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0917 2011 六

PC down time for power supply failure?

約15:00 出去聯經看雜誌 如NG 有青少年的腦的演化論研究
謝老師夫婦去訪問93歲的親戚之後在麥當勞地下室享用冰品
上樓聊天他們總覺得現在更寬廣
去聽音樂會 或許大部分是台語歌曲 休息去殷海光 (英文採用福生) 已經關門 沒有偏見理性分析
老子的無不釋迦的空
在布拉格咖啡聊天 YY在分鐘進場 1000元
taxi到明星 已經近20年未去 約2400元
捷運歸
謝老師的衣物一向相當講究 她一直說我是有慧根的 還可以有驚人之舉


昨晚林義正教授 mailed pdf

bloging 約一小時
補昨晚愛羅先訶/Margaret Sanger
campus 稍繞 負責賣的人要開4-5扇門
讀 flaubert致-george sand 通信一則 很充實 F有全套31/32卷 scott 的翻譯小說 (認為charming) 真難想像
---

Kansas City 的確有些進步: 約20年前 我造訪過Kansas 市 並有機會訪問 著名的 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 ( is an art museum in Kansas City, Missouri,...) Kansas City 的新舊驕傲
---


---

寫日記的人也應該有睡前反省之功夫 (從沒此習慣)


司馬長風說:『多年來的習慣,入睡之前總要想一想。反省當天的生活,預想明天的工作,想想國家,念念朋友,此時常常會有一種無名的快樂。這種快樂並非 來自物質生活的享受,我的飲食簡單,衣著樸素,没有任何一般人認為值得享受的享受;也没有任何值得傲人的成就;可是,只要没做錯事,没有對不起同胞和國 家,没有辜負朋友,自感『仰不愧,俯不怍』,生命便煥發一種無名的喜悅[A1] 。』

---
中午
關於朋友留宿的問題 看法差距大


與yy 解釋此案
---
職業譯者的可貴就是虛心不玩票 現在校者竟淪為老闆了:
鍾先生 好:
前晚至貴公司領取翻譯費,並得到您給予鼓勵,沒想到自當天晚上起,接連兩天來,一再收到您多封私下與公開來信,文中盡是情緒性的字語,與平日您慷慨助人、獎掖後進的偉大形象判若兩人,令我萬分錯愕與非常驚恐!
1. 談到翻譯的方法,您當時並沒言明「直譯」或「意譯」,我身為盡責的譯者,當然採取最好的譯法。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亦應尊重譯者的意志與專業,而非以委譯者的意志凌駕其上。
2. 當初您託我翻譯的時候,強調在收稿後,還要「編譯」云云只怪我熱心過度,擔心此書原先的呈現方式太單薄,希望提供充足資訊,以減輕您後續編輯時的負擔才會費力查找名人生卒年月,以及將原書十分潦草的生平記事,以最精要的字數去蕪存菁,再補充重要事蹟與典籍。沒想到遭您嚴厲抨擊這部分是我「多譯」、「自由創作」、「將自己的學習與混在一起」,實在非常遺憾。
3. 關於您指責我漏譯原編者的致謝細節,我已在寄送譯稿時備注:「慮本書將以編譯方式出版,由於前言的第 iii iv 頁詳述了書中引用日文之漢字與假名差異、圖片出處、參與者的姓名,因此暫時省略,僅節譯幾句重要的相關訊息。」
4. 基於上述原因,我已將惹您生氣的這些字數扣除:包括「前言」、「人名」、「生卒年月」、「生平記事」、「美術典籍的全段譯文」,這些譯文無法讓您滿意,因此退還這部分的金額,以供另尋更適當的譯者重譯。並請刪除我的上述譯文,勿再使用。
5. 努力了6個多月的原譯文總字數是97629(檔案共99093,自行扣除每天日期標注的繕打4*366=1464字),譯稿費以千字600元計算,總共是58577元。我主動略去尾數,領得58500元。
6. 在刪除您不滿意的譯文段落以後,總字數為61779字,同樣扣除日期繕打1464字,餘下60315字,結算為36189元,差額是22311元(58500-36189)。我再添補1689元做為幾小段日文詩歌的繕打費。
7. 我已於今日(2011.9.17)上午,至郵局掛號寄還郵政匯票24000元至您位於新生南路上的辦公室。敬請查收。此案到此為止,今後請勿再以無端口實,擾亂我平靜的生活。合掌感謝!
順頌時安
吳季倫


 2014.4.23
吳卡密新增了 5 張相片 — 在布拉格咖啡館
今 天下午和良露姊偷閒去了布拉格咖啡,才驚覺它們搬移至溫州街竟已二年多了,氖圍依舊優雅靜謐,滿室的白玫瑰更添風情,見到熟悉的羅丹與卡蜜兒電影海報,不 自覺浮上一些畫面,十多年前觀影後的場景略過⋯⋯,待人客散去時,良露姊熱心的正式介紹大家彼此認識、寡言的老板突然看著我說,他十多歲時去過國際學舍、 到過早期的舊香居(日聖)看過小學時的我,酷酷的說,當時想,怎麼是個小孩在看店!現在的我、只是長更高了!大家和我都很訝異!太有趣了!我笑說、我小學 四年級就已經發育的很好(快160公分)、媽媽回家做飯時,我便已經可以座鎮在店裏看店,所以我常說,我是童工出身,當時若有勞保、在過幾年我應該就可以 退休了!呵呵!真的意外!遇到這樣早的客人,又想,哇!想不到自己在業界也混了這麽久哩!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