"--各單位合作點. 這兒沒見過校友服務處的許多資訊(以東海的規模. 校友服務要獨立 如此才可以"問責")... (待續)



Our very limited resources
月前,我跟鄧益裕學長說,東海的許多方面的作為,都遠比東吳大學和輔仁大學差。譬如說我在這兒發表過的輔大董事會公開、二十幾年來有醫學院,出版社每年出版數十本書……。東吳大學近60年的校史,可以說是困中求生存,他們的校友通訊從2006年起就是電子月刊。

鄧學長說,他們是台北地區的大學…..
我忘記說,1960-70年代,我們會這樣說嗎?

現在東海似乎只想在中區與逢甲和靜宜競名。甚至於都不談中國醫藥大學系統 (含亞洲大學) 的遙遠領先----黃榮村校長有次跟去演講的許達然老師說,你們東海除校園之外,還剩下什麼。(幾年前我用校園之美,來說服一位朋友的女兒選東海,她到東海的相關科系網站一看,看見東海的破舊。她去元智。

在程校長的年代,羅時瑋先生跟我說,校長每年獎勵重點系的預定只有約160萬,各系每年輪流拿此補助款。在資源這樣貧乏的東海,竟然將大筆的資源拿去辦博雅書院,我實在想不通…….(當然,它現在是president-maker,校長會支持,要把招待所等,改成博雅的資源……) (待續)


新人新政---公關的YouTube
湯校長是新手。他用了些新人。大學中的人的績效,通常要稍長的時間才能彰顯出來,可是,有的新政你可以感覺到它的良窳。

譬如說說我的YouTube ,訂閱了東海大學和其他英美大學的,你可以發現,東海的,在前幾個月前活躍約一個月,然後就死了。(我的同學蔡副校長約8個月前曾說,東海實在沒人才和資源、YouTube上屢試屢敗---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悲觀的說法。)

多虧沈金標先生當初在fACEBOOK某群組收容我,才讓我知道公關頭頭忙著投入一場揭弊事件。湯校長在月前有一封留言給他,不過似乎很不容易平息他的心情。

這件事,近來表面平息了。不過、我預估,「YouTube 東海」可能也要好好停擺一陣,讓大家好好思考「東海」這品牌如何復活 (「東海品牌」是這位公關的關鍵字,我認為是捨本逐末)




