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1205 2012 三陰



對一些組織的感嘆: 此曲只應天上有

收到轉寄: 波若威周刊報導,我正寫完下文的:
昨晚讀畢業約四十年的東海大學聖樂…..辜女士等回去再創新史,自是很有意思。我不只想起那位留辮子的學姐,更進一步嘆息大學是誰的”……
兩周前,我到陳其寬文教基金會去看看師母等……想的是這些單位的未來相”……

我對於東海大學和真理大學等單位的經營困境有點關心
稍早的時候聽說真理大學想用100億賣給馬偕醫院系統,現在聽說要易名馬偕大學。
幾個月前聽說東海大學的董事長要從z君換成x……

台灣的基督教/佛教圈的大學經營人才和資源都相當有限,所以無法造就很出色的大學。就算有聖人出來,也是無法起死回生的。




我跟錦坤兄夫婦聚會。先是Ken 請喝黑麥汁和請吃橘,我了解他剛將漢文的三部《法句經》(三部的經名各不相同)標點完畢,準備開始寫論文。我跟他說胡適日記》中一則標點版本之重要的故事:《醒世姻緣》與徐志摩: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pp.202-03  1930.7.26 )。這是回報。
我跟他介紹英國中學中摘記訓練之重要。根據我在英國讀湯恩比的回憶錄,他們Winchester 中學有好德文老師,一年就讓學生入門。他們中學畢業,拉丁文希臘文等也都通,所以六七十年後回母校受獎,可以全用拉丁文演說湯恩比(Arnold Toynbee 1889-1975)。我又說我們應該特別注意英國的所謂Translation Technology:Scientific, Technical and Medical Translation with Translation Technology: 留英訪談:在倫敦讀科技英語翻譯碩士
同樣的,KJ Wu轉來一則中國資料。 HC: 辜鴻銘與辜振甫兩人沒什麼祖孫關係吧?  "記辜鴻銘"
有兩位朋友轉給我: “大前研一新書《低智商社會》 批判日本社會集體亂象。我認為沒搔著問題的核心。官兄轉來的石滋宜先生的台灣成為自由島的想法,也了無新意和很難運作。


花了幾個鐘頭:高夢旦/ 九哥家書: 讀《人權論集》恭維胡先生 / 周年忌日 (1937/7/23)

----高夢旦致胡適



    多日不見,殊念念。
    吾家有最守舊之老兄,忽然大恭維起胡先生。茲寄奉,以博一笑。
                                    夢旦廿四  (1930.1.24 )
 ----高夢旦之九哥家書

十一弟鑑:
    讀 《人權論集》:《我們什麼時候才可有憲法》、《新文化運動與國民黨》、《名教》諸篇。自梁任公以後可以胡先生首屈一指。不特文筆縱橫,一往無敵,而威武不 屈,膽略過人。兄擬上胡先生溢號,稱之為「龍膽公」,取趙子龍一身是膽之義。胡先生貫通子史,而又旁及百家,如《封神傳》、《西遊記》無不爛熟。張桂芳之 呼名下馬,黃飛龍撞下五色神牛;銀角大王,無論孫行者,行者孫,但一應其呼,即吸入其胡蘆內。
     此 等事弟未必能熟其典故,而兄比弟又淵博多多,真令人讀之解頤。兄不出門,更不常到書肆,此後如遇有此等名著發刊,請弟時為購寄,視兄不論朝代亂讀史鑑,以 銷磨月日,有趣彌甚。竊思吾家子弟,既非雋才,又不力學,即從胡先生遊,未能深得其益。鄭振鐸應拜胡先生之門,庶幾附其驥尾。兄命二三兩(?)侄 熟讀此書。二侄云已於《新月》月刊早讀之遺矣。兄云,讀人之文字而不究其意義,察其眼光,猶過門不入,莫稔其園亭之美,陳設之華,無不讀同。三侄允自購一 本加以研究。兄云,惜你腹司笥太儉,茍稍富有,當托十一叔為你介紹於胡先生之門,以長爾學識。人貴自立,好為之,未晚也。順頌
年祺
                                                                   九兄手具  醉司命夕



胡適《新文化運動與國民黨》1929
 我們什麼時候才可有憲法? (1929)
胡適 《名教》 (19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