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俞大維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緬懷一代國士"俞大維文庫"

 


重要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1897年12月2日-1993年7月8日)文庫"




俞大維(1897年12月2日—1993年7月8日),浙江省紹興府山陰縣人,中華民國陸軍中將,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 曾任交通部部長、國防部部長等職,在國防部長任內發生一江山島戰役、大陳島撤退、八二三砲戰等重大事件。
逝世: 1993年7月8日 (95歲); 中華民國臺北市
配偶: 元配:義大利裔鋼琴教師續弦:陳新午; (...
Jul 8, 2023 — 俞大維先生紀念學會指出,俞大維(1897~1993)是清末名臣曾國藩的外曾孫,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長、國防部長,人稱「兵工之父」; ...
俞大維先生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長,於八二三砲戰期間擔任國防部長,曾多次到金門巡視海防業務,也為國防戰役提供許多精準且極具影響力的戰略。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是清末名臣曾國藩的外曾孫,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兩度赴德國柏林研習哲學、數理邏輯、彈道與軍事參謀學,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長及國防部長,人稱「兵工 ...
第一章家世及在大陸時期事蹟俞大維生於民國前十五年,即一八九七年。浙江紹興人。山陰(紹興舊稱)俞家為紹興之名門望族,清末迄今,人物輩出。
俞大維為官清廉,三十年代在德國、瑞典和捷克等國採購武器裝備,從不拿回扣。這在目前大陸軍中反腐,也有特別的示範意義。 然而,俞大維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數學邏輯奇才和 ...
砲戰期間,台灣時任國防部長俞大維在前線指揮作戰,在後方艱難爭取美援,以個人威望及與美國將領的情誼,多次赴美洽商供給先進戰機及裝甲設備,加強金門馬祖防務, ...
May 24, 2023 — 俞大維,浙江紹興人,生於清光緒22年。為清末名臣曾國藩之外曾孫。5歲啟蒙,天資穎異,讀經書、習英文,過目成誦,有神童 ...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位於八二三戰史館對面,外觀是為灰色大理石牆面加上屋頂的綠色琉璃瓦,於民國83年興建完成,以求學經過、先生家世、先生讀書、先生功勳四大主題呈現 ...
Mar 8, 2022 — 俞大維紀念館,外觀以典雅的灰磚搭配綠瓦建造而成,搭配屋外綠蔭的美景,相當優雅怡然。走入館內,迎面而來的便是俞大維先生的半身雕像,「經文緯武奇 ...
  • 最新動態



https://mna.gpwb.gov.tw/news/detail/?UserKey=4cd4c8ef-70e8-4622-8953-7e82cb5d78bc


俞大維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 緬懷一代國士

俞大維先生紀念學會理事長莊威於「俞大維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會」中致詞。(軍聞社記者謝宏檜攝)
俞大維先生紀念學會理事長莊威於「俞大維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會」中致詞。(軍聞社記者謝宏檜攝)

(軍聞社記者謝宏檜金門8日電)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與俞大維先生紀念學會今日共同舉辦「俞大維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會」,除了學會理事長莊威、常務理事林光美及王秋桂等多位成員與會外,同時邀請到俞大維的姪子俞啟平、姪女俞啟木、金防部指揮官陳中將、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貴賓共同出席,於八二三戰役65週年前夕,一起追憶這位「一代國士」。

 紀念會上午邀請樂團演奏懷舊音樂,緬懷追思俞大維先生,並安排他生前最喜愛的京劇「四郎探母」橋段,演出迎接在家中排行「老四」的「俞四郎」回到金門這個「家」,接著由俞大維的門生、故舊及親友們依序上臺,述說與俞前部長生前相處的種種回憶。

 在紀念會結束後,所有與會貴賓手持鮮花,向俞大維銅像獻花致意,並參觀紀念館內俞大維的生前事蹟與生活辦公擺設;隨後,與會貴賓至復國墩海邊灑花致意,遙祭俞前部長與八二三戰役中英勇犧牲的英雄們。

 活動中,並安排參訪擎天廳、胡璉將軍紀念館及明德公園等地,重新走過俞前部長的足跡,述說著俞前部長在每個時期、每個地方的點點滴滴,共同緬懷俞前部長的傳奇人生。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是清末名臣曾國藩的外曾孫,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兩度赴德國柏林研習哲學、數理邏輯、彈道與軍事參謀學,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長及國防部長,人稱「兵工之父」。

 有著40餘年軍政履歷的俞前部長,參與了眾多中華民國存亡關鍵時刻,從抗戰前的兵工建設,建立研發體系與人才培育,兵工廠大西遷,保存長期抗戰實力,至戰後百廢待舉的交通事業重建與便民舉措,到國共戰爭退無可退之際及至冷戰期間,向美國爭取軍經援助得以紓難與復興;以及後來第一位文人任職國防部長,大公無私,愛兵如子,於歷次臺海戰役中身先士卒,更在八二三戰役中運籌帷幄、謀定有功,整軍經武,前瞻轉型國軍成為現代化部隊。  


孫震(1934年11月8日),男,山東平度人,中華民國經濟學家教育家政治家

生平[編輯]

孫震是山東省平度市城關鎮東閣村人。曾就讀於平度縣立中學、南京育群中學臺中市私立宜寧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行政院經濟設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與國防部部長。

家庭[編輯]

其長子孫立群為台大農經系副教授,並曾任行政院發言人;次子孫志群是信樂團吉他手。

軼事[編輯]

台獨大老辜寬敏稱,1972年在臺北一場有關臺灣未來前途走向的討論中,後來成為臺灣首任民選總統的李登輝當時直言,臺灣要獨立,才會有將來;孫震說原則同意,只是他是外省人,態度必須保留。[1]

參考資料[編輯]

教育職務
國立臺灣大學
前任:
虞兆中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第八任
1984年8月1日-1993年2月27日
繼任:
郭光維(代理)
正任:
陳維昭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政府職務
行政院
前任:
陳履安
國防部部長
第十八任
1993年2月27日-1994年12月15日
繼任:
蔣仲苓


Mitch McConnell’s Senate Future Is in Doubt After Health Episode

The minority leader’s health episode has intensified talk about a possible succession, a prospect that his colleagues have not seriously grappled with for years.

5 MIN READ

Senator Mitch McConnell at a podium surrounded by colleagues and report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