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知新集:大島渚(Nagisa Ohshima1932-2013)《被我封殺的感傷:大島渚的電影告白》/《我被封殺的抒情 (中國版)》 大島渚『わが封殺せしリリシズム』:妳的存在,鼓舞了世界上的好導演──悼辭/川喜多和子;坂本龍一「他是我的英雄,我有今日要歸功於他。」

 

わが封殺せしリリシズム

個数:   
 

    わが封殺せしリリシズム



    内容説明

    日本のヌーヴェル・ヴァーグの旗手として戦後日本映画を牽引した革命児・大島渚。世界的な映画作家の感動的なエッセイ集。

    目次

    第1章 私の生存の意味(『夜の鼓』について;今井正下手くそ説について;作家の衰弱―『からっ風野郎』批判 ほか)
    第2章 わが思索、わが風土(わが思索、わが風土;歴史と悔恨―アンジェイ・ワイダ;幻の党派の友よ―斎藤龍鳳追悼 ほか)
    第3章 俘虜と天使(衰退というタイトル―小林信彦;重い声―淡島千景;曇りない笑顔―美空ひばり ほか)

    著者等紹介

    大島渚[オオシマナギサ]
    1932年、京都市生まれ。54年、京都大学卒業後、松竹大船撮影所に入社。59年『愛と希望の街』で監督デビュー。続く『青春残酷物語』(60年)、『日本の夜と霧』(60年)でその革新的なテーマと独創的な映像表現が絶賛、「日本のヌーヴェル・ヴァーグ」の旗手として注目を浴びる。『絞死刑』(68年)以降は国際映画祭でも高い評価を受け、『愛のコリーダ』(76年)、『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83年)は海外でも大ヒットした。96年脳出血で倒れるが、99年『御法度』を撮り、奇跡のカムバックを果たして話題を呼んだ(本データはこの書籍が刊行された当時に掲載されていたものです)
    ※書籍に掲載されている著者及び編者、訳者、監修者、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などの紹介情報です。




    • Oshima, Nagisa (1992). Cinema, Censorship And The State. Cambridge: MIT Press. ISBN 0-262-65039-8.
    • 『わが封殺せしリリシズム』(2011年、清流出版ISBN 9784860293581  lyricism  以 『中國抒情的傳統』,lyricism翻譯成抒情,恰當

    被我封殺的感傷:大島渚的電影告白

    わが封殺せしリリシズム

    內容簡介

    導演與大製作人、影評人、音樂家、演員相愛相殺的電影故事
    一代名導的創作姿態、美學選擇、表演理論盡在其中

      「他總是選擇面對時代,選擇實驗新的電影形式並向前邁進。」──黑澤清
      「活在深海裡的魚若不燃燒自己,哪裡都沒有光。」──大島渚

      影史上,大島渚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齊名。
      有些導演以鏡頭語言構築自己的世界,有些導演獨鍾世上的某塊風景,
      大島渚,永遠是用電影去撞擊這個世界的導演。

      「談到電影,他就是一團火球;但對於電影人、演員、工作夥伴,他會奉獻無限的愛情。」
      在《被我封殺的感傷》,我們可以發現火種,
      那是創作路上的迷惘,對體制的抵抗,創作者最深層的恐懼,為何不求完美的吶喊……

      我們還看到足以包覆火的似水柔情,
      演員的諄告一語點醒了渾小子,大明星的嫣然一笑為他鬆開枷鎖,坎城艷陽下洗淨一身風塵的熱淚,師徒在片場上舉重若輕的對話……

      大島渚的文字一如他的鏡頭,永遠就戰鬥位置,大膽而直接地刻畫生死、愛欲、自由、犯罪等命題,對導演、電影、演員、表演作出真切思考,成就了最撼動人心的電影示範。

      「導演需要的不是具衝擊力的素材或華麗技巧,不過是一雙明亮的眼睛和掌控力而已。」
      「人類真實的、普遍的生活方式即是電影語言的基本。」
      「不承擔重擔,又怎麼會誕生偉大的藝術家?」
      「電影演員不可能扮演超越自己的角色。」
      「所謂的表演,即是工夫。」

      大島渚還說:「拍電影就是一種犯罪行為」
      這本書即是他對自己犯的罪最深情的告白。

    名人推薦

      ■ 大島渚的博大精深,讓這本書兼備電影史的趣味(與珍貴訊息),有評論家別具慧眼的犀利,還奉上了時時洋溢的文學情懷。通常,導演「看」演員演出,導演的電影「被(觀眾與影評人)看」。大島渚這本書竟然「看」並「批評」別人的電影,甚至批評一些影評人……如果大島渚只當影評人,像我這種三腳貓就沒得混了──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

      ■「嬌弱的我們,必須繼承他的戰鬥魂!」──導演、政治評論家/田原總一郎

      ■「偉大的導演,偉大的人類。他總是嚴厲質問這個社會,少了他日本或許會變成無聊的國家。」──坂本龍一

      ■「他是我的英雄,我有今日要歸功於他。」──坂本龍一

      ■「他總是選擇面對時代,選擇實驗新的風格並向前邁進。他的電影部部精采,不斷帶給我刺激。」──黑澤清

      ■「我等著再次在現場被您怒斥的日子。」──北野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大島渚(1932-2013)Nagisa Ohshima


