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1221 2013 六 陰雨

昨晚看中共維穩經費大於維安......
阿拉伯勞侖斯前半

 2013.12.21 買一本台北文化版的《足本大字三國志演義》1991., 748頁.,訂價160元
 第120回有".....碎割岑昏,生啖其肉......"

中國流行語: “涉嫌严重违纪问题”

to 協志工業叢書故林董事長


The New Palgrave Dictionary of Economics, Second Edition, 2008

the 1987 edition of The New Palgrave, edited by Eatwell, Milgate & Newman.
Herbert A Simon寫了幾條:
 Behaviour Economics
Bounded Rationality
Causality in Economic Model
Evans, Griffith Conrad, 1887-1973
Satisficing



《沈下賢》 年代:唐作者: 杜牧
斯人清唱何人和,草徑苔蕪不可尋。 一夕小敷山下夢,水如環佩月如襟。

胡適《三國志演義》序 (1922,部分)

 

四十幾年前中學時代,讀《水滸》。現在還記得人肉包子等情事。
今天 2013.12.21 買一本台北文化版的《足本大字三國志演義》1991.748.,訂價160元。 120回有".....碎割岑昏,生啖其肉......"

 

 

 2013.12.21 買一本台北文化版的《足本大字三國志演義》1991., 748頁.,訂價160元
 第120回有".....碎割岑昏,生啖其肉......"

台大校園最常見的刺桐類有「刺桐」和「珊瑚刺桐」兩種。

讀蘇錦坤先生的:三十三天的刺桐樹
 ......弄清楚《中阿含2經》所描述的晝度樹,就是刺桐樹,......「晝度樹不久當生如鳥喙」,這句難懂的句子也有了可能的解釋。......
 夜深樓上撥書眠
天在闌干四角邊

前幾天找不到王國維引尼采說喜歡看"用血淚寫的書"之出處......




編注或譯注都可能是空炮彈
關於尼采的讀者的故事很多,聽說德國有位大學教授老實說過,您怎麼能讀懂《查拉圖斯特拉如事說》呢? 我都讀不懂。
中國商務印書館正在出版德語的15卷《尼采全集》,所以漢譯本既有原編註,又有漢譯者註。可惜,詩人尼采過於博學和簡略,譬如說他一整段將19世紀的歐洲學者各編出代表性論斷句,這時可能德文版和商務版,都無法讓讀者讀懂尼采的立論點。《偶像的黃昏一個不合時宜者的漫遊第一章(北京;商務印書館,2013,頁53
又,『文化成熟和甜美』之甜美是否是英國的light and sweet等的說法?

秘書或助理之妙用:院長交代
最近有位大學院長跟我們說個故事,很有代表性。她上任不久,秘書跟她要電郵的密碼,說可以代她處理煩雜的公文,前任就是這樣,大家相處愉快……。她自己處理所有郵件,據說秘書反而更敬佩她。

幾年前,我與某教授合力當某台商的顧問。我很訝異他的助理對他的所有事情,全面服務,連契約中不方便公開的事以及銀行帳款的處理等,全包了,這讓我懷疑此教授的助理一定比他太太更『知心』。

幾年前,我請沈金標先生安排到企管系的碩士班演講,紀念陳勝年老師---我們出新書,免費送給與會者一人一本。商學院院長通信後就交給助理辦。那天我們一群朋友和該系的一位教授,給歷史系的許達然教授請客,所以我特別交代助理,請她將鐘點費和同學多買書的錢,都捐給歷史系。後來,這筆小錢沒出企管系大門,我覺得很尷尬。

今年我畢業的母系創系50周年紀念,發行一本紀念刊。系主任到截稿前一個月才向我邀稿。我花了一整天寫篇回憶昔日的一些師長。主任接到稿,說我多愛系,就將稿交給負責編輯的助理。這位助理很靈光,指出我寫的一位美國朋友之姓名是否有誤? 我正慶幸有好編輯。約兩個月之後,我接到慶助刊物。我的那篇,有所刪節,我想這可能是限於篇幅,情有可原。不過後來我讀末段,自己臉都會發燙,因為有點肉麻-----編者為我添加上末段,大意說我回憶起來,讀東海工工是三生有幸,從沒後悔過,假如還有機會,我會樂於重讀該系……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3/10/xie.html



時事短評/算算日月光的這筆帳



2013-12-17 Web only 作者:賀桂芬
 一年營收一千七百億元、員工兩萬人的世界第一封測大廠日月光廢水污染事件,社會譁然,輿論壓力下,政府傾向追討日月光的不法所得。

不法所得如何計算是一大難題,最後就算有解,這筆帳就算是算清楚了嗎?
我們先來談談日月光(彰化排放更毒廢水的電鍍廠也一樣)為什麼這麼做?
我們每個人,也像日月光及千千萬萬個大小企業主一樣,每天都面臨大大小小的抉擇。每一個選擇,都是權衡利弊得失之後的決定,它反映你認為你自己是誰、你的生活態度、你的價值觀。
日月光廢水污染事件,反映了這家公司對於自己是誰的認知,進而形成的公司文化。
從 公司的選擇和行為上理解,在公司主事者的認知裡,這家公司是「一家封測廠,利害或利益關係人有:老闆、股東、管理階層、客戶、員工」,就這樣,就這麼多 了,沒了。因此,它計算利弊得失僅及於這小圈圈。因此,它竭盡所能賺錢,只要客戶可以接受產品及服務的性價比,成本愈低愈好,獲利愈高愈好,股東開心,員 工加薪,皆大歡喜。
但,一個人不只是誰的父母、兒女。一家公司也不只是客戶的供應商、員工的服務機構。人是社會公民,企業是公民企業。每一家公司,它的利害關係人,或是利益關係人,除了股東、員工、客戶,還有社區、社會、國家乃至整個地球。
這不是高調。我來算給你看。
攤開日月光排放廢水的損益表,利得,只有日月光因此減少的成本。損失,是客戶的轉單成本、日月光自己的商譽、兩萬名員工從榮譽感和成就感變成羞恥感、後勁溪沿岸的所有農民、環境的傷害、土壤和河川復舊的成本、全民的蒙羞、台灣形象受損……,這筆帳 ,該怎麼算?
傳統上,公司經營,績效用資產報酬率(ROA)來看。投資人投資一家公司,看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台灣面臨一連串風暴之後,也許該換另外一種標準,來看待企業。這個新的標準就是:整體資源報酬率(Return on total resource)。
這社會為這家企業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環境、賦稅優惠、能源......,再看它賺了多少錢、創造了多少工作機會、繳了多少稅。
也許你會發現,很多企業的產品和服務,花了我們很多的稅金去補貼、獎勵,用了很多台灣全民納稅補貼,超級便宜穩定的水電、造成了很多環境的傷害、給了員工很低的薪水,然後讓外國消費者享受性價比很高的產品和服務。
企業之於社會,帳就該這麼算。




《華嚴經菩薩明難品》云:『
譬如貧窮人  日夜數他寶
 自無半錢分  多聞亦如是
若欲求除滅  無量諸過惡
應當一切時  勇猛大精進
譬如人鑽火  未出數休息
火勢隨止滅  懈怠者亦然-----《胡適選注的詩選山歌民歌云謠》台北遠流,1986 ,頁185-86

大方廣佛華嚴經六十卷

大方廣佛華嚴經六十卷-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zh-hant/大方廣佛華嚴經六十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