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Jane Birkin Sinead O’Connor Tony Bennet 什樣的人可稱 正直者;另類的人格者/ 社會道德羅盤 alternative moral compass

 


學者  錢鍾書 VS 導師 

行者 無名



正直者

人格者

國士





Sinead O'Connor (1966-2023) 🖤


Sinead O’Connor Condemned Church Abuse Early. America Didn’t Listen.

In Ireland, Ms. O’Connor spoke out about abuse and the complicity of religious institutions. When she came to the U.S., many were not ready to hear her — yet.


Sinead O’Connor was Ireland’s alternative moral compass, a music critic writes.

淩煙閣:大唐風雲人物啟示錄

作者: 于賡哲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品方: 見識城邦

出版年: 2023-4

頁數:382

定價: CNY88.0

裝幀: 平裝

ISBN: 9787521750942

內容簡介  · · · · · ·

      淩煙閣是唐長安城太極宮東北隅的一座閣樓,唐太宗于貞觀十七年將二十四位在建國戰爭和玄武門事變中功勳卓著的功臣圖像其中,用以標榜功勞,激勵後進。自此,“淩煙閣”在後世文學語言中成了建功立業的代名詞。唐代先後有四位皇帝陸續將功臣畫像添列其中,如郭子儀、李光弼、張九齡、褚遂良等赫赫有名的功臣,總數最終超過百人。

      于老師以“淩煙閣”為核心,從唐代300年的歷史中遴選出極具代表性的二十四位能臣武將,他們或在建國戰爭中身先士卒,衝鋒陷陣,建立不世功勳;或在官場上能言善辯,折衝樽俎,參與締造政治文明;或在維護統一的戰場上鞠躬盡瘁,完善並重塑帝國基業……他們有個共同稱號——淩煙閣功臣。作者從影響大唐歷史發展的這一超群絕倫的群體入手,通過對每位功臣的脾氣性格、顯赫功勳、社會交遊、人生際遇,乃至其與皇帝之間的微妙關係進行剖析,讓我們看到這些縱橫捭闔、叱詫風雲的歷史人物是如何在那個昂揚向上的時代裡奮勇突進,影響了唐代300年波譎雲詭的歷史,同時也讓我們在整個歷史大變局中看到個體命運的發展軌跡。“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淩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巍巍淩煙閣鐫刻著輝煌時代的豐功偉績,也寄託著我們對千年歷史的遙想與感懷。

      透過參差百態的人物性格與跌宕起伏的個體命運,作者捋清了群體在與時代互動過程中盤根錯節的關係,也看清了個體在時代驚濤駭浪中的渺小與無奈。以此來引導我們思考在人生的關鍵時刻該如何抉擇,又該如何坦然面對人生中的際遇與機緣。

目錄  · · · · · ·

前言 淩煙高閣

長孫無忌:身份加持下的第一功臣

尉遲敬德:呵呵,這哥們兒

房玄齡:唐代蕭何

秦瓊:門神之外的秦叔寶

程知節:一個真實的程咬金

李世勣:從徐世勣到李勣的人生

柴紹:平陽公主的賢外助

李靖:文武雙全的第一儒將

魏徵:瑕不掩瑜的一代諫臣

侯君集:為卿不上淩煙閣

屈突通:複雜時代下的矛盾人物

唐德宗:最特別的淩煙功臣

郭子儀: 吾之家國,由卿再造

李光弼:同為英雄,命途相左

僕固懷恩:成也回紇,敗也回紇

魚朝恩:朝堂內外的一陣陰風

程元振:淩煙敗類

褚遂良:一代書法家的是與非

蘇定方:功勳卓著卻大名不顯?

馬燧:為何令人惜而恨之?

張九齡:大唐最為鮮明的符號

劉文靜:滿腹牢騷也會要人命

張巡:延續國祚的悲壯功臣影

結語 淩煙悲歌

無影無踪

(快訊)美國歌手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辭世,享耆壽96歲。他曾獲得20座葛萊美獎殊榮,從1940年代活躍至2020年代,在流行及爵士樂壇享有至尊地位,生前演唱之作包括〈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等經典曲目。晚年與女神卡卡(Lady Gaga)的合作使他亦贏得新一代歌迷的愛戴。


除了歌壇生涯,他也曾在電影如《老大靠邊閃 Analyze This》(1999)、《王牌天神 Bruce Almighty》(2003,附圖)等作客串飾演自己。


班奈特在2016年罹患阿茲海默症,但他仍然沒有放棄歌藝生涯,直到2022年仍獲得葛萊美獎和艾美獎提名殊榮,其作品亦依然保有古典風格。據統計,其生前銷售出的總唱片數達到五千萬張,在95歲時他更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史上最年長的發片歌手。


2021年7月,班奈特因病情惡化退休,儘管他已經逐漸失去短期記憶,但他仍然有能力演唱過去熟記的所有歌曲歌詞。


2023年7月21日,東尼.班奈特辭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