      1932年 京都出生。

      1954年 京都大學法學院畢,進入松竹大船製片公司。

      1959年 5年副導歷練後交出處女作「愛與希望之街」,隔年發表「青春殘酷物語」(獲日本電影導演協會新人賞)。作品中的社會傾向、批判意識迥異於松竹的家庭劇風格,被媒體譽為「松竹新浪潮」。

      1960年 描寫美日安保鬥爭的「日本的夜與霧」甫上映即遭撤片,大島因此片與松竹產生衝突。以大島為首,年輕導演開始踏上獨立之路,一批持續以電影對社會慣例提出疑問、批評的導演隨後開啟了「日本新浪潮」。

      1976年 「感官世界」震驚國際影壇,獲獎無數。過激的性愛場面掀起「這是猥褻還是藝術?」的世紀爭論。大島渚站上法庭,以「猥褻有何罪?」、「我拍的是性的自由、愛的純粹」為作品辯護,獲判無罪。

      1999年 抱病拍攝的「御法度」成為最後作品。

      2013年 病逝。撐起日本戰後電影的電影人齊聚一堂如此緬懷他:
      「談到電影,他就是一團火球;但對於電影人、演員、工作夥伴,他會奉獻無限的愛情。」

      大島渚一生以電影挑戰時代,影響諸多歐美大導及黑澤清、北野武、富永昌敏等日本中生代導演。
     

    目錄

    ▎第一章 我的思索,我的風土
    我的思索,我的風土
    ◎職業︱將幻想化為現實
    ◎犯罪︱對悖德的自覺
    ◎革命︱隱秘的渴望
    ◎國家︱黑色太陽的形象
    ◎死與愛︱你我靈魂的祭司
    不能完全相信導演說的話──歷史與悔恨/安德烈•華依達
    跨越時空的共同戰線──我虛構黨派的朋友/追悼齋藤龍鳳
    「現代主義」登場的時候──追悼增村保造
    被我封殺的感傷
    堅強溫柔的女人啊
    妳的存在,鼓舞了世界上的好導演──悼辭/川喜多和子
    我們的青春輪廓──悼辭/森川英太朗

    ▎第二章 俘虜與天使
    「衰退」標題的驚人力量──小林信彥
    一切都從那一天開始──大牌演員的沉重聲音/淡島千景
    拍片現場──晴朗的笑顏/美空雲雀
    師徒──「大庭組」專屬副導演的歲月/大庭秀雄
    向敵人學習──電影界大老/永田雅一
    通向坎城之路──電影製片人/安納托爾‧道曼
    當他靜靜地坐上面試椅──令我驕傲的演員/佐藤慶
    俘虜與天使──大衛‧鮑伊
    原下士的念珠──北野武
    唯一的天才──音樂製作人/武滿徹

    ▎第三章 我的生存意義
    帶著自己的方法參與其中──論「夜之鼓」
    關於「今井正的電影拙劣」一說
    創作者的衰弱──批評「焚風小子」
    持續注視所有的角色──關於「洛克兄弟」/盧契諾‧維斯康堤
    創作者的現實意識與電影想像──「地鐵裡的莎姬」/路易•馬盧
    岡田茉莉子能成為惡女嗎?
    電影演員不可能扮演超越自己的角色/高峰秀子
    不去表演的表演才是最好的表演?/仲代達矢
    女明星的選擇與觀眾的移情作用──山本富士子與日本的頹廢
    我的生存意義──追悼瀧澤英輔
    令導演心驚膽寒的人──關於小川徹
    蟲明亞呂無,青春的一切──《體育的誘惑》

     

    專文導讀(節選)

    「好處一千零一夜訴不盡的奇書」
    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


      大島渚這本著作《被我封殺的感傷》讓我驚駭。……無論自己多麼喜歡他的電影,原來對大島渚的了解都只是自己幼稚的想像,真正的他(經由這本書),超越我崇敬的他太多太多。譬如,他跟今井正、山本薩夫都是很「左」的日本導演,不料,他對今井正的電影極度不滿,對山本薩夫隻字未提(不屑一談?),我才恍然大悟,「左」只是一個標籤,身為藝術家不是去跟意識形態相近的人搞同樂會、互相吹捧,而是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去檢驗同好。

      這本書讓我驚歎的是大島渚談人物、論電影都在審視/省思日本社會、日本電影工業、日本政治(政府)、日本/世界電影史(增村保造的相關章節尤其明顯)。他甚至一面稱讚當年人氣第一位的日本女演員山本富士子在小津安二郎電影「彼岸花」裡的出色,一面又勸告山本富士子要擺脫小津安二郎,去開拓跟其他導演的碰撞,才不會自我侷限。

      大島渚的博大精深,讓這本書兼備電影史的趣味(與珍貴訊息),有評論家別具慧眼的犀利,還奉上了時時洋溢的文學情懷。通常,導演「看」演員演出,導演的電影「被(觀眾與影評人)看」。大島渚這本書竟然「看」並「批評」別人的電影,甚至批評一些影評人……突然覺得大島渚雖「高」但不「遠」,台灣(楊德昌、蔡明亮)與歐洲(雷奈?高達?)都有同好。如果大島渚只當影評人,像我這種三腳貓就沒得混了……(完整導讀內容收錄於《被我封殺的感傷:大島渚的電影告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