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0115 2014 三晴



可以每日晨間讀一首詩---先決條件是不要急著打開電腦...... (今早不急著到88號. 在64號弄早餐看CNN---訪問韓國女總統時分知道他們失業率是2.8%......) 
今天就是"忙完"一大陣子才讀詩的.
漢詩是隨手翻錢鍾書宋詩選註之王令"餓者行"和"暑旱苦熱" (還是胡適之先生選自己會背的詩比較有道理)
英詩是今天才在FB結識的Chelton HO 訂閱轉寄的.
(之所以"認識"   因為他說香港剛出版的"揚塵集"可寄試閱  我說可請他代買......).

 谷川 俊太郎在中國版的《谷川俊太郎诗选》的序言說: 漢詩奇妙他詩中的平假名和片假名都失蹤了.
 《春的臨終》是日漢對照......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07.html


I am signaling you through the flames.

The North Pole is not where it used to be.

Manifest Destiny is no longer manifest.

Civilization self-destructs.

Nemesis is knocking at the door.

What are poets for, in such an age?
What is the use of poetry?

The state of the world calls out for poetry to save it.

If you would be a poet, create works capable of answering the challenge of apocalyptic times, even if this meaning sounds apocalyptic.

You are Whitman, you are Poe, you are Mark Twain, you are Emily Dickinson and Edna St. Vincent Millay, you are Neruda and Mayakovsky and Pasolini, you are an American or a non-American, you can conquer the conquerors with words....

"I am signaling you through the flames" by Lawrence Ferlinghetti





在80-90年代初, IBM還是超級公司的時候,我就注意到徐旭東是台灣IBM公司的董事.....
從經營事業的角度看,徐旭東很優秀,寶刀未老。商,政,教一把抓。兩岸通吃。
在政商方面,他是遠東集團等二百多家公司頭頭,又可能是地下經濟--交通部長的幕後大金主。
現在讓他當上"儲蓄徐"的遠通,是過去幾家要吃交通部高速公路金飯碗的公司之倖存公司。它剛開始的時候,有點出師不利。不過,它是最後的贏家。
他深懂得交通部和經濟部等等,只不過是要政績卻沒能力的空殼子單位。不過它們是公共資產的金山。


前一陣子 "德國之聲"報導過台灣媒體
一方面被有政治目的之大財團等所侵略
另外一方面獨立媒體卻風起雲湧.....

今天楊索的這篇.
更是此可喜現象之更新報導

《風傳媒》十五日凌晨上線,掌門人夏珍在臉書推文。
《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隨即發佈,十五日起正式與五家獨立媒體《上下游市集》《新頭殼》《苦勞網》《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環境資訊中心》合作,這五家媒體將可以直接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平台發稿。這五家都是有口碑,與社會正義、環境正義有關的獨立媒體報導或評論。
國內的數位媒體戰爭由兩家領頭羊宣佈開打,
好久沒看人幹架了!這一仗猛爆啊!
蘋果的戰略好高!一下衝上制高點,補足台灣媒體正義這一版圖,我要用力給蘋果按個讚!



 早上台北美術館  簡直一搨塗地
 搭208   郵政博物館    楊英風美術館   陳履生編著
楊英風--時代的呦呦之聲和鳳凰之舞   澳門: 澳門出版社 2010
 (晚上YY說文化總會在那附近 所以熟還有台灣博物館的分館......)

 kj 來電談他4點到東海開會:

郵政節祝文 (胡適 1948.3.20)



郵政節的由來
現代郵政究竟起源於何時?宜溯自清末保護外國公使郵件談起。清末門戶大開,列強長驅直入,為了實際的需要,郵政制度於焉誕生。在英人赫德(Robert Hart)的熱心推動之下,光緒四年(西元一八七八年)各海關郵務處開始收寄公眾信件,這是海關郵政服務民眾的開始。但是,這只是試辦日期,一切都還在摸索與草創時期,直至十八年後才正式開辦。
光緒二十二年二月初七日(西元一八九六年三月二十日),清廷終於在赫德所擬的章程奏摺上批了一個「准」字,大清郵政官局乃正式運作。
民國締造之後,國家浴火重生,氣象更新,民國三年,我國正式加入萬國郵政聯盟,郵政業務亦有長足進步。民國二十六年蘆溝橋事變起,為了應付軍事需要更開辦了軍郵,為前方作戰官兵服務,成為郵政史上的一大盛事。
民國三十七年交通部明令規定,將三月二十日訂為郵政節。
2.每一年的三月二十日為郵政節。
3.民國三十七年交通部明令規定。

胡適之先生應邀寫一賀文:
古人說:「家書抵萬金」。郵政局做的事是替千千萬萬之人傳達他們的心靈 -- 傳達母子之間的慈愛,男女之間的恩愛,朋友之間的敬愛 --每二十公分何止萬金。所以每一個郵差的勤勞‧每一次郵差業務的改進,都在你們的心裡得著最誠懇的感謝。

                             民國三十七年郵政節    胡適


這是我認為重要的胡蔣關係日記。


在1947年和1948年間,蔣介石曾要胡適入國民黨的政府,胡適帶病出席了蔣介石的邀請,他在日記中說: HC案: 1948年4月8日
"下午八點,到主席官邸吃晚飯,別無他客,蔣夫人也不出來。九點二十分,始辭出。
蔣公向我致歉意。他說,他的建議是他在牯嶺考慮的結果 (按: 希望胡適之先生選總統,蔣當行政院院長),不幸黨內沒有紀律,他的政策行不通。
我對他說:黨的最高幹部敢反對總裁的主張,這是好現狀,不是壞現狀。
他再三表示要我組織政黨,我對他說,我不配組黨。
我向他建議,國民黨最好分化作兩三個政黨。"



美中不足 (東海)


----HPC 實驗室功業的宣傳
資工系楊朝棟教授以及實驗室 (東海大學-HPC實驗室- 高效能計算實驗室)
的得獎次數相當多。
他們的成員的合照,我笑說幾忽有一排的兵力 (以前一排約40人,現在採用英美制,近20人。
我現在說一個故事,它雖然表示美中不足處,也可以是機會。
有一次,他的團對數人得經濟部某活動的大獎----經濟部將此類活動外包,得標的公司所做的錄影,水準奇差,讓我們觀眾都覺得不知所云。
我在FB告訴楊教授,希望得獎人親自錄影簡介其作品,然後送上YouTube.
起先,楊教授說是否要請大學的公關部門統籌。我說應改不必,請學生利用
手機或攝影機自拍後即可以學校或HPC 實驗室的名義上傳即可。
後來,楊教授及其團隊又拿了許多獎狀,大家很快去迎接未來,忘了上次的榮譽了。
*****工學院長室網頁
Steven Chen 游文卿老師當年是梅校長從美國禮聘回東海, 放棄非常優渥的高薪工作回來協助整頓化工系, 並在當系主任時發動系友捐款, 才有現在工學院後方的化材館. 我認為她做為東海董事, 當之無愧!”

Google 一下游文卿老師。網頁多與東海相關。其中還有東海工學院的網頁,
可惜這些網頁很混,譬如說,游教授只說是歷任院長,沒有該職務的起迄年月。
*****
本年校慶的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紀念周法高先生百年冥誕國際…….” ,自己的學校反而Google 不到。兩所外校的網頁---政大中國文學系等都故障。
這研討會論文的主要作者是研究生。

中文系過去的講座教授之策略很有意思,請了些著名的退休教授如李田意和周法高等、都是我失之交臂而心儀已久的學人。我在”blog :人物都介紹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