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1018 2020251郭振純 (【耕甘藷園的人】 日本浮世繪大師--歌川廣重 (歌川広重) 漢清講堂


14 小時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上月,永和拿回不少21世紀初的"萬象"月刊。謝先生常有短文,譬如說,指出某人說,胡適比張佛泉淺陋之不合事實,他倆在台灣很好,參考台灣的許多著作......這只是其一,經常引我沒讀過的中國刊物,是"互補".....
十幾年之後,朋友在大飯店接他,我當陪客。會面前看些臺大圖書館他的著作,後來發現很不完全.....
類似這種不方便/無法通信的中國朋友,有好幾個。這種隔絕,其實近50年以上。
無交流,雙方都損失,很遺憾。
14 小時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從前天起,我說每天一視訊。
昨晚看台灣某兩位知名作者在誠品新書職播,竟然只約50人 (末尾時)。然而,資訊處理之後,可保持,可光大,可紀念。


 我將株灣進室內,避颱風。

她們沒來。
11 小時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有人驗票被要求看身份。心生喜悅,年輕可買敬老票。
那年上海萬博要賣我老人票,我自動買全票。
14 小時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動] 小心謹慎,隨時警覺。如:「警惕」。《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文選.潘岳.悼亡詩三首之一》:「悵怳如或存,周遑忡驚惕。」
惕
胡適留學日記》中的諸多寶貝
《胡適留學日記》近6億元紀錄拍出。胡適與時事漫畫 2017-12-16 漢清;《胡適留學日記》中的諸多寶貝
HUSHIHHC.BLOGSPOT.COM
《胡適留學日記》近6億元紀錄拍出。胡適與時事漫畫 2017-12-16 漢清;《胡適留學日記》中的諸多寶貝
胡適留學日記近6億元紀錄拍出| 中央社| 新頭殼Newtalk newtalk.tw › news › view 4 時間前 —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胡適在留美期間記述其所思所想及求學、生活、交遊等情形的「胡適留學日記」親筆手稿,在17日凌晨的拍賣中以人民....

