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1226 2013 陰

約9點才到. 晨讀滄浪詩話 末了談汪荊公詩選----這我恰好讀過.沒什麼慧見----只要的原因是中文書籍範圍和數量都極有限

 如何判斷電視談話性節目的水準,羅斯福總統夫人艾蓮娜提供了參考標準:「上智談想法,中智談事件,下智論人是非。」(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Hanching Chung http://en.wikiquote.org/wiki/Eleanor_Roosevelt

gossip
THE NEW YORKER
The Talk of the Town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130) :

昨天知道李遠哲先生拒領18% ,當然想起我們基金會的董事長黃武雄教授。他在十幾年前從臺大退休時,就深知退休制的18%利息之荒謬,所以故意選舉避開它的退休方案。

黃武雄老師一生提倡教育改革,全國社區大學之建制,千里部道。他還有很精彩的基本數學經濟論文待發表......



  蘇錦坤to me:Dear HC,

1930年,陳寅恪先生在對馮友蘭《中國哲學史》(上册)

的審查報告中,提出了「了解之同情」觀念。陳寅恪先生說:「凡著中國古代哲學史者,其對於古人之學說,應具了解之同情,方可下筆。」
英文稱「了解之同情」是一事,指具同情心的了解?還是出於了解之後的同情?
 還是兩事:又有同情,也有了解?
英文怎麼寫?正確的翻譯是什麼?

同情,移情,理解,人數,通人,奇拔,共鳴
---
感謝 K. J. Wu 的轉寄去除“冬蟲夏草”的神話: 它的真相:   約1990年我的新加坡同事Chuck Lee說: 他發現 “冬蟲夏草”的供給有限 可以全數購買來炒作.....
----
我有空寫些東西:

2013.12.26
這雨,如死亡之握,空氣為之固態,望不見光啊~~
 想起劉森堯兄1978年給我兩封信中的台灣寒流:


1978112
漢清兄:

.......在英國唸書愉快吧?很累,但也一定很 exciting,是不?現在應該是應國最冷的時節吧?前一陣子寒流來襲,台灣地區非長寒冷……這個冷的局面較之英國應該是小巫見大巫的,但我的確比較喜歡冷天氣,只要不冷到令人忍不住就行了,冷天氣總是帶來一種非常詩意的氣氛,尤其在濕濕的台北街(此字寫得有味道))  踽踽而行,那可真是非常的 poetic.......


37
漢清兄:
.......過完年之後的台北,一陣接近O.C 的寒流之後,天氣已經漸漸爽朗了起來,眼看暮春天的腳步已經近了.......

可惜我來得晚了。民生東路四段137巷的「法蒂瑪天主堂」正好關上大門﹐門後﹐彩色玻璃仍有天主堂的工作人員。突然﹐我身後一位婦女﹐招呼我:「聖誕快樂!」

而中央公園﹐民生東路四段36巷八弄的「沛恩堂」則早就關門了。

平安夜﹐我非教友。以前﹐三十二年前﹐念輔大﹐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去參加輔大「淨心堂」的彌撒﹐想想﹐蠻可惜的。
 Hanching Chung (非教徒的你我當然有機會要去禮拜) 我的一位同學一直想去輔大「淨心堂」體驗.....我們隔壁懷恩堂有午夜音樂禮拜11點到凌晨一點.明年歡迎你們來......
游常山 鍾先生,謝謝邀約,我有大學同學,在懷恩堂當牧師,我倒是畢業二十八年沒有和他聯繫。




......姚雨靜,東海大學社工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工所碩士。
樂山教養院,位於八里山上,離最近的公車站,四十分鐘的腳程,是加拿大籍傳教土戴仁壽醫師1934年創辦的,早期收容麻瘋病患者,後改為收容智障、中度、重度殘障兒童,從9~45歲都有。

2010年,樂山教養院負債三千多萬元,面臨倒閉,在教會公報刊登啟事,「徵院長」。高俊明牧師找姚雨靜,跟她說:「這是一件很美的工作。這些孩需要妳的幫助,妳願不願意一起來完成這件工作呢?」