社論:黃色小鴨曲終人散

2013-12-26 21:25 作者:本報訊
866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千盼萬盼,黃色小鴨蒞臨基隆,竟然衰事連連,加上天公不作美,這場黃色小鴨的台灣盛宴,似乎走到了盡頭。
平心而論,這個原本是浴缸裡的兒童玩具,並無稀奇,但討好卻可以預期,除了小孩依舊愛,大人也被撩起了喪失已久的童趣,故一拍即合,在台灣捲起了勢如破竹的賞鴨潮。
但賞鴨潮的背後,卻也諷刺。台灣不是文創正搞得火熱?怎麼一隻巨型黃鴨,就即刻變成全民運動?相形之下,台灣文創豈不是毫無抗體的紙老虎?所謂台灣文創在庶民經驗裡看不到、摸不著,在日常生活裡又缺乏動員感染力,這種反差極大的現象,恐怕才更值得眾人深思。
當然,賞鴨風潮和霍夫曼的創作者身分有關,「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優勢,很難說不存在。若真如此,反而暴露了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焦慮,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洋貓就是好貓,這種焦慮讓土貓無論是想叫好或叫座,都注定事倍功半。
不得不察的是,與國際接軌的焦慮,又因台灣地方縣市之間的競爭而加劇。細數台灣各縣市的施政,舉辦活動不可避免,偏偏活動又擺脫不了演藝窠臼,其結 果是台灣有限的藝人反覆曝光、遊走於各縣市,最後面孔已舊、梗已老,故計中計只好扮演起進口代理商角色,以各式各樣的「國際化」皮相來拉抬自身的城市文化 形象。
小鴨從高雄到桃園,最後到基隆,區區島嶼,竟有如此高密度的展演,堪稱世界僅有的奇蹟。
這也是為何,接最後一棒的基隆,雖然主辦單位處處瑕疵,但人潮的遞減已是可以預期。賞鴨潮如1990年代的蛋塔熱,因為人的食量、口味選擇,不可能 獨沽一味,天天消耗不斷供應的蛋塔;同理,賞鴨潮的現場,若只是到此一遊的拍照、紀念品的購買,這種簡單無比的「文化活動」,怎麼可能長效持久?
基隆的鴨展確實令人詬病,但何嘗不是小鴨旋風延續至今的總清算?所謂人潮活絡經濟,說穿了只是以孤伶伶的洋人創作物為餌,而周邊則是伴隨台灣最擅長的打帶跑攤商文化,說精緻、說商業模式,都還有一段距離。
小鴨即將曲終人散,與其說是為台灣人留下美好回憶,倒不如說是,為國人上了一課。至少,重量不重質的「國際活動」,是否還值得故我,甚至加碼?
圖說:黃色小鴨12月21日在基隆港開幕,小鴨商品也在港邊創造商機。(圖文/中央社)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此 刻,我上youtube,網路推薦我聽一個,三年前上架、已經有二萬二千二百多人聽過的精彩課程,是一個長相酷似新崛起打仔明星,前英國奧運體操選手、傑 森.史塔森(就是捧紅舒淇的那部【玩命快遞】的男主角)的教授,名叫Francis Flynn。佛林教授吸引我的,是他的聲音、咬字實在聽來舒服,天生是演講長才。於是,我聽完四十八分鐘的演講。
佛林教授講的題目的:「如何向陌生人要求」,其實是教這些史丹佛MBA生,如何發揮street smart 向路人甲、乙、丙募款或開口求助,並且一擊中的,像是「鹿鼎記」的韋小寶那樣好運。瑣細到,路邊攔人要求填問卷,都大有學問,因為向陌生人求助,其實是有 很大的「社會心理學障礙」。
有碩士生在他演講後提問,請他提供案例。他說,例如,路邊要求捐款給警方。但是,「美國路邊募款韋小寶」會先誘導式問路人甲,「你認為,更密集的警方社區 巡邏會增加社區治安的安全嗎?」通常路人甲會遲疑,但是幾乎都會說,「Yes---」「美國路邊募款韋小寶」立刻打蛇隨棍上,「我們正在為警方募款…」這 時候,通常支票簿就拿出來。
佛林教授還指出,人類通常不會斬釘截鐵說,「NO」而會說,「No, because───」這也是個好切點。
真的,我每每接到銀行要借錢給我的促銷電話,我有時不忍傷人太深,會有white lie,「抱歉,我正在開會」才掛斷電話。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VFJCNa4ak
佛林教授的專長,其實是「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是科技整合,一點點社會心理學、一點點統計學,非常多的「看人臉色、隨機辦事」(street smart,街頭小混混的聰明)。佛林教授說,他年輕時候,在舊金山的Oakland當過社會工作師,當時,他就由於,要去念管理博士,還是繼續當人力資 源的相關工作。很年輕就積極介入社會工作,讓他視野開闊,可以和各種階層的人打交道,這點和記者很像,只是,社工人員要介入更深,因為個案通常都是問題重 重的家庭。
史丹佛大學的商學院實在是很精彩的「百科全書」,或是說,「文藝復興式」的培養通才領導人的好地方。若非學費太貴,連我都想去進修一下,不一定要拿到MBA學位。連街頭創新都可以教。
而且,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分支領域,一面youtube上,看佛林教授講社會創新,講如何向陌生人求助的社會創新設計,旁邊小框框,還有,行銷策略、創業家精神、領導力、有效諮商、….
一個網路閱聽人回饋說,Imay never go to stanford for education, but Standford is bringing the eduction to me by these videos !!!!說出我的心聲。

 這篇寫的好.不過這是美國社會心裡學 (美國社會很了不起. 所以校外捐款可養史丹佛大學商學院) .不見得適用這兒. MBA多騙人的. 你想去的這一大學.坊間有人寫他的經驗談並出書---約十年前. 最好調查一下作者的下落.
.

Companies & Industries

Why Did UPS Miss Christmas Deliveries?


Why Did UPS Miss Christmas Deliveries?
Photograph by Ken James/Bloomberg
(Removes implication that Wal-Mart is a UPS customer in the fourth paragraph)
In early December, United Parcel Service (UPS) seemed pretty confident about its ability to handle the last-minute Christmas rush. It expected to deliver 132 million parcels in time for the holiday. After all, UPS has a team that spent the entire year coming up with a plan for most-urgent, peak-season deliveries.
UPS, however, was caught off guard. Reuters reports that the company’s drivers will be delivering packages today and tomorrow that recipients had expected to arrive by Christmas Eve at the latest. Natalie Black, a UPS spokeswoman, told the New York Times, “It’s unfortunate for this to happen at this time of year. We had our peak projections, and the volume has passed our projections.” She said bad weather didn’t help, either.
As I recently reported in a feature story, Scott Abell, UPS’s peak planning manager, spends all year drafting a plan for the most-urgent deliveries of the holiday season. That’s why he’s known as Mr. Peak. This year, Mr. Peak was still revising his blueprint in November to accommodate big last-minute orders from Amazon (AMZN) users. Even so, UPS was overwhelmed. “We apologize to those customers whose packages were delayed,” a UPS spokeswoman said in an email. “Our focus today is on completing the deliveries.”
Typically, UPS starts its peak planning process in January, after Abell and his team members take some time off to recover. Mr. Peak likes to disappear to Florida to play some golf. This year, he might have to stick around to mollify unhappy customers. Amazon is promising gift cards to people with late arrivals. Abell may need to have some long conversations with these retailers about why they shouldn’t use FedEx (FDX) next ye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