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1209 2012 日雨




Kawase 來的時候,先去隔璧的舊書舖逛逛。他每次都會例行檢查放在我書架的”Kawase著作角”—要求我要好好保管,不要像過去將他的資料埋入我的書海中。他見面就說在清華用北京話演講2小時,出醜連連譬如說吳念真的《多桑》的父親的工作是礦工”---每個學生聽他的發音都莞爾。又他用台語說多謝,大家都搞不清楚樓下怎一回事。所以他說以後國語演講以一小時為限。像輔大等處可以用日語,最好啦。
我們今天與周教授晚餐---她剛參加完一場人類學的討論(3點才吃午餐) ,而廣東菜似乎很少青菜。我送一本書,並拿以前許文龍先生贈KawaseDVD送給周教授。Kawase 與我約9個月前與周老師聚會,周老師埋單,所以Kawase 耿耿於懷,這次回請,終於讓他鬆一口氣。

Kawase跟我介紹過海神,媽祖林智信迎媽祖木刻水印版畫全集 第三屆國家出版獎 入選” ---- 這讓周老師眼神一亮,因為她有學生在研究台灣的海神信仰。她現在多花時間在賽夏族的研究。
Kawase先生說《多桑》為什麼感動人……他特別尊重台灣會說日語的一代,因為他們還保留戰前日本的印象,而其實日本戰後已有驚天動地的改變。他去臺南訪友一定探望一位中風的老朋友---他只對日語有反應(/台語等都不通)…….
他以前在真理大學任教時,每年資助2位學生去日本home stay,買的意外保險是一億日元。講許多故事……




朋友

本院從2008年起每年至少出版一本書 並在各大學或學會發表: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新書 轉型:統計品管可靠性與轉型的新經濟學The Trilogy of the New Economics of Dr. Deming

新書:《 戴明博士文選: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The Essential Deming

新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所謂情義,內容廣泛,支持幫助是情義,安慰勉勵也是情義。潛移默化是情義,棒喝告誡也是情義。嘉言懿行是情義,趣事軼話也是情義。」我希望有一天也可以「為生平所見的情義立傳,也是對情義的回報。」[1]
我以前在中原大學兼任時 曾請教大師 Herbert A. Simon如何學習/教導"管理學"
他建議我們將就近的組織 (大學等)作為"實驗學習的場所".....
我決定2013年的專書的主題是探討"我們與CSQC/CSQ"---不只是懷舊而是參與式的研究

2012/12/8 Hanching Chung <hcsimonl@gmail.com>
提議:
展望CSQ的開創與會務研討會: 更有意義的新任理事長就職紀念

據說盧理事長下月履新,我就做一提議: 希望在CSQ 舉辦一場半天的討論會,探討學會的開創與展望。
所有的報告者必須有書面資料 (整理後出小書,印量100本,鄙人與官生平兄當編輯)發表比十分鐘,討論十分鐘。
這提議是真心/誠心的後援會的建議。



徵稿
《學會情義:CSQ為例》預計20139月出版。它是站在世界品質發展史的論述和反思的集體合作品。它是一群人的反思與展望的故事。
您如果有興趣寫作,請在201361日前給我們稿件 (請寄<hcsimonl@gmail.com>),我們收稿之後會告訴您接受或希望您改進。這本書不是您自誇自己經歷的,而是希望您說些美好的故事,反思我們的成就為什麼僅止於此,並提出您的建議。
我們特別歡迎你寫一些簡傳 (500字,範例為(PDF)台灣影視歌人物誌1950-1965 )
您投稿的稿報只是贈書二本以及一聲謝謝。

 晚餐: 川瀨和周老師
預告2013年新書: 《學會情義:國際品質發展與與台灣》

何謂情義相挺?名作家王鼎鈞:「所謂情義,內容廣泛,支持幫助是情義,安慰勉勵也是情。潛移默化是情義,棒喝告誡也是情義。嘉言懿行是情義,趣事軼話也是情義。」
學會情義,漢清兄重新點燃心中對學會造的渴望「希望在CSQ 舉辦一場半天的討論會,探討學會的開創與展望。」借用以前在中原大學兼任時請教過已故美國心理學家,卡內基梅隆大學知名教授(Herbert A. Simon)大師「如何學習/教導"管理學"」的往事,Simon告訴他「將就近的組織 (大學等)作為"實驗學習的場所"的確是主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