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陳其寬《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序 (2002):傳遞建築、歷史與生活之美:羅時瑋建築師《 導引東海校園中陳其作品 (部分) 2022)》)漢清佳美 005 6)。金子美鈴 (1903~1930 ) 《向著明亮那方》

陳其寬《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序 (2002):傳遞建築、歷史與生活之美:羅時瑋建築師《 導引東海校園中陳其作品 (部分) 2022)》)漢清佳美 005 6)。金子美鈴 (1903~1930 ) 《向著明亮那方》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9151913428214623
真正要表達東海的情境,必須在裡面『遊』,步移景動,心領神會,才能體會出它的美感。~~ 陳其寬



陳其寬老師的文章,配合羅時瑋教授解釋他的建築作品,很好。
10 年前 Hanching Chung 2013年4月11日

謹以陳老師的這篇文章,贈本周末返校的17屆 (1975)工業工程系同學,以及無數愛我母校校園的朋友。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作/彭康健審訂,《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陳其寬序:傳遞建築、歷史與生活之美

回憶過去對一個年逾80歲的人是一件很吃力的事,許多往事早就消失在歲月裡,無法辨認;而如今何其有幸,原來以為遺失,老化的一段記憶,竟能夠因為兀立在東海大學的幾棟老建築而保存著,甚至也因為這些建築,而讓年輕時的一些理念、想法傳遞給許多素昧平生的人的生命裡。

在東海大學早期的建築群,是我在40多年前和一群優秀的建築師與營造團隊所共同完成的作品,那段時間,是我建築創作最快樂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們大家當初所抱持的一些對人文的關懷、對工作的用心、對理想的憧憬……早已在建築師們繪製藍圖、測量地形以及工匠們配置鋼筋、澆灌水泥、疊砌紅磚時,悄悄融入了那些無形的美善之形塑及有形的東海校園,又再為無數的東海人注入了無形的美與善。

基本上,東海校園以中國園林所謂的「虛實相間」意境,作為設計最初起點;建築則融入合院形式,卻又暗含現代建築線條簡潔、無華麗雕飾的風格。整體感覺內斂且含蓄,不能一眼看穿,更不是一個景就能涵蓋的。真正要表達東海的情境,必須在裡面『遊』,步移景動,心領神會,才能體會出它的美感。

東海不只是美學理想與建築文化的創造,更內蘊、凝聚文化資產的價值。所謂「身教、言教、境教」,藉由外在的環境去追求內心寧靜致遠的心志,在幽靜的校園中沉潛,並展開人與自然親近、對話和諧境地,加上貼進人性的空間尺度,東海校園無疑是環境教育的最佳示範。

如今東海大學的學生人數已 (原文”以’)從過去的800人增加到14000人的規模,校園建築雖日趨高聳,正經歷演變的陣痛,但「欲知來者察往,欲(原文”預’)知古者察今」*,在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努力下,《東海校園建築步道》終於出版。藉由這本書,重拾過去的記憶,再次回顧「自荒蕪至蒼翠,從渾沌到巍峨」的歷程**,深感這校園得來不易,謹以誠摯的心,向各位推薦這本書,更希望讀者能實際至東海一遊,體會那內斂的美感。

陳其寬 謹識
東海大學校園原始規劃建築師
東海大學建築系創辦人
中華民國第一屆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2002年四4月


**參考訪談陳其寬:《我的東海因緣》,載《東海風--東海大學的歷史》1994,頁176~188

*hc注“欲知來者察往,欲知古者察今。”出自《鶡冠子•卷上•近迭第七》,此句為鶡冠子與龐子的對話。
鶡冠子曰:“欲知來者察往,欲知古者察今。擇人而用之者王,用人而擇之者亡,逆節之所生,不肖侵賢命曰凌,百姓不敢言命曰勝。近迭第七


YOUTUBE.COM
漢清佳美 005 6 羅時瑋導引校園
(八又二分之一)
https://youtu.be/qeSwsKhCaqQ194 
留言
分享

美鈴26年的人生

金子美鈴(原名:金子照),1903年4月11日出生於山口縣大津郡仙崎村(現在的長門市仙崎),是家裡的長女,父親金子莊之助,母親美智。家裡還有大2歲的哥哥堅助和奶奶梅。

2年後,弟弟正祐(之後用上山雅輔的筆名活躍於文藝界的舞臺導演、作詞家)出生,翌年,莊之助去世。美智在其妹藤的夫家——下關的上山文英堂書店的幫助下,開始經營金子文英堂書店。1907年,膝下無子的上山文英堂將正祐過繼為養子。

1930年3月10日清晨,給前夫留了封遺書,懇請他把女兒交給自己的母親(美智)撫養,便匆匆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向著明亮那方》

向著明亮那方
向著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葉子
也要向著日光灑下的方向

灌木叢陰影下的草呀。

向著明亮那方
向著明亮那方。

哪怕燒焦了翅膀
也要飛向燈火閃爍的方向。

夜裡的飛蟲呀。

向著明亮那方
向著明亮那方。

哪怕只有分寸的寬敞
也要向著太陽照射的方向。

住在都會的孩子們啊。

衷心希望大家能夠「向著明亮那方」。

各國讀者在歌聲中寫給《向著明亮那方》的寄語

金子美鈴的詩的出處:《金子美鈴童謠全集》(JULA出版局)
圖片提供:金子美鈴著作保存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