往事,追 10.7
2013:1.謝謝增雄傳來的資訊:我不參加50周年系慶,我用文章表心意。
事實上,今年系的講座教授陳鳳山博士在1979年到竹北飛利浦實習時,我當過招待。
2. 11月2日在台北紫藤盧午餐: 譯藝獎頒獎及聚會 (人文促進基金會) 11月2日: 梁永安先生與張華先生 邀請諸位與會---美國的徐錚 (1973 IE) 夫婦也會參加。
3. 剛剛收到《東海人》,紀念楊安華獎學金的徵信錄上有藍東顯兄和我的名字。顧問的似乎還在跑行程。
十來年沒訂報了‧包括訂約20年的The Economist.
昨天路過臺大圖書館 翻一下《中國時報》,驚見它已淪為不入流的報紙。
反觀Asia WSJ 和日本報紙,雖然有的歷經簡改版,品質依然好。The Economist 更是烝烝日上……
2014
昨晚參加《街頭守門人—台大新聞E論壇反黑箱服貿運動報導紀實做新書發表會:做為13萬名粉絲之一;她們的約90成員/記者近9成是女性。書還在印刷廠,全彩,定價350元。某新聞所教授也成為台下發問者---可得一印"人山人海"的塑膠文件套----這有違我的環保原則,所以"閉嘴"。......
聽衛城出版社編輯說,當時也,每周一刷:
書名:獨裁者的進化:收編、分化、假民主,:The Dictator's Learning Curve: Inside the Global Battle for Democracy
剛出去對面的臺大農產品銷售處(大部分是代售)。等紅綠燈時,有某里長候選人叫聲"大哥,要支持我......",遞一包很煞風景的面紙。
回來另一邊紅綠燈,世新大學的前賴校長輕騎過來.....約30年前,他是我們電子工業研究所的圖書館"館員"......我鼓勵他恢復中斷8年(當上校長)多的"每周一文".....
賣當勞有新舉:門前有推車賣三明治和咖啡,39元早餐。......
戴老師在fb說,下午一點來聊天。(去年Dr. Deming紀念會,原本要參加討論,不料我被請去陪某EMBA課程的學生。)
桌上堆近20本以上的進書,根本來不及看。除了哀嘆法德語不通、梵文、巴利文也不懂,休....
2015
見面,是難得的,高興的。
Kevin 近來很少發聲。我問Justing,他回話說他倆常一起當企業顧問,好得很。Kevin 下周北上公幹,他說可以聚會......真好。
德州來通電話。同學海偉夫婦說要回台二周半,台北、台中、高雄,忙得很。有幾天,等海狄回美國了,哥哥處沒空房,可不可到你新生南路打擾。當然沒問題。認識44年了,聲音沒什麼改變,只是鬢毛已斑白......
風起了。風中行,很舒暢;聽聽天籟去,你還在室內?
昨與今,康乃爾大學都放張秋色秋景。
好個秋。
續升兄到波士頓,竟然到張先生的墓地。
要怎麼說呢?昔日的心境上,也許只能讀張光直先生的隨筆、回憶錄。
張先生過世,我有意資助朋友出版台灣版的追思集。不過,朋友集稿不順利,反觀中國出了二本。就不去談它。
過了那麼多年了。我決定在續生初二回國前,要讀完張先生的主要學術著作;再加上巫鴻先生的。
就跑到山外,將架上的十來本都搬回來。
劇情短片-「大佛」 高雄拍創作補助2014年,23分鐘導演黃信堯在神明的協助下,完成了第一支劇情短片 ... 大佛 shared 高雄電影節Kaohsiung Film Festival's photo.
導演阿堯據說在高雄某市場內開一攤烤雞腿......
"美國在我的褲檔內....."
慕容雪村:讓中國人又愛又恨的美國
2016
2002年我初次到越南,發現有些台商在胡志明市的精華地區有地產....
·2016年10月17日
The country's new leadership has tightened its grip on civil society, but appears ready to loosen its grip on state-owned firms
2017
researchers find some antiseptics and disinfectants we use everyday may be harmful to our health.
2017年10月17日 ·
分享對象:公開
📷
2017年11月8日 漢清講堂:曹永洋訪談郭振純;羅時瑋; 陳祖林、徐歷昌、蘇錦坤、熊維強、
日期:2017年11月8日(周三 ),10:00~ 14:3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C
電話:(02) 23650127
參與者:
朋友,11月8日(小弟65歲)的漢清講堂,歡迎諸位同事、朋友來助講。以下只是目前的規劃。
65自述:勵志篇 (10分鐘)
同事(朋友)
羅時瑋:(1小時)
我來大膽分享的題目是:「君子風vs.現代性:東海大學校園建築之'象'」
嘗試以易經的乾坤、同人、大畜四卦來看東海校園空間。東海創校以博雅教育為本,進行現代高等教育的實驗,董事會主張不再延續大陸教會大學宮殿式建築風格,希望以現代建築形式興建,且應帶有在地特色。今天再從易卦觀點來看,東海校園規畫也蘊含了中國君子理想的空間意味。
陳祖林、徐歷昌、:SIMM 插座 (Berg) 產品和生產系統的開發(1小時)
Connectors 產業是20世紀產業中的新興者。主要的美日歐廠商中,都在下半葉與台灣有緣。
80年代中,台灣的PC產業大興,杜邦 (BERG)、Molex、AMP等在台灣設廠,Foxconn 剛起步。
我1987年加入AMP,到日本AMP廠/本部受訓。1988年中,我當DuPont公司內壢廠 (60年代末就開始,對台灣該產業人才的培育有貢獻)的工程部和品管部經理。
約89年初,我決定成立產品開發小組,從事SIMM (單列直插式記憶體模組* single in-line memory module,縮寫SIMM )插座 (Berg) 產品和生產系統的開發......陳祖林、徐歷昌兩位先生是我當年的同事。我們這單位的開發、行銷工作成功 (1991),公司給我們百萬元獎金。
蘇錦坤先生講 Reliability (可靠性);(0.5小時)
讀書會朋友
Peter HSIUNG (熊維強}: [老字號與活水_小人物自述](0.5小時)
企業人如Peter 等,總是謙虛。
我提出11月8日的漢清講堂,他來email說,要參加 (他是上世紀末,我們讀書會的主幹,如今,兒女都大學畢業了.......)。
我說,Peter或可以與大家分享:他才說,可以介紹 《老字號與活水》(2015)這本書,他是20篇故事中的一位主角,詳下文的目錄中的:《保險界的福爾摩斯──「安聯人壽」管理部副理熊維強》。
真是有意思。或許有些德國企業的經營之道很值得我們注意。Peter 說, 安聯 (Allianz) 臺灣的員工約有5000人。
《老字號與活水》2015; 安聯 (Allianz) 臺灣 保險界的福爾摩斯──「安聯人壽」管理部副理熊維強企業人如Peter 等,總是謙虛。 我提出11月8日的漢清講堂,他來email說,要參加…
另外系列:
曹永洋訪談郭振純 (【耕甘藷園的人】. 郭振純著. 走自己的路. 台北:玉山,2008)(1小時)
-----
2018
1.11月8日漢清講堂聚會
1)蘇錦坤先生 (暫定:南美佛學論文發表的經驗談)、鍾漢清:為何應叫"哥川廣重" (中日文化不同.......);浮世繪之美的發現,其影響力是由歐美人所外鑠的......
251 日本浮世繪大師--歌川廣重 (歌川広重) 漢清講堂
未提供相片說明。
 