姚雨靜當時任職「微軟公司」社區公益專案經理。她辭工,擔任「姚院長」,接下數千萬元債務、蓋了一半的大樓和八十幾名重殘兒童的生計。她四處募款募資源,院長薪水回捐教養院。至今四年,樂山教養院不一樣了。

姚雨靜是單身女子,也是這群重殘兒童的家長。
她說:我答應他們,我會一直照顧他們下去。

文.胡慧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eB7TTNeZ0


 安倍說法
Shinzo Abe, center, was the first Japanese prime minister since 2006 to visit a shrine in Tokyo honoring the country's war dead.
Japanese Premier Visits Contentious War Shrine

By HIROKO TABUCHI

The visit by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on Thursday revived a practice that has long strained relations between Japan and its Asian neighbors.

 傍晚
作者寫到Miró過世.幾星期之後自己也走了1900-84
我看了後面十幾頁很有同情心和學問.....



Miro (World of Art): Roland Penrose
Stock Image

Miro (World of Art)

Roland Penrose

Published by Thames & Hudson, 1985

昨天看了

Rock of Ages (2012 fil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Rock_of_Ages_(2012_film)
Rock of Ages is a 2012 American romantic musical comedy film directed by Adam Shankman. The film is an adaptation of the 2006 rock jukebox Broadway ...


在校學生與校友的貢獻
我們半年前設一紀念楊同學的學生獎學金,每人才二萬五-----我們可以根據東海大學的年度節餘數,倒推回去,這大約是每位在校生每年貢獻給東海的錢,
等到真正的學費自由化之後,有些私立大學應該考慮自己的定位,設定更合理的學費。
紐約時報的報導:

By TAMAR LEWIN

Many institutions are re-examining the allure of setting high tuition, finding that they can compete with more realistic prices. 



安倍首相参拜完靖国神社后的讲话全文

December 27, 2013
誓约永久和平
  今天,我参拜了靖国神社,向那些为国家而战、牺牲宝贵生命的英灵们献上真挚哀悼,同时表达崇敬之意,祈愿亡灵冥福安乐。我也参拜了供奉着在战争中失去生命、未被合祀在靖国神社内的国内以及各外国人士的镇灵社。
  我向英灵们双手合十,深感日本如今的和平是多么宝贵。今天日本的和平与繁荣,不仅仅是依靠活在当下的人们创造出来的。还有那些 一边祈祷祝福着深爱的妻子和孩子,一边牵挂着养育自己的父母,但却倒在战场上的许许多多的人。在他们献出宝贵生命的基础上,才构筑起我们今天的和平与繁 荣。
  今天,我再次想到了这些,怀着发自心底的敬意与感谢之情,进行了参拜。
  日本不会再次发动战争。我站在对过去痛彻反省的基础上,这样认为。站在战争死难者的亡灵前,我再一次下定决心,今后也将继续坚 持不再发起战争的誓言。同时,我们一定要创造一个再也不让人们苦于战争惨祸的时代。我宣誓,让日本成为一个与亚洲的朋友、世界的朋友一起,思考实现全世界 和平的国家。
  日本在战后的68年里,建设着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一心坚持走和平道路发展至今。今后也将毫不动摇地继续贯彻这一基本态度。为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以及繁荣,今后我将在国际协调合作的基础上履行这一责任。
  关于参拜靖国神社,遗憾的是它已演变成政治和外交问题。关于参拜,有人批评这是崇拜战犯,但是,我在安倍政权成立的今天这个日子(12月26日)参拜,是想向英灵们汇报政权成立一年来的情况,以及我想创造一个再也不让人们苦于战争惨祸时代的决心。
  我丝毫没有伤害中国、韩国人民感情的想法。我与战后参拜过靖国神社的历任首相一样,都尊重人格、坚守自由和民主主义,对中国和韩国怀有敬意,希望与中韩两国构筑友好关系。真诚期望各位国民能给与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