Considered the last great master of the ukiyo-e genre (“pictures of the floating world”), the Japanese artist Utagawa Hiroshige (1797–1858) was a hugely influential figure, not only in his homeland but also on Western painting.
Towards the end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 as a part of the trend in “Japonism”, European artists such as Monet, Whistler, and Cézanne, looked to Hiroshige’s work for inspiration, and a certain Vincent van Gogh was known to paint copies of his prints.
Hiroshige was born in 1797 to a samurai family in Edo (modern Tokyo).
After his parents died, around the age of fourteen, Hiroshige began to take up painting and studied for several years under the artist Toyohiro. During this period he produced many works reflecting traditional ukiyo-e themes such as women and actors, but upon Toyohiro’s death in 1928 he underwent a pronounced shift toward the landscapes for which he is best known today, as well as bird and flower images. His most famous series include Famous Views of the Eastern Capital (1831), The Fifty-three Stations of the Tōkaidō (1833–1834), The Sixty-nine Stations of the Kisokaidō (1834–1842) and Thirty-six Views of Mount Fuji (1852–1858).
In 1856, around the age of 60, Hiroshige “retired from the world”, becoming a Buddhist monk. Two years later he passed away (during the great Edo cholera epidemic, though it’s not known if this was the cause of death) and was buried in a Zen temple in Asakusa. Just before his passing, he wrote the following poem:
I leave my brush in the East
And set forth on my journey.
I shall see the famous places in the Western Land.



2)A creative minority:介紹東海大學1959年級的幾位校友;東海業餘漫畫家簡介:吳肇熙與陳道亮。
2.紀念張清吉先生,談些"新潮文庫"的經驗 (10月29日14:00~17:00 )
2018年,西雅圖的科技大公司可以很自豪:Amazon、Microsoft 表現不俗:前者第二總部即將揭曉,後者與MIT合作的 未來AI,獨力成AI學院.....
2019
好個 中華民國百年風華
何懷碩 我拒絕並批判我的時代 522~28
2019

沒有